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古天樂還是吳彥祖?高圓圓還是楊千嬅?愛情,真有得選擇,還是其實只是自以為在選擇?——《單身男女 2》(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2)

《單身男女 2》(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2,杜琪峰導演,2014)
Horace's Rating︰6.5/10(Worth a Look)

       「我想你做我最後一個女人。」「你冇野嘛?冇電親嘛?」我不知道當古天樂說這兩句對白時,廣大女觀眾會有甚麼反應,但是我身為直男兒,確也有點被電倒的感覺(儘管古天樂一張臉漸現膠化),然而我始終不明白高圓圓與楊千嬅為何會對這「賤男」死心塌地/餘情未了,以我對愛情幾近於零的理解能力,這部電影實在愈看愈頭痛,倒不是因為韋家輝等人寫得不好,而是我真的完全不明白。張申然深情,我同意,但是否可愛(甚至可付托終生),就見仁見智了。當然,更難明白的,也明顯是這部戲的敗筆的,就是為何會選楊千嬅演這角色——高圓圓得到吳彥祖與古天樂的寵愛,沒問題,可以理解,但楊千嬅演金融界女強人(還操「流利」法語)兼得到古天樂與周渝民力追,她無論是外在內在都沒這氣質,那就完全沒有說服力了。上一集《單身男女》,不少論者從中解讀出杜氏韋氏對中港新關係/女性新形象的想法與暗喻,今集二男一女加至三男二女,情節更複雜更誇張,暫未看得出有何深意,劇情卻是顯然牽強胡鬧得多。也不能說不好看,杜韋出品,必屬佳作,但這次我認為是不如上集的,至於在調度上,雖然仍較一般水平高,但也未見特別精彩的時刻,像上集好些用盡闊銀幕畫面的辦公室構圖,今集就付之闕如,略失神采。這可能是因為有著不為人知的製作上的難處,也可能是杜韋不欲重覆某些招數(像古天樂生日時眾女上辦公室為他慶祝,他將眾女拉到不同房間欲左右逢源享齊人之福,那在房間進出來去的橋段,肯定可以玩得更複雜惹笑些,但也無謂這樣做吧,最終也只點到即止),但整體而言依然是可觀的。高潮段大玩夏勞哀(Harold Lloyd)的默片喜劇經典《平安是福》(Safety Last!,1923),真係估你唔到。玩到這個地步,收結自然不容易,上集結尾玩得高明,今集就顯得牽強了,不過也許只是我不解風情吧,但不明白就是不明白。肯定會有《單身男女 3》,或者杜韋到時會有解釋吧,又或者,那時候我又長了幾歲,有多點經歷,就會更加明白吧。
        其實這只是一篇小記,未能展開討論(至少在電影層面上),以上都是些很個人的觀感,無奈沒有時間,只能草草表述吧。關於這部戲,Facebook 上兩位朋友的看法都很獨到,值得分享(含關鍵劇透)︰

        舒琪︰「我覺得影片最可堪玩味的有二。其一,我說過,它幾乎完全把合拍片的規則都視若無睹(是的,除了植入廣告,但它不 bother 到劇情,也不大 bother 我);其二,是因為這是一部續集,韋、杜 set 了給自己一項難題,就是如何把上集已存在的元素,再玩一遍,而且乘以二,而我覺得他們做到了,而且更好玩。這甚至包括了結局。看上集的時候,我很強烈地希望高圓圓可以選擇古天樂。結果她選了吳彥祖,教我很不爽。這一次,她終於選了古天樂,但我其實是希望她選吳彥祖。你說好不好玩?

       某位男性朋友(撮要)︰「妳會揀古天樂定係吳彥祖?……曾聽過唔少女仔講,情人就揀古天樂,老公就揀吳彥祖,亦有女仔話,情人也好,老公也好,都係揀吳彥祖。咁照計應該唔難選擇啦,點解仲要揀多次?女仔點揀我就唔知,但係你問十個男人,肯定十個男人都想做古天樂。或者係想做古天樂,但係同時間又係度扮緊吳彥祖。……俾男人揀,要高圓圓定楊千嬅?我覺得未必個個男人都會鍾意高圓圓,但係你話要楊千嬅定係高圓圓,咁一定係高圓圓啦。男人,係愛情路上,向來係好清晰既。

4 則留言:

  1. 我不喜歡《單身男女 1》,覺得裡頭的愛情故事毫無真實感,我沒有共鳴。電影像個fantasy多一點。甚至我見到吳彥祖的專一和深情都沒有感動(亦看不出高圓圓由喜歡古天樂到喜歡他的轉折位)。我想我也「不解風情」,看來我是不會看2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情故事也不一定要真實,浪漫、放肆、隨意、童話一點,也是好的,就像吃甜品,不能天天吃,但也不能完全不吃,看起來也開心、甜心一下也好,但上一集至少是一種風格的示範,然而這一集雖然還是有水準,卻失色了點,那就有點可惜了。基本上杜韋的電影我一定看,也很少會令人很失望啦。

      刪除
  2. 看到結局高圓圓的選擇還真令人失望。
    其實今集我覺得都輕鬆熱鬧,但每一段愛情都不感人,而且最後有點不知所謂,像楊千嬅無厘頭問古天樂選哪一個真是一個有夠白痴的問題,他都用行動表明了他的選擇,還要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其實整部戲就是說︰(愛情中的)選擇,重要嗎?選擇得愈荒謬,就愈顯出選擇是不重要的。轉貼一位朋友的看法︰成套戲不停重複出現嘅一個 (偽) 命題就係: 點揀? 但 杜sir 同 韋家輝 就話, 作出選擇, 做完確認手續之後其實並唔係得到愛情, 反而係失去愛情嘅開端, 因為無論男男女女 by default 就係不斷渴望同追求得唔到嘅嘢~ 結尾一幕 古天樂 搶婚成功, 見到幾個外國大波妹入lift 即刻流晒鼻血, 高圓圓 冇嬲不特止仲幫佢抹, 表面睇係愛情包容本性嘅表現, 但實情係, 喺作出選擇過後不到五分鐘嘅呢一刻, 愛情已經開始褪色: 世上咁多大波妹, 條仔爬得上成棟大廈咁好血氣, 試問你幫佢抹得幾多次? 抹得多你又會唔會覺手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