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2015 年 8 月 20 日︰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

        最近晚間多在入場欣賞 cinefan 專題節目「唇槍舌劍性別之戰 無定向神經喜劇」。節目所選的六部神經喜劇,都是經典傑作,我只看過一半,這次既是重溫,也是新學。這六部電影,我全都很愛很愛,但說到最大驚喜,還是披史頓史特治(Preston Sturges)的《鞋邊蝶》(The Lady Eve,1941),故事結構、演員表現、連珠對白,各方面都太精彩巧妙,妙得拍案叫絕。任何女演員,只要學得芭芭拉史丹域(Barbara Stanwyck)一招半式,即能顛倒眾生。《鞋邊蝶》有很多妙到毫巔的對白,很多句都記得,不知為何我樂得笑出聲來的卻是芭芭拉史丹域那句 “They say a moonlit deck is a woman's business office."這個比喻含意不新鮮,但實在太有趣了,哈哈哈。話說回來,今日七夕情人節,應該說的是像上圖這樣的話,可是我不解溫柔,常說蠢話,尚未能打動她,情未寸進,緊張、興奮、期待、慚愧、無奈、心灰,可謂百感交集,只能在此祝大家情人節快樂。

        關於《鞋邊蝶》,有專家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討論 “the impossibility of (female) sex(uality) during the era of the Hays Code...and how Preston Sturges got around it",很過癮的,我們熟悉的電影學者大衛博維爾(David Bordwell)將之轉貼在自家博客,影迷與電影研究者們必不可錯過︰How he (mostly) got away with it: Matthew H. Bernstein on Preston Sturges

2 則留言:

  1. 昨夜發夢,見你開了酒吧!某角落可容納58人聚會。特此相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喝一兩口已經不太行,竟然開了酒吧﹗ 哈哈哈﹗ 雖然這確是個不錯的夢境啊﹗ 我喜歡搞聚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