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2015 年 5 月 7 日︰四月夢語

       愛做夢,睡覺也很多夢。最近睡得不好,沒甚麼好夢,終於在昨晚,自放假以來首天可睡上超過八小時了(但因不停被蚊螫,結果還是到日出才睡得熟),做了許多夢,有三個是比較印象深刻的︰

        第一個夢︰查學校電郵,發現自己參加了不知甚麼新詩比賽,竟然拿了亞軍。冠軍是個從未見過面但互有其 Facebook 的傢伙。好像沒留意有甚麼獎品。讀得獎詩集,所有人寫的竟然都是四字一句像《詩經》的東西,自己寫的卻三字一句像《三字經》的歪詩。我忘記「寫」了些甚麼了,大概只有五六行吧,最後一句似乎有點肉麻,前面是甚麼真的沒印象了。奇怪的是,第一,我是從來不寫詩的;第二,整個夢完全是由「文字」組成的,電郵、詩集、Facebook,很少做的夢「眼前」只有文字啊。

        第二個夢︰和某女同事談電話。我完全忘記在談甚麼了,而談電話期間自己在做甚麼、看見甚麼,也沒餘下甚麼印象。在三四年前初相識時,我們曾談過一兩通長電話,之後就沒有這樣談過電話了,就算現在時時可相見,也是如此。一直談,不久已意識到自己在做夢,但還是不願意醒來,聽著聲音已覺滿足,可是始終記不起在談甚麼,大概都是日常之事,沒甚麼特別吧。奇怪的是,我本就拙於辭令,長大後更很少和人電話長聊,甚至不敢談電話呢……

        第三個夢︰某日放學後,校長突然找我,說要明早第一節睇堂。我好像表現了「睇咪睇,誰怕?」的態度,但其實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應準備甚麼,在教員室行來行去,搞東搞西,但這地方顯然不是任何一個我熟悉的校園。奇怪的是,輾轉我就跑到去一間幼稚園找教具(?﹗),那是一塊比人還高的大紙板,到底有甚麼用,我也不清楚,我只記得我將紙板捧出幼稚園校門,不知怎樣才可推上巴士,同時心裡一直在想那教案怎樣寫……

        就在這個時候,我媽拍醒了我︰「喂,一點鐘啦,去飲茶嘛?」幸好,就這樣避過了夢中睇堂一劫。這三個夢若要歸納,勉強都可說與學校有關,證明了我多麼喜歡返工(沒誤/大誤?)。不過,重點是,現在我仍是很累,想去睡午覺……(2015-04-05)

        在廈門這五日四夜,每晚都七八點已吃過晚飯回到酒店房間,帶學生團,也不能隨意離開酒店到處觀光,只能呆在房間(學生們可自由活動到十點,但他們更享受和其他學校的學生「交流」多於和我聊天吧,至於同行的四位同業,不是校長輩就是資深社工,只有一名年紀相若的鄰校男老師,也沒熟絡到會夜間談心的地步),實在悶死人。大陸很多電視台,那兒卻沒幾個有趣的可選擇,軍事頻道大談強國潛艇、科普頻道又時播時斷,其餘煽情的節目更是看不下去;看電視劇《暖男的愛情與戰爭》,女角王汀妝容像極佐藤遙希,但劇情婆媽又無聊,又某晚看電影台播徐蝦、錢月笙導演的《南北獅王》(1981),之前從未看過這邵氏電影,結局卻看得我呆了眼,只能憤而關掉了電視。想上網,但酒店無線網絡不順,又未能成功翻牆,連不上 Facebook,許多香港新聞、博客網頁也看不到,因此,最終還是乖乖地讀書,做點筆記準備下星期的文章。平日做筆記多用家中電腦,在外還是用紙筆好,這本「文青專用」筆記本是朋友送給我的手信,那張名信片則寫上了我最近失意時她給我的贈言,很是感動,在這幾天旅程中得悉她已得到幸福,實在為她高興。可是我始終懶惰,結果只做了一頁筆記,到現在仍不知怎動筆,苦惱中呢。(2015-04-12)

         昨晚看了某極驚嚇的恐怖片,本以為會睡不著,但因為這星期實在太累,睇完戲又很晚才睡,結果一睡就到天明,比平日睡得更熟,而且做了兩個夢,夢境美得我不願醒。

        第一個夢中我和昔日的教院同學們一起回到 IEd 進修,任教的正是我們當年的老師,我忘了因為甚麼事出醜了,大概是古文解得一塌糊塗吧,於是老師找我談話,說我語文和文學根基打得差,要好好讀書學習,不進則退,嚇得我一身冷汗,雖然好像是不快樂的情景,但得到老師耳提面命,終究是幸福的,再者最近我確實有種根底不足的感覺湧了上來,也許是因為連 TSA 程度的《笑林廣記》自己一時間都不太解得明白,要看語譯才成,講課又差,儘管學生都好像沒察覺,自己心裡是很尷尬又慚愧的。

        第二個夢發生在教員室,夢中的裝潢是現在的,但室內都是昔日的好同事,他們回來工作了,感覺就像那快樂的一年,後來我和某同事坐下長談,她勸我做人應該怎樣不應怎樣,內容竟然是某件傷透我心快滿一個月的事,當年做夢都想見到的人在夢中勸我不要對另一個(她不認識的)女生發夢,實在很超現實,我直想這場夢永遠做下去,然而到 6:15am 鬧鐘未響我就醒來了,張開眼睛只感一陣失落,然而現實就是只得起床努力去。明明因為晚了睡,想多睡點將鬧鐘調後些,但結果還是未響就自然醒來,果然現實就是現實啊。(2015-04-18)

5 則留言:

  1. 最近多看fb少看blogger。這兩天大概是晚睡覺,做了兩個怪夢。昨晚的夢有關吸毒的。實在很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毒?我從未有此夢經驗呢,是怎樣的?

      刪除
    2. 梦中的我初染毒瘾,吸毒的方法是躺在床上,然后房间开始“放毒”。当时的我内心十分挣扎,知道吸毒是不好的。整个梦,大部分是“内心戏”,对话、特别情节不多。

      刪除
    3. 動作和心理那麼具體啊﹗我也想做這類具體像真的夢呢……

      刪除
    4. 我做的梦大多很长,而且内心感受很深刻。大概我是那种感情丰富而且经常焦虑的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