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2015 年 7 月 25 日︰前輩離職,一點感言

        前輩同事今年離職了。我初出道當教師,就是在這家中學,從第一天就認識這位前輩,不過現在回想起來,也不太記得當年對她的第一印象了。現在做了九年同事,我羞於說話,合作的機會也不多,很熟絡是說不上的,但因為大家都是中文老師,喜歡看電影也喜歡美食,雖然不是時常聊天,但間中也會交換觀影心得、飲食情報,在這一點上也算是志趣相投吧。記得有次我們兩人一同出外進修半天兼同進午餐,那應是唯一一次在校外單獨會面,談過甚麼,當然不記得,大抵也不算沉默尷尬吧。前輩喜歡親自下煮,也愛做甜品,經常帶成品與同事和學生們分享,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我們有時笑說她若不當老師,可以開甜品店了,她當然謙虛說學藝未精。前輩決定離開教育界,多少總是捨不得。

        當然,若說自己非常難過或感激,肯定是矯情,相信前輩也不會認可。我想說的是這位同事在我心中一直是很有趣的「存在」。她是訓導老師,為人處事比較認真嚴格,學生敬畏她,理所當然,有趣的是有些同事對她也表現得既怕且怪。具體的人事,不宜在這兒細說,何況我只是旁觀者,所看到的僅是一隅,不敢說全面客觀,也就更不好評論。其實「既怕且怪」也是很不確當的形容,因為她和同事們關係其實不差,但她直率敢言,做事有個人的底線與堅持,想法和做法有時會與其他同事格格不入。是的,學校雖以育人為業,職工的工作態度不一定就比私人公司好,難免會有懶人怪事,我自己就不算是甚麼好老師吧。這樣說,當然不是「倒米」,以我多年耳聞目睹同行朋友的經歷,這學校實已算是相當好的團隊,但間中誤會與磨擦總是有的,雖然我不一定認同這位前輩的某些做法,有時也很明白其他同事的立場和感受,但平日多少也感到了解她的想法的人不多,有點可惜。正如學生總以為處事嚴謹、不怒自威的老師私下都是肅穆耿直的人,其實很可能完全相反,真人很溫柔羞赧的也常有;同事以為其他老師怎樣怎樣,事實上也可能完全不是那回事。不過,這些現在都不重要了吧。

        前輩離開教育界,未知她將來去向,祝願她在這段時間好好享受人生,之後一切隨心而順利,健康又開懷。雖說一直談不上很熟絡,但有兩點我一直是很佩服她,最後也想一說的,一是她看人看得很準,二是她處理學生的功力,兩者我都還要很努力學習呢。以下是近年來蒙她分享的糕點,真的都很美味、親切、欣賞呢﹗

2 則留言:

  1. 你那位前輩, 記得托你替她從天后帶回一個朱古力模, 盛惠四百, 你當時一臉不可置信的模樣, 一定是心想這塑膠東西怎麼會值四百元; 更過份的, 是那朱古力模至今尚未拆封。
    你那位前輩, 記得你病入膏肓的某個黃昏, 約一個學生吃飯, 那學生在扭計, 想退學, 最後他順利畢業。
    你那位前輩, 記得與你一起去看沙漠梟雄。
    你那位前輩, 一直知道明白自己的人不多, 但又好像不太在乎, 因為人世間她在乎的人其實百份之九十九點九不是她的同事。
    你那位前輩, 通知某些人自己要走時, 很驚訝有幾個當場眼紅。
    你那位前輩, 去用自己的速度過自己的生活, 將來一定開懷。
    你那位前輩, 很感謝你留下這些照片; 她偷偷跟朋友炫耀, 朋友都說她其實有不少好同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兩星期回來,才見到這段文字,一時間不知說甚麼才好,唯有說︰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