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2015 年度我印象最深刻的 10 部電影


       2015 過去了,一共看了逾 200 部電影,一直說想少看戲多做事的,結果還是愈看愈多,新一年暫未有甚麼方向,也談談年度印象最深的作品吧。過去曾寫過一篇〈關於「個人年度十大最愛電影」,我想說的是……〉的短文,批評某種「排十大」的心理,但其實我完全不反對「選十大」,也樂見影迷分享觀影樂趣和心得,作為年終或新年活動,亦是挺好玩的事。這篇不是電影評論,沒有甚麼年度總結、來年預測,只是一點個人回憶,選這十部電影,不是心目中的「最佳」(一來往往要到明年中才看得到上年的重要作品,二來也非以嚴謹品評的態度去選),甚至也不是「最愛」(心中有更喜歡的),而是選觀影當刻感受最強烈的十次入場體驗。今年所選的無論是新戲還是經典,勝在全都在戲院裡看,在漆黑方室中渡過兩個小時,感官與心靈的感受最為直接,選的時候也沒太大猶豫,影迷們一定明白我的意思吧。以下簡單幾句,意見從略;排名不分先後,只按入場觀影日期排次序(有的本應是上年度的電影,但以入場觀影/在香港上畫日期為準)。

2015 年印象最深的 10 部新片︰

1、《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Boyhood,dir: Richard Linklater,2014)

        其實看的時候感受不太強,反而完場後漸生餘味,彷彿電影仍在繼續,畢竟,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而我們還是會繼續(這樣)長大的。

2、《雛妓》(Sara,邱禮濤導演,2015)

        第一次看,忍不住哭了出來,不久再看一次(這年唯一兩度入場看的電影),沒那麼激動了,也看出影片的不足,但感動依然。第一次看時,其實我只是當 melodrama 看的。如今回想,也許是投射了某種自己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情慾想像進去吧。(我的完整評論

3、《獵狐捕手》(Foxcatcher,dir: Bennett Miller,2014)

        一直看,心裡很平靜,但那種平靜背後藏著許多不安,糾纏在家族、利益、強弱、榮譽和感情關係裡的愛恨,原來可以那麼不動聲息,最後爆發出來的一瞬仍是那麼平靜,很厲害的電影。

4、《的士笑看人生》(Taxi,dir: Jafar Panahi,2015)

        與傳媒朋友一起看的電影,當日坐在身旁的竟是舊生,雖然好像沒直接教過,現在也談不上熟絡,但因為電影,總算是重新認識了。當晚同場好像還有不少影友,未必能一一打招呼,不知有沒引起甚麼誤會。扯得遠了,不過,這部真誠、勇敢的好戲還需多說嗎?

5、《女朋友的女朋友》(Une nouvelle amie,dir: François Ozon,2014)

        第一次看 O 先生的電影,當中的性別跨界和感情關係,非常震憾,表面上是通俗劇、懸疑片,卻成功結合情慾、偷情、犯罪、雙性戀等元素,藝高人膽大。

6、《末日先鋒:戰甲飛車》(Mad Max: Fury Road,dir: George Miller,2015)

        也許這部戲才是全年最佳,不管嚴肅的電影雜誌又或通俗的娛樂周刊,選年度十大都必然包括這部戲,反而有些屢獲大獎、廣受關注的作品,卻未必家家欣賞,可見佐治米拿這場刺激火爆的追逐與堅韌不屈的抗爭有多雅俗共賞,深得人心。

7、《告別言語》(Adieu au Langage,dir: Jean-Luc Godard,2014)

        無論是否看得明白,高達這部作品也必是難忘的體驗,其實一直以來我只熟悉六十年代的高達,很少看他近年的電影,這次算是重新認識吧,其複雜哲思與 3D 效果,實在厲害得教人無法言語。

8、《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dir: Pete Docter,2015)

        今年看得最輕鬆、開心、笑中有淚的電影。我不算特別喜歡彼思動畫,但也不得不佩服其心思。看這部戲的時候,是我今年最甜美的日子,可惜,那已是我和她最後一部一起看的電影,所謂快樂也可能是我單方面的想像,結果我始終只是阿愁,快樂很快轉酸楚,記憶球也變色了。(我的完整評論

9、《珠峰浩劫》(Everest,dir: Baltasar Kormákur,2015)

        論整體水平,這部戲也許是這十大中最弱的,但我喜歡戲中寫人的狀態,本來無甚期待,看的時候卻平靜而感動,看完還立即撰文評論呢。(我的完整評論

10、《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賈樟柯導演,2015)

        我的年度最佳。看完後真的有歷盡千帆、活過半生、回望塵事的感受,簡單幾個人物,以極通俗的戲劇化手段拍得出這份厚重感,真的是太厲害太厲害了。當然這部戲有不少批評者,近幾次與影友碰面,都不忘爭論影片的優劣處,一部戲能引得正反雙方如此激烈的反應,其實也挺有趣的。

2015 年印象最深的 10 部經典回顧︰

1、《母親與妓女》(The Mother and the Whore,dir: Jean Eustache,1973)

        長近四小時的名作,一直在我最想看的電影之列,今年終可償願。不怕羞也得說,近年入戲院看長片,總容易受睡魔騷擾,看這部長篇,卻看得極為精神,那纖細、敏感、率性、反覆、糾纏的人物情感,寫得甚至比法國新浪潮諸將更深。

2、《弟弟》(Her Brother,市川崑導演,1960)

        論震憾,可能我會選同是今年看到的《雪之丞變化》(An Actor's Revenge,1963)與《東京世運會》(Tokyo Olympiad,1965),但這是我在這次市川崑小回顧最先看到的作品,宮川一夫的攝影,那最後十五分鐘的戲,印象極深。

3、《亂雲》(Scattered Clouds,成瀨巳喜男導演,1967)

        我無法用三言兩語講出對這部戲的感覺,太厲害、太著迷、太深刻了。如果在「個人十大最愛電影」以外再選  Alternative Top 10,這部戲一定在內。

4、《半邊人》(Ah Ying,方育平導演,1983)

        香港電影代表,另一部很想選,無奈名額有限,要忍痛割愛的是嚴浩導演的《似水流年》(Homecoming,1984)。很可惜今天極少人有方育平的視野與細膩了。

5、《我的舅舅》(Mon Oncle,dir: Jacques Tati,1958)

        大地的電影,總是看得人那麼舒心、快樂,又不乏對社會、人情與未來的洞見呢。

6、《鞋邊蝶》(The Lady Eve,dir: Preston Sturges,1941)
7、《舊歡新寵》(The Philadelphia Story,dir: George Cukor,1940)

        今年一共選了兩套神經喜劇(screwball comedy),沒辦法,委實都很厲害,都是傑作中的傑作,前者長在既浪漫風趣又互不相讓的兩性角力,後者長在那複雜多角、意想不到的關係變化,太好玩,太神妙了。

8、《企業家之死》(The Mattei Affair,dir: Francesco Rosi,1972)

        緊張處猶勝荷里活驚悚劇,仔細處直如政治紀錄片,羅西的  “Cine-investigation"是也。

9、《婚事》(The Marriage of Maria Braun,dir: Rainer Werner Fassbinder,1979)

        法斯賓達為 Mozart 的 Piano Concerto No.23 In A Major, K 488 Adagio 譜上女性史詩,每個人物、每場調度都是那麼挑釁,堪稱完美。

 10、《獨立時代》(A Confucian Confusion,楊德昌導演,1994)

        楊德昌是我最佩服、欣賞的華語片導演,但不少作品都不容易找到,《獨立時代》一直很想看,終於在年終時候遇到機會,還特意跑去澳門看,影片當然是極佳極佳的,真的得感謝「澳門獨立電影節」呢。

        除了年度十大印象最深的電影,也輕鬆地談談演員吧,大家不妨交流一下呢︰



        2015 年度最強(悍)女主角選舉。雖然論電影質素、個人突破、內外魅力,查里絲花朗(Charlize Theron)這次的「獨臂神尼」皆呼聲最高,但不知大家印象最深的又是哪個角色、哪位女星呢?



        2015 年度最「可愛」電影角色/吉祥物(誤)選舉。當中有的本應是上年度的電影,但以本人入場觀影/在香港上畫日期為準。



        2015 年度最「可惜」男主角選舉。這幾位男演員,全都有實力,在戲裡的表現其實已算得甚佳,有的甚至教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已然上位或值得頒獎嘉許,可惜因為劇本未臻完善,人物描寫未夠深入、連貫、紮實,即使有文學名著作底本的,改編也未如理想,又或其實「他」那條線本應有更大發揮的,卻因導演未有聚焦而總令人感到遺憾,有機會成「真經典」而終未能成者,只能再三說句「可惜」了(如上,圖中有的本應是上年度的電影,但以本人入場觀影/在香港上畫日期為準)。

7 則留言:

  1. 好多年前玩過一次「十大唱片」(不是年度),朋友問基於甚麼標準?我說,唱片海洋浩瀚無邊,根本不可能「絕對嚴謹地」選出所謂的「十大最佳」,甚至「十大至愛」。當然,我也喜歡看「十大」、「五十大」、「一百大」榜,年終亦例必看遍各大知名網站的年度電影及音樂榜。

    當年排的「十大唱片」,是十張於自己而言很有點「意義」的專輯,這意義,有些是地標性的 — 例如我的第一張黑膠重金屬唱片、有些是時刻性的 — 例如結束某段關係後回家播放的唱片 ... 都是很個人底事,卻別具意義,甚至語重心長。當然,這些唱片就音樂內容而言,亦沒有一張是自己不喜歡的。

    我非常鍾意"inside out",覺得這是 pixar 有史以來最厲害的出品。它在中國只收了八千多萬,非常慘烈。對這個巨大市場的觀眾來說,這戲是太深了。反觀《捉妖記》,狂收廿五億,我在戲院裡,費了大力氣,才沒中途離場,發覺自己的能耐原來也算可以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選甚麼不是重點,重要是大家分流選擇的條件和心得吧,不然為選而選,其實也沒甚麼意思,但總有人樂此不疲,由年頭講到年尾,真不知為甚麼。

      《捉妖記》,睇都費事睇啦﹗

      刪除
    2. 好同意,其實冇所謂客觀最佳,選十大本來就係自己既事,對於我有幾大意義或影響,當然都要符合某D好電影既條件,但最重要係忠於自己,從選擇中認識/了解自己更多,作為一年既回顧,去反省再成長,好重要。

      刪除
  2. charlize theron 當然好 — 如果後生多五年,就更好。我的最強(悍)女星非《原力覺醒》 daisy ridley 莫屬,她簡直是天降奇兵。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isy 好有潛質,不過真的要慢慢浸,但她有智慧,選擇繼續讀書,希望她會成才吧﹗

      刪除
  3. 寫印象最深的電影都幾好。我雖然總是按喜歡的程度排十大,但其實定了三甲之後,餘下的很難分次序。有些電影拍得好,但令人感覺沉重,我會下意識將之排後些。在飛機上看的,觀影體驗會大打折扣。又,我會將電影節看的片也計在內,但那些可能是舊片。寫十大,最開心的地方是可以和各影友交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和你選的方法也差不多,除了三甲,也很少再刻意排名次,事實上意義也不大。舊片我會另選十大啦,不然在同一名單,一定將新片全擠掉了。: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