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觀影小記︰《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2010)

《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dir: Mark Romanek,2010)
Horace's Rating︰6/10(Average)
        我的母校皇仁書院校歌的旋律來自英國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的校歌 "Forty Years On",與香港協恩中學的校歌相同,這首在英港兩地都應略有知名度的歌曲,我孤陋寡聞,從來沒在任何影視作品中聽過,直至昨天。昨晚我在一個酒未入腸人微醉的狀態迷迷糊糊地看了這部敵托邦式(dystopian)科幻電影。這故事講述在遠離塵囂的英國寄宿學校中,小孩們都受到「良好」教育——他們不需學習甚麼求生技能,只知要時刻保持身體健康;學校積極發展他們的藝術才華,卻又將他們「調教」成事事逆來順受,不動怒不抱怨的安詳性格。故事輾轉發展,學生們才知道原來自己全是複製人,長大後會一個個被安排「器官捐獻」,逐步邁向死亡。《愛.別讓我走》探討的就是在這學校中成長的少年的感情關係,與及作者對人性、生死、藝術的思索。人到底是甚麼?人可以成為其他人的工具嗎?工具能否有人性?人性是否值得尊重?這部戲雖是「科幻」,卻全無炫目特效,非常沉鬱、平靜、悲哀,風格與米高卑(Michael Bay)那套題材相近的《謊島叛變》(The Island,2005)完全相反。《愛.別讓我走》是著名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的小說,故事的設定頗值得反思,但其實存有不少漏洞,這也成為了電影致命傷,不過三名主角 嘉莉慕萊根(Carey Mulligan)、姬娜萊莉(Keira Knightley)與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都有甚佳表現,特別是嘉莉,救了電影不少,整體而言還是可以一看的。皇仁與協恩的學生應該對這部電影有點興趣︰故事中那間寄宿學校的校歌,旋律正來自哈羅公學校歌。大規模強逼活人作器官捐贈的國度,大概只存在於小說家言;學校洗腦助紂為虐,卻是永遠要嚴防的。幸好現實中用這旋律的都是傳統名校,有口皆碑,決不像小說中的 Hailsham School 呢。願各位銘記片末表面悲涼卻很正面的獨白︰“You have to know who you are, and what you are. It's the only way to lead decent lives."

原文寫於 2014 年 8 月 19 日。這一晚,我永遠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