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第 40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選片

我暫時已買了票的電影節場次(不同顏色只為個人紀錄,有些撞時間的,我還未作最終決定)

        第 40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將於兩個多星期後開始,一眾影迷已急不及待,買票等睇好戲,不過當然也有不少觀眾不慌不忙,慢選嚴選,最後一刻才決定心頭好。今日《明報》訪問了電影節藝術總監兼影評人李焯桃還有影評人陳志華,他倆各有心水推介,不同角度,不同視野,想必都是好電影。不才小弟也受訪問說了幾句,我的選擇向來「保守」,時間有限,荷包羞澀,電影節只集中看「修復經典」環節,這次就推介拍攝於 100 年前的曠世傑作《黨同伐異》(Intolerance,1916)與菲律賓名片《英思安》(Insiang,1976),具體內容就煩請閱報了。不知道大家買了票沒有?希望能在電影節見到大家吧﹗

《明報》D3 版【文化力場】(2016-03-04)

黃雅婷︰〈從熱門到冷門 打撈電影節遺珠〉


以下是我回應記者時筆錄的簡短推介︰

        近幾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我主要都選看「修復經典」或「大師回顧」的環節,資深影迷也許會覺得這樣選片比較保守,可是時間有限、荷包羞澀,許多影壇新晉或各地珍品也只能割愛了。何況,這兩個環節往往在香港文化中心放映,能與數百觀眾一起欣賞大師傑作,一起感嘆一起哭笑,總是難忘的經歷,決非獨自在家中看影碟可以媲美。以下三部是我大力推薦的是屆選片︰

一、《黨同伐異》(Intolerance: Love's Struggle Throughout the Ages,1916)

        大衛格里菲斯(D.W. Griffith)導演向有「荷里活創發者」(Inventor of Hollywood)之稱,既是稱許其組織、擴張業界的貢獻,而純以藝術成就論,也是美國電影的重要先驅。《黨同伐異》拍攝於100年前,是當時最鉅大的製作,敘事上野心極大,由四個不同時空的故事交織而成,成熟的交叉剪接(cross-cutting)手法至今依然是典範,格里菲斯以狄更斯式的手筆,從巴比倫陷落講到基督受難,由聖巴托羅繆大屠殺講到現代的倫常慘事,幾乎橫跨整個人類文明史,揭示人類無法容忍異見,不懂「和而不同」之弊害,當中巴比倫陷落一段更是影史罕見的宏篇鉅製,數以千計的臨時演員,景深達1公里的佈景,即使是後世盛譽的《賓虛》(Ben-Hur,1959)也難望其後背,而這可是一世紀前的電影﹗豈能不教人驚嘆﹗(我曾寫過短文評論此片,可見此連結

二、《英思安》(Insiang,1976)

        菲律賓向來是東南亞電影大國,卻長期不受港人重視。《英思安》是名導連奴布洛卡(Lino Brocka)的傑作,以煽情通俗劇、倫理大悲劇為表,揭露其時滿是失業、流氓、貧民窟的馬尼拉社會黑幕,也對殘暴冷血的父母長輩、吵鬧不休的鄰里關係痛加鞭撻,對「家」與「國」都有強烈批判,激進處是華人電影罕見的。上年電影節已放映過連奴布洛卡另一名作《黑暗魔爪》(Manila in the Claws of Light,1975),識貨的當然要繼續追看,未看過的更不應錯過了。


3 則留言:

  1. 我都會睇《浴血金鑾殿》! 我份工會無突然加班,唔敢買定太多飛,但宜家有啲想睇嘅full咗,有啲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最近常入戲院,很累,有點想放棄看這一場了,哈哈……

      刪除
    2. 我都攰到七彩,之前有啲驚睇唔到《浴血金鑾殿》,因為四月頭公司搞大型活動,驚突然要加班趕工。上星期六日,兩日內睇五部戲,好攰,覺得自己冇後生時咁捱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