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17 年 2 月 11 日︰當自己的名字首次出現在電影宣傳單張時……


      《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的最新宣傳單張內頁。好像是第一次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這類宣傳單張啊,與一眾前輩並列,難免感到面紅(別騙人了)。

        這句「精彩、繽紛、夢幻處不遜荷里活黃金年代的作品」是出於我在【01 博評】那篇〈摩登兼容傳統——談《星聲夢裡人》的經典彩蛋(上)〉,其實我在文中並對此作出解釋,這兒不妨補充說明。我說的「不遜」,當然不是指像《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1952)或《龍鳳香車》(The Band Wagon,1953)等偉大的「傑作」(masterpiece),《星聲夢裡人》離那個境界尚遠,但我心目中,這部戲確實不輸像《華裝艷舞》(Roberta,1935)、《龍飛鳳舞》(Shall We Dance,1937)、《封面女郎》(Cover Girl,1944)、《飛燕新裝》(Lovely to Look At,1952)等一流水平(或近於一流)的作品,整體上甚至猶有過之,容許我誇讚一點的話(主觀、私心地),我會說《星聲夢裡人》甚至有可登上《風月無邊》(Swing Time,1936)這類可稱一流模範(recommended viewing/classics)的條件。是的,論歌舞,上述幾部戲都至少有一兩段畫龍點晴的片段,精彩得教人可一看再看,難以忘懷,《星聲夢裡人》可能沒一場歌舞能比得上的,然而論故事、人物、世界觀、整個夢幻的氣氛、導演的調度和創意、結局的想像空間與餘音,《星聲夢裡人》就是再有缺點,整體加起來都是同樣高水平的。特別是《封面女郎》,那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單是有女主角烈打希和芙(Rita Hayworth),就足以抵過任何缺點了(好吧這點我承認純粹主觀,畢竟是我最愛的荷里活四十年代女星嘛),而且劇情上確實可以視為《星聲夢裡人》的先聲(同樣是講男女主角同尋演藝路然後各有發展以致產生衝突的),雖說時代有別,在兩性關係的處理上《星聲夢裡人》難免會稍為「進步」些,但無論是寫浪漫寫爭拗寫重逢,後者著實更為成熟一點。至於像《飛燕新裝》一類作品,則是荷里活片廠精良制作的示範,各方面都有水準,但僅此而已,導演技藝上也沒甚麼突出之處。當然,我這樣說,還是會有不少人不同意的,何況大家對「傑作」「佳作」的定義(與及上述作品的評價)又未必相同,但愚見如此,《星聲夢裡人》是獻給有夢的人的,大家的夢不同,那也沒有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