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2015 年香港書展入手物

       今日再逛書展。其實我第一天已逛過一遍了,當日既為見見朋友也有「特別任務」,有免費贈票又可從特別通道進,並不感到擠人,事實上當日遊人也不多,但我事後另約了朋友,最後只逛了個半小時,書未購畢,意猶未盡,今日遂再入場。不過今午遊人顯然大增,從地鐵站上來,長龍繞至鷹君中心還要來來回回在路障兜圈,幸好單獨前往,向來行得快,穿插來去還算輕鬆,不然至少也能花一小時以上才進得去。既已熟悉展場環境,心中也有必購書單(明天再談入手書吧),今天逛得更快了,期間碰見吾友吳蚊蚊,出新書當然要捧個場。樂文書店與花千樹是我最常逛的攤位,今天經過時見附近人頭湧湧,八卦靠近一看原來是 Lilian Kan 的新書簽名會,終於見到真人,果然很甜美,倒是身旁經過的不少男男女女都在問她是誰,網絡上「十全女生」的封號和現實中的名聲始終有別。買書過後看本年度幾個重要展區。「金庸武俠小說 60 周年」僅是小展,金庸迷還是不會錯過,下圖上方正中的是《天龍八部》連載後首個普及本,當時王語嫣還叫王玉燕,內容與結構均與後來的通行本差別甚大,多年前幸有朋友贈予影印本,縱有缺頁然仍已非常感激。最大的展區是「詞情達意.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有詞人手稿、珍貴唱片封套與照片、音樂人獎項等等展品,還邀請本地歌手獻唱,算是挺多元化的,可惜我對歌詞研究不多,只是看新鮮看熱鬧而已。最後是「年度作家李歐梵」的小展,他著作量豐,我看過的甚少,但對他於不同藝術的涉獵與眼界也很佩服,不過今次書展也沒買他的作品,始終太懶讀書了,慚愧慚愧。逛完書展趕去香港藝術中心看奧森威爾斯改編莎士比亞的《金殿屠龍》(Macbeth,1948),第一次看,和黑澤明傑作《蜘蛛巢城》(Throne of Blood,1957)對照看應該很有趣呢。(2015-07-18)

沈旭輝著,沈旭輝、劉永艷、爾雅譯︰
《解構中國夢︰中國民族主義與中美關係的互動(1999-2014)》

        一進書展,第一本買的就是這本書。儘管沈旭輝自言不喜歡學界的條條框框,平日讀他在報章或其他平台所寫的,確是比許多學術界的枯燥文字有趣,但畢竟對他的學術文章有點興趣,這本書改編自他的博士論文,內容經大幅修改與增訂,(也許更重要的是)另作中譯後文句應該更通順易讀(一笑),應該值得一看吧。

翟浩然著︰《光與影的集體回憶》合訂本(一盒五冊)

        數年前買過、讀過第一冊,內容不算特別精彩,但照片精美,有些趣聞軼事也可作參考,見原價 $490 現減至 $340,挺抵的,就買回來吧。作者翟浩然當日在攤位為讀者簽名,但我沒這興趣,購書後頭也不回就走了,他大概有點奇怪吧。

李明熙、吳蚊蚊、歐泳櫸著︰《良業遊民》

        嗯……其實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懶的人,嚮往旅行交流,卻又常坐著發呆,疏於行動,這次書展倒是買了數本與旅行有關的書,看看他人的經驗,當是望梅止渴吧。這本《良業遊民》遊遍世界各地,講的都不是吃喝購物的那種旅行,親身走進當地生活的態度確很難得。朋友是作者之一,有趣的是全書不是作者三人自說自話,而是訪問了不少旅者的遊歷,內容挺豐富的,喜歡旅遊的朋友不應錯過。

李雨夢著︰《島嶼.浮城︰15 則香港人在台灣的生活札記〉

        許多香港人很喜歡台灣,年中總會往台灣短遊數天/數次,口說想移居當地者也不少,但有多少人真的了解當地生活,又清楚真正生活在寶島的香港人的想法?最近香港電視台有些旅遊或飲食節目都會提到這個問題,但總是蜻蜓點水,又或只著重衣食住行等事,甚至以此與香港作簡單對比,毫不深入,這本書應可補足這方面的缺漏。作者去年在台灣旅居期間,我剛好也往台北旅行數天,相約見面淺談了一陣,淺陋如我者自然甚麼都不懂,倒是她帶我看了看太陽花學運後國會附近的街道,看了看我以往很少親身接觸、觀察的東西,匆匆一瞥,當然談不上甚麼啟發,但現在回想,也許那就是上年底雨傘運動的一場心理準備吧。

陳曉婷著︰《無頭.神怪.紮腳——藝術旦后余麗珍》

        很久之前已聽過有人正在做這個題目,我雖從未看過余麗珍的電影,但也頗感佩服,如此有心,非真正喜愛余麗珍與粵劇戲曲片者莫辦,做研究者沒這份愛,做出來的成果一定枯燥,而單純喜愛而不夠勤奮者,也終不能做出像樣的研究,這本書結合了這兩點,想必是可親可讀的文章、可資借鑑的材料。作者除了做研究寫論文,更為全書畫插圖,才藝了得,全文完結頁是大大的「再會」兩字,哈哈,喜歡看粵語片的朋友一定覺得很親切吧。

舒巷城著︰《淺談文學語言》

        舒巷城的作品,我只讀過《鯉魚門的霧》,內容都忘掉了,但喜歡他的文字,這本《淺談文學語言》(初版署名秦西寧)是他少時的習得、見解與實踐經驗,值得參考、學習,也許對將來教學也有幫助吧。

舒巷城著︰《巴黎兩岸》(紀念版)

去旅行的時候,就讀這本書吧……

“King Hu's A Touch of Zen" by Stephen Teo
“John Woo's A Better Tomorrow" by Karen Fang
“Mabel Cheung Yuen-Ting's An Autumn's Tale" by Stacilee Ford
“John Woo's The Killer" by Kenneth E. Hall
“John Woo's Bullet in the Head" by Tony Williams
“Stanley Kwan's Center Stage" by Mette Hjort

        在 Facebook 上看到朋友說香港大學出版社這系列電影論著大減價至 $30 元一本,當然要入貨,當是參考資料看門口也好。職員勸我買齊全套,雖然是抵,但終究荷包不厚,較沒興趣的電影就沒買啦。
        中文大學出版社今年的贈品挺有趣的,是一冊橫寫原稿紙,不算平日批改作文,我已有多久沒在原稿紙上寫字,以至做草稿、寫文章呢?哈哈,也許轉贈學生更有用。出版社另外還做了數款書籤,引著的是周保松、沈旭輝、周耀輝、高偉雲等作品的句子,我剛好需要書籤,很合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