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2015 年 2 月 9 日︰我想的、做的,一直以來都是錯的……


        我真的甚麼都不懂。很感激各方朋友們願意傾聽與開解,但我發覺對自己越來越不了解,對任何人都不了解,當然,也許我心底裡是明白的,但只是鴕鳥心態視而不見、知而不行吧。到了這個歲數,才發現自己的思想與其他人很不相同(我的某些想法,朋友聽了後大呼驚奇,說從未聽說有人會這樣想),常想將自己的行為標準強加於人身上(因為我會這樣做、認為這樣是對的,所以認為別人也應這樣做才是尊重),辛苦了自己,也可能更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也有朋友認為我不懂得以「大人的方式」處理問題,不成熟,甚至有點(對自己的)「強迫症」,語雖殘酷,大概也是說中了事實。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做。也許從一開始就是錯的,甚麼都是錯的。有朋友則認為應忠於自己,做甚麼,從內心真正的感受出發,坦誠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就算失敗了,說錯了話,被厭棄了,對得了自己就好,但我又怕一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於人無益。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看重別人感受的人,其實我才是身邊眾人中最自私、目光最狹小的一個。結果我原來連「好人」也做不成啊。我每天都是嘻嘻哈哈的,其實我真的很頭痛、很心痛,只恨自己。所以,做人千萬別學我,沒出息的啊……

6 則留言:

  1. 我也是很自我的人呢(可能是星座的关系吧,虽然我唔信星座,但我觉得我自己都几match我个星座)。以为自己有个性能看清现实,但这样往往又导致理想化。很吃亏啊,有的朋友会顶不顺或者误会,最后没有朋友做。至此,仍然觉得还是不要变成“世界仔”了。做人和善、正直,自然会认识各种各样的朋友。而好多问题,我自己解决不了的话,就问他们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處境,和我差不多,朋友們都喜歡找我傾訴,認為我對事情看得客觀、仔細一點,是參考的對象,其實對於生活(簡單如衣食住行),我比同齡的人差上很多很多,更遑論人情世故了,我只是愛思辯,但其實想得太理想化了。我能「自豪」的,就只有和善、正直兩點而已。我有許多朋友,但別人怎樣看我,我其實不太知道……

      刪除
    2. 真的有点像呢。不关注潮流时尚,衣食住行真的没什么“潮流触觉”可言。幸好在食方面有少少要求,要不然真的糟糕。人情世故更不用说了,认识不久的朋友、相处不久的同事不约而同叫我“少爷”。

      刪除
  2. 高陽作品《少年遊》裡,名妓李詩詩說了句話:「前半晚想想自己,後半晚想想別人。」我一直都覺得這話很好。

    保持你自己,也多想想別人怎想。其實這也是老生常談,但大智慧多是老生常談啊;且坐言起行最難,要不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的,謝謝你,唉,得失心太重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