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觀影小記︰《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

《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dir: Rob Marshall,2014)
Horace's Rating︰5.5/10(Average)

       (這不是影評,純是忍不住的主觀瘋言,近來工作頗忙,只能寫些即時的觀後感,希望二月會有空寫得詳細、認真點)很久沒試過睇戲睇到從一開始即破口大罵,罵到沒精神,無聊得睡了半小時(我睇戲通常是越睇越精神,即使累極也是如此。當然,我承認,這不能全怪此片的錯,最近確實是太累了),一睜開眼睛,看不到一兩場戲,忍不住又罵,無奈故事死不斷氣不知怎麼硬是還未結束。我知道,我知道,這電影改編自著名百老匯音樂劇(這也是吸引我入場的原因),之前數度想拍成電影都不成功,是以當洛馬素導演年前公佈已邀得群星開拍時,不少影迷都極為期待(其實很少看此君導演的戲,《魔盜王》都拍得爛,對《芝加哥》(Chicago,2002)等伏味甚濃的所謂得獎名作也毫不感興趣),但拍了出來,西方評價似乎還不錯,但大抵是文化差異吧,香港人不太受落,我也覺得實在沒趣得令人難受。雖說電影對原著不免有所修改(刪去了好些故事、人物,也削減了原著強烈的黑色味道,沒那麼暴力與色情),但大體結構還在,作者拼合、顛覆、戲謔、重新詮釋多個格林童話,如小紅帽、灰姑娘、長髮姑娘、傑克豌豆等故事(與及讀者長久以來對童話故事的固有想法與期望)的意圖依然明顯,真要認真解讀,也不是不能讀出作者的心思(可參考朋友寫得這兩篇︰12),但文本有「意義」是一回事,拍得好不好看是另一回事,劇情太「峰迴路轉」,有些人物在中段以後莫名其妙會變了性格有些則又無緣無故死掉了,太過刻意求「變」,最後才煞有介事講幾句「意義」,實在是太突兀太「強人所難」了。我不懂音樂,不敢評,但這歌劇的所有歌曲,一首也沒打動我一首也不覺得動聽(這一點我自知是不客觀的),眾星歌唱的表現又參差,那就更令看得人辛苦了。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 )憑此片獲得許多女配角獎項提名,其實只是她的「正常表現」,沒甚麼特別;尊尼特普(Johnny Depp)近年漸漸已成票房毒藥,這次只有數分鐘戲份,很好,何況他演得也真行貨,也沒甚麼發揮機會。至於最令人咬牙的,是我從未看過那麼令人想一巴摑過去的小紅帽(Lilla Crawford)、從未看過這麼不漂亮的灰姑娘(Anna Kendrick)、從未看過如此一臉臭屁的長髮姑娘(MacKenzie Mauzy),那教人怎麼看下去啊?難怪白馬王子要變花心,愛上艾美莉賓(Emily Blunt)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