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觀影小記︰《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dir: Jim Jarmusch,2013)
Horace's Rating︰7/10(Worth a Look)

        這一晚,和朋友喝了點酒,微醺未醉,聊到深夜四點鐘還未有睡意,橫臥著懶洋洋地挑了這部戲看,電影完時,不知不覺已然天亮。翌日醒來時,頭還有點疼,《永生情人》給我的感覺,和這一晚也差不多。關於這部電影,其實也沒甚麼好說的,喜歡的自會喜歡,不喜歡的看五分鐘也嫌無聊。是的,一個吸血鬼故事(但全片從沒提過  “vampire” 一詞),全無動作場面、特技鬥法,也沒有近年青春吸血鬼片那些爭風呷醋的婆媽劇情,男女主角不是行行企企,就是軟癱床上,整整兩小時就是同樣的緩慢調子,這樣的電影肯定只是小眾的玩意,即使湯希迪斯頓(Tom Hiddleston)與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都是很好看的性格演員,美指與攝影亦相當出色,音樂更是奇詭突出,但也決計難以獲得主流的掌聲。我是喜歡這部戲的,因為直至現在,我還在沉醉在 Jozef Van Wissem & SQÜRL 的迷幻音樂 “The Taste Of Blood” 中;因為有時候,我也真憧憬能遇上這樣的情人——閒時談談拜倫與雪莱,提到愛因斯坦與量子糾結,也能對得上嘴,牆上掛著的是巴斯達基頓與尼古拉斯雷的肖象,晚上喜歡在無人的街道上靜逛,在家中,不必多話,每次喝酒,也只是淺嚐那麼一小杯,然後倚偎在沙發,就是一個晚上。噓,還沒酒醒嗎,要在茫茫人海中遇上這樣的人而且互相吸引,根本難過永生。那麼說,《永生情人》是一部好電影嗎?不。縱使這只是我第二部看的占渣木殊作品,但我已強烈感到導演不過自我感覺良好,才思僅就那麼多,將來不會再有突破,肯定只會越變衰落。甚麼時候才會再看占渣木殊呢?也許,再等待下一個微醉的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