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東京之旅︰2014-07-25 至 2014-07-30

  剛去東京旅遊回港,第一次去日本,大開眼界,玩得非常開心。以下是我在旅行期間在 Facebook 更新的文字的匯集,原來隨行隨寫,風花雪月,吃喝玩樂,竟然也寫了四五千字,證明了我確實是非常無聊,而且中 Facebook 毒已深,甚麼都 share 一番,沒得救也。
        說了那麼多年,終於出發,第一次去日本了。雖然間中都會一個人去旅行,但每次出發仍是會怕人生路不熟,這幾日看那些鐵路路線圖,我已覺很頭痛。其實我是個路癡、路盲啊。「東京物語」變成「迷失東京」,lost in translation,那好像不太好吧……(2014-07-25)
        去旅行,搭車又搭船,唔係,係飛機轉鐵路,經過一整日,當地七時多才到酒店,整個人腳步浮浮的,但首要還是醫肚。第一餐,據說是沾麵開發者門人的同系店「南池袋大勝軒」,味道相當不錯,吃拉麵,果然要到日本呢。(2014-07-25)
        終於來到銀座。我對日本的第一地標印象,就是這個被初代哥斯拉踏平的地方。在 Samuel Fuller 的 House of Bamboo (1955) 中,Robert Stark 和李香蘭在這兒相識、悲戀、逃命,可惜那巨型天台摩天輪已不在了。東京物語,兩老應該就在附近逛;女人踏上樓梯時,只記得高峰秀子在某巷子處……(2014-07-26)
        很晚睡,兼睡得不好,今早到築地時已九點半,沒有拍賣看,熱門店也擠滿了人。今天天氣毒熱死人,無謂在外排至少一小時的隊,寧願隔日再來,但閒閒逛逛,也吃了(個人人生中最正的)玉子燒「丸武」,還吃了曾被譽為「天下第一麵」的井上拉麵。慢步到銀座,不到十五分鐘已汗流不止,但見和光百貨斜對面就是米芝蓮一星店「竹葉亭」,剛好還有二十分鐘才開店,前面只有三個人,就排排隊吧,但不久身後已有二三十人了。這店主售鰻魚白燒,我承認自己白癡點錯餐,天婦羅等統統可不要的,但送過來就吃進肚子了。可是結果最好吃的竟是飯後蜜瓜,甜到入心呢(愛鰻魚的大可不必來了,名大於實)。吃到撐,驀然又覺得到這樣一個人吃很無聊。埋單,咳,果然「和味」。坐在銀座馬路中心(好像周六日會變成行人專區,有椅有傘供行人休息),呆坐等消化中……(2014-07-26)
        來這兒,當然不是為了那部平庸煽情的電影《東京鐵塔: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2007),特攝迷必然記得的是改革了日本片格局,連《電影旬報》都選之為年度十大佳作之一,金子修介導演的《加美拉:大怪獸空中決戰》(Gamera: Guardian of the Universe,1995),當中怪獸加奧斯(Gyaos)在夕陽下盤踞東京鐵塔一幕,自小就深印我腦海(嗯……左右圖好像完全不襯……) (2014-07-26)
      (日本怪獸唔好周圍破壞好唔好,跟住你地走累死我鳥)《哥斯拉之龍戰四海》(Godzilla vs Mothra,1992)是我的電影啓蒙,小時候看亞視配音版,經常重播又重看,摩斯拉(Mothra)幼蟲「佔領」國會議事堂吐絲結蛹化蛾一段,是我小學時心中最美的電影畫面。今天黃昏到參議院,只見重門深鎖,守衞嚴密,真的只有大怪獸才闖得進去,勉強背光拍幾張照片就走了。(2014-07-26)
        朋友再三推薦的必吃名店「麵屋一燈」,是 tabelog 分數最高的東京拉麵店,果然是必吃之選。以「筑波茜雞」熬的濃厚魚介麵湯,以「真空低溫烹調法」做的豬肉叉燒及雞肉叉燒(看起來像是生的),堅正,必試。不過沒心情詳寫了(※當時我剛上網收到【主場新聞】結業的消息,既驚訝又神傷,頓時沒甚麼心情寫遊記了)。(2014-07-26)
        晚飯後來到秋葉原。假如我後生十年,來到這兒可能很興奮,但此情不再了。電子產品、AKB48、女僕,都不是我喜歡的東西。想找些有點年紀的東西,但沒做功課,找不到門路,而一般街小店,八點半就關門了,也實在料不到。數層高的連鎖店,不到十年八年前的東西竟叫「中古類」,那我找的一定是化石了。今天連跑多個地方,真的累了,既然來到,去 Gundam Cafe 休息一下,也算是感受過秋葉原氣氛吧。可是一坐下來,開 Facebook,即讀到許多悼念、憤慨【主場新聞】結業,或分析其死因、批評主場向來的營運模式、預測未來網媒生態的文字,假如在十年前,我很可能仍不太關心,還不知道發生過甚麼事呢,這就叫長大了一點點吧。啊,對,我點的,左邊叫 Haro Cocktail,右邊叫 Gundam Ice。餐廳現在播著 Just Communication,「遠古」的東西了。即使是動漫高達,其實也有很多借鑑歷史、探討政治的內容呢。(2014-07-26)
        銀座。原來東寶、松竹、朝日新聞都有辦公室在這大廈。荷里活版哥斯拉現正在這兒上畫,很多哥斯拉六十周年的展覽也正舉行,買了幾本大圖鑑,幾百蚊,如果在香港,大概就不捨得買了。築地、銀座、東京鐵塔、國會議事堂、新小岩、秋葉原,回到池袋又逛了一陣(然後又在昨夜迷路的地方再次迷路,但其實出路一直就在身旁),很累,明明說這次旅行不要像以往般趕路求多去幾個地方,結果仍改不掉壞習慣……(2014-07-26)
 藝術愛好者注意。(2014-07-26)
       三十五度高溫,中午當真熱死人。也是幾位走遍天下尋吃的朋友的必去推介,在地底的小店「成藏」,地面只有小小的招牌,假如不是見有人排隊,很難察見這個頗具風情的餐廳。在一條窄小樓梯等了大半小時,終於坐下了。坐在吧枱,可欣賞師傅的手藝。這店主售據說是「栃木縣產霜降高原的豬肉」,名堂不重要,勝在低溫炸得極妙,那肥厚的感覺,脂肉厚重多汁的味道實在是無與倫比。即切的新鮮菜絲,自己外加的炸蝦都很好。來到第三日,以這餐滿足度最高!(2014-07-27)
        晚上去渋谷,時間安排得不太好,原本想去「美登利」吃幾件壽司才逛街,但去到見大排長龍,所以寧願餓著去逛街,然後才去兩家就腳的連鎖店,兩家都營業至通宵,很方便。一家好,一家普通。「神座拉麵」,大白菜湯底,清甜不膩,我很喜歡啊,甚至覺得比其他名店更好;「鳥良」,據說是林嘉欣愛去的,「手羽先唐揚」是不錯,但多找朋友整支啤酒可能更有趣些。(2014-07-27)
 渋谷的哥斯拉展覽,太興奮了!(渋谷ヒカリエ Hikarie ホール)(2014-07-27)
        在渋谷的二手書店買了兩本英文書,差利的傳記賣 750 yen,夢露的 1500 yen,挺新浄的,應該算抵吧(我沒概念啊)?(2014-07-27)
        又早起不了,結果違背自己不排隊的承諾,戇居居在築地等了近四個小時(心裡無數粗口,又後悔又不忍放棄,真的好戇居……),在烈日暴曬下讀幾頁書(排到第二個小時已餓到讀不下去。四小時,可以看兩部電影了),和旁邊的日本男子閒聊幾句(排到第三個小時隊尾來了個內地少女,眼睛消暑了一會,但半小時後她放棄走了),終於可以吃到這家「壽司大」了。這店只能坐十一二人,半小時一輪,由師傅嚴選七件或十一件的套餐。我當然選十件(加一自選)的。呑拿、鯛魚、金目魚、海膽、秋刀魚、赤貝、鰺(鯖魚)、玉子(附送)、四小卷(附送)、白海老、再來呑拿、海鰻(次序似沒講究?),最後自選帆立貝。好吃!當然好吃(其實沒想像中好吃。四小時的期待能不大嗎?師傅們非常親切好客倒是真的)。不好吃我會拆店。不過真的只應該清晨來。也許在星期三,十點 check out 前的日出前再來築地一遍,吃其他店……(2014-07-28)
        沒料到要花四小時排隊吃壽司,打亂了我的計劃。朋友一個 whatsapp,才醒起原來可以去台場看高達,於是先跑到秋葉原去前晚沒去的 BOOKOFF 六層店找我想找的東西(始終是十多年前的唱片,到處都 out of stock,去了幾家大型二手店,仍是沒消息。不過這一趟既然路過,就逛了一家成人 AV 影碟店參觀一下,果然是琳琅滿目令人驚嘆),然後轉去淺草買船票。離啓航還有時間,遊觀音寺,過紀文堂買了個人形燒,在「仲見世通」吃黃糖丸子、燒年糕,求了支吉籤(事業?姻緣?),自我安慰一下。一路上許多賣手信的小店,但不想攜著一袋二袋去看高達,也不知買甚麼是好,而且盤川用得差不多了,假如最終沒買甚麼回來,各位有怪莫怪。黃昏乘船去台場,船設計得很有科幻感覺,船中還有鐵郎與美達露相伴,沿途景觀亦好,很難得。(2014-07-28)
        淺草觀音寺求籤所得。第七十三吉。「芝書從遠降,終得異人成。」(Meeting a person unexpected, and by whose help, your request and desire will be all granted. *Your request will be granted later. *The person you wait for will come.)係唔係架? (2014-07-28)
        先唔講咁多,來到台場,當然要和我的愛機合照啦,話曬我用「阿寶」做網名行走江湖多年,我當正自己係佢駕駛員啦哈哈。(Diver City, Odaiba)(2014-07-28)
         嘩哈哈原來夜晚有 show 睇個頭識郁排氣囗可以著燈同噴煙架 yeah(Diver City, Odaiba)(2014-07-28)
        回到酒店,已是九點半,還未吃晚飯,翻旅遊書看看附近有甚麼有趣的,啊,對,還沒試過河豚,就去這家獲推薦的連鎖店「玄品ふぐ池袋の関」試試看。點了個最簡單的套餐,有涼拌河豚皮,然後是刺身,接著上火鍋(由侍應下料),再用餘湯即席煮個蛋花粥,賣相相當好,味道也不錯,但吃不出甚麼獨特之味。飯後一客杏仁雪糕,爽!(2014-07-28)
        最後一天,閒適一點。今日先遊「新宿御苑」,皇家園林景致,花草亭池,著實優雅。看美術老師帶小學生寫生,退休老人結伴散步,人生的兩端若能如此,實已無憾。回頭去了幾家大型二手店 disc union 的新宿分店,依舊找不到想要之物,但看著眼前寶藏,只好暗嘆要多儲一兩年錢帶足彈藥再來過。隨旅遊書找了家吃燒肉的「六歌仙」,水準不算上乘,但幾片松阪牛肉落肚,脂肪在囗中消融,仍是感覺非常充實。(2014-07-29)
        下午去上野。我很喜歡去動物園和兒童遊樂場,大概是小時候缺失了這一塊吧,現在去旅行,如果路途不遠,總想去玩一趟。「上野動物園」是日本首個動物園,看上去很兒童向的,最適合我。看看熊貓,乘懸空列車(一直想坐這一種啊,可惜這兒只有一分鐘車程),很開心。「不忍池」的蓮花還未開,但已很漂亮了,附近可以租天鵝小舟泛遊湖上的,一個人只能作罷,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吧。公園旁是「東京國立博物館」,去旅行,博物館從來是觀賞首選,只是東京鬧市太吸引,直到今天才有空去看。不過始終不夠時間,只粗粗逛了不足二分一個館(合共五個),主要看日本古歷史文物,至於鬧了大新聞的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館展品,從前去台灣應該看過一些,就沒特意去了。(2014-07-29)
        東京遊的最後晚餐,老饕朋友介紹的,位於新御徒町的居酒屋「魚旬」。終於不用排隊了,因為一來到,店才剛開門,而且我是第一個到的。相當好的刺身,而且不貴,是日精選那一碟,才 2380 円。可惜今晚海膽已賣光了。真想再點再吃呢。(2014-07-29)
        都係要宵夜。到處都有,廿四小時營業的「磯丸水産」,吃了點燒海産(貪得意叫了鮪魚胃袋,應是下酒物吧,味道怪怪的),回酒店時外賣吉野家,一吃,嗯,看來很多連鎖日本食店的香港分店,其實絕不遜日本的啊。(2014-07-29)
        下午才上機,所以還有一點時間遊玩。雖然酒店就在池袋,其實沒有好好逛過此處,早上隨便行了一會,就來到這個 J-World。看似是兒童遊樂場,但肯定八九十後來玩更興奮。一定要幾個朋友來,像我這樣,想和動漫人物和有趣攤位合照就難了,畢竟所有人都忙著在玩,不易攝位請人幫忙拍照。這兒有些遊戲確實挺過癮的,體感龜波氣功,海賊旋轉木馬,哈。時間不夠,我只玩了龍珠、OnePiece 和 Hunter 區,狐忍之流我是沒興趣的。龍珠真人 show 很好,佈景、動作、電腦效果都有心思,其中最受歡迎當然是撒旦先生和肥布歐吧。在山治的 “Cafe Mademoiselle” 吃了草帽海鮮飯和特飲後,就要啓程回航了。再見東京,我會很快再來的。(2014-07-30)
        路過日本的戲院,沒抓到甚麼好東西,以下這些宣傳單張,都是有關比較「大路」的電影,我多拿了一兩張回來,有興趣可告訴我。至於左下兩張,黃色的是宣傳東京國立東京博物館的「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神品至寶展」,白色的是 Margaret 50th Anniversary 展覽宣傳,有興趣都可以問我。(只供 Facebook 朋友認投)
        (會被罵的)我在日本見到卻沒買的——這些影碟封面都設計得很精緻啊,可惜我不懂日文,沒有英文字幕,不想盲摸摸地看,就沒買回來了……(日本實在太多誘惑,特別是影碟與唱片,要買的話肯定負資產呢……)
日本入手物(一)
(全新)市川崑《竹取物語》
(二手)Luna Sea《IMAGE》
(二手)Luna Sea《MOTHER》
(二手)水木一郎大全集 Vol. 1 & 2
(二手)宮內タカユキ《SUPER BEST》
日本入手物(二)

7 則留言:

  1. 你也很會吃啊,叫「蒲公英日誌」也可以!

    等四小時,服了你!張五常曾講過,北京有次展出「清明上河圖」,排大隊,那隊「越排越慢」,因為排的人付過大成本,要連本帶利賺回來,於是輪到自己看時,便龜速慢睇。套諸於你的築地排隊事件薄,豈非要逐件壽司試個真慢慢吞?


    p.s. 「芝書從遠降」,芝快來留言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可惜我從來不是慢嚼型,如牛吃牡丹呢

      刪除
  2. 芝來也,希望留個言會帶好運俾你 :P
    你這次旅程有theme,不錯!
    我去了兩次東京,都是跟團的,沒吃過什麼令我難忘的食物。
    如再有機會去日本,我會闖京都和奈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啊﹗我想我很快會再去東京的,一次實在逛不夠﹗

      刪除
    2. (我打了錯字,應為「奈良」)
      是啊,其實一次是逛不夠的。我上次去東京時參加了一座文具/精品城(忘了名字),是一棟大廈,每層都有文具/精品(好像還有玩具),根本逛不完。

      刪除
    3. 點算啊點算啊……只是回來了幾天,已經很想回去啦……XD

      刪除
  3. 行程好丰富。你日文应该好掂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