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2014 年香港書展入手物(及最近讀過的書)

最近讀過的書︰姚克著《坐忘集》

  不久前讀到陳子善在【蘋果日報】寫的〈坐忘齋主姚克〉(2011-07-31),才知道進是姚克。由於朱石麟導演的《清宮秘史》(1948)受中共批判,影片編劇姚克也受牽連,在大陸銷聲匿跡,陳子善說「一九五○年代以後,姚克在香港繼續傾全力倡導話劇運動,不但創作了大獲好評的歷史劇《西施》、《秦始皇帝》和現代劇《陋巷》,還導演了英譯《雷雨》,撰寫了大量頗有見地的話劇和電影評論文字。同時,他在聯合書院執教,鑽研明清戲劇,發表了〈明清戲劇散論〉、〈《出使中國記》之戲劇史料〉等論文;又鑽研希治閣、奧尼爾和法國現代劇,發表了〈關於希治閣及其他〉、〈論法國的現代劇〉等論文,均自成一家言」。我特別留神的是他對希治閣的關注,於是就到圖書館借來了這本《坐忘集》。〈關於希治閣及其他〉是兩封寫給「XX 先生」的信,一封題為〈希治閣(Alfred Hitchcock)電影的「構成」技巧〉(1963-12-20)另一題為〈希治閣的鏡頭運用〉(1964-01-05),其實都是借書信體「自說自話」。這兩封信篇幅甚短,但對希翁的編導手法都有扼要有力的見解,只是姚克認為希翁作品藝術價值不太高,於今看來難免是誤解、錯判了,不過這在當時似乎仍是相當普遍的看法吧。

諾伯特.愛里亞斯(Norbert Elias)著,李中文譯,鄭作彧校訂︰
《論時間》(Über die Zeit)(Published in English as “An Essay on Time”)

  數年前讀過諾伯特.愛里亞斯的《臨終者的孤寂》(The Loneliness of the Dying),對這位社會學大家深有印象,不久前逛樂文偶然看到這本《論時間》,毫不猶豫就買回來了,但一直放著,最近才翻開書看了導讀與緒論,然而又有其他事情急著去做去讀,無奈又暫擱下來。不從物理學或哲學角度,以社會學觀點出發探討「時間」,到底是怎樣的概念呢?這本書薄薄的,初讀來也不艱深,想來應該是很不錯的。不過前陣子放進背囊上班時,忘了保護書身,和幾疊報紙擠在一起,結果封面就黑了一片,唉,失策﹗很少會這樣弄髒圖書啊﹗

余英時著︰《論天人之際——中國古代思想起源試探》

于治中著︰《意識形態的幽靈》

葛兆光著︰《何為「中國」?疆域、民族、文化與歷史》

2014 書展「沒有入手」系列

陳雲著︰《讀破萬卷書──陳雲的書評及藝評》

  逛樂文書店,看見花千樹出版的陳雲新書,隨手翻了翻(我是不會再買他的書的),驚見原來陳雲當年也曾寫過不少影評,如這篇〈《悲情城市》的層層嘲弄〉就見於 1990 年某期《電影雙周刊》,文中還將《悲情城市》與契訶夫《櫻桃園》及大島渚《儀式》相提並論,果然是「文化評論人」啊……

魏時煜著︰《東西方電影》(Cinema East & West

  未談入手書籍前,先講幾句沒買的書。在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攤位瞥見這本書,不認識這位作者,但見封底介紹說此書「旨在彌補現有電影史和教科書中經常忽視的內容」,於是掀開讀了幾頁,視角確是頗為有趣的,特別是作者喜歡「探討電影史中經常遺漏的各國先鋒女性導演的貢獻」,如講香港電影發展史就有兩頁簡略提到唐書璇,不過看幾行已見資料多有不對,「龍剛」變「龍崗」,「The Arch」變「The Arc」,而且我對這類參考書興趣不大,最終沒有購入,各位如有興趣,不妨去城大攤位看看,$90 一本。

Middle 著︰《如果有些心意不能向你坦白》

  Middle 的 Facebook 文章,很多人都讀過,很多人都 like 過、share 過,儘管腔調千篇一律,看似已透悟愛情其實不時都是無病呻吟、故搔舊癢,健吾揶揄之為「Middle 體」,但有時候一顆心也真的被他觸動過,不過結集成實體書,真的有買來重讀、收藏的必要嗎?文章傳來會看看,但我相信沒有多少人會無端掀兩頁「Middle 體」反省、自療吧。今屆書展其中一個大話題,就是網絡作家的興起,特別是這類 Facebook 短文或漫畫作家,當他們紛紛走進實體書界賺快錢,會不會影響到整個出版業的發展呢?

2014 書展入手系列

周思中、朗天主編︰《香港電影 2013》

  今年書展共買了十多本書,先談談電影相關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一年一度的回顧影評集,時常都會翻閱,但一本都沒買過,今年倒不得不買,因為我頗認同學會的話︰「不從工業而從評論的角度看,2013 該是香港電影極豐收的一年」,當然「豐收」到底是指「量」的躍進還是「質」的飛越,無疑可以商榷,然而這一兩年的電影評論著重「本土」、「港味」、「主體」的特色,確是值得回顧與深思,買這本影評集一讀,有其必要。我還未正式開始閱讀,不過隨意翻翻,書中好些排版設計確是挺過癮的,例如將評《一代宗師》與《葉問︰終極一戰》的文章以「一橫一直」的方式同頁並置,就有點意思啊。

小津安二郎著,陳寶蓮譯︰《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這本書出版是一年前出版的了,很多人推薦,也很容易買得到,我一直都沒買,沒有時間讀是主因,但也因為我總算多看幾部小津電影,才多讀他的文字。這幾個月終於有機會在大銀幕看了幾部小津的彩色作品,雖然數量仍少,但在書展碰到減價,也是時間買回來讀了。

蘇濤著︰《浮城北望︰重繪戰後香港電影》

  作者是個年輕的電影學博士,過往沒讀過他的文章,希望有所得著吧。我對中國學者怎樣閱讀香港電影及書寫香港電影史,興趣越來越厚,不是說想做甚麼研究,關注一下也是應該的。本書有些題目也是我認識不多,要多補習的,例如〈時代轉折、政治形塑與藝術探索︰兼論 1949 年前後內地與香港電影的互動〉一節,就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此書附有胡克與傅葆石寫的序。不過傅葆石說「香港之『浮』,『北望』之切。《浮城北望》這個書名,意義多重,難免惹人遐想」,也許我太敏感,讀來多少有點不舒服。香港一定要以「浮城」,要「北望」的角度解讀嗎?

《明周》城市系列︰香港武林

  字典般厚一大冊,仿武學秘笈古籍的釘裝,一看到就吸引了我。此書以大量彩圖、舊照,紮實的研究,深入的訪談介紹「香港武林」,論及的包括洪拳、詠春、蔡李佛、白鶴派、周家螳螂拳、客家龍形拳、鷹爪翻子門、大聖劈掛門、楊式太極、吳派鄭氏太極等功夫門派,也考證了真實的黃飛鴻、古典武藝的蛻變、振武館的發展、《一代宗師》的分析、香港武術地圖等,非常詳實。前陣子讀《讀書好》訪問「中華國際總會創辦人及總裁」趙式慶,覺得他挺有根底為人踏實,他這次也有為此書作序,參與也不少,當然我完全不懂武術,未能深入賞析,但這本書真的很有誠意,武術愛好者絕對不應錯過呢。

簡嘉明著,呀將插圖︰《Bling Bling 女人》

  這是作者的親筆簽名贈書,雖然不是在書展買的,但此書在書展期間推出,也歸類在這個「書展入手系列」吧。作者是我的碩士同學,這是我所看到的她的第二本著作了,上一本是學術研究《逝去的樂言——七十年代以方言入詞的香港粵語流行曲研究》,這一本是談化妝談打扮談言行談生活的「女人書」(沒貶意啊),真是多材多藝,我要好好學習呢﹗各位女士朋友,推薦各位這本美麗的小書,齊做「Bling Bling 女人」,哈哈﹗

“World Film Locations: Tokyo”Edited by Chris MaGee

  明天出發去東京,第一次去日本,但我仍未有時間做「功課」,景點行程、吃喝交通,仍茫無頭緒,今天買來這本書,就是想按一眾電影取景之地遊東京,但回家稍掀了幾頁,各景點雖然吸引,但我太懶了,未做功課,現在東京地圖對我來說簡直就如迷宮,此書沒附明確地址、地圖,只怕很難找得到路徑了。先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再看看怎辦。這個 “World Film Locations” 是叢書系列,巴黎、香港等著名城市都有,是各位旅遊的好指南,也不妨參考這本小書?
“Introduction to a True History of Cinema and Television” by Jean-Luc Godard

  今年 Kubrick 不再參與書展,書展少了個好去處,但書展期間 Kubrick 有特價優惠,又是荷包慘叫的時候了。朋友奔走相告,說 Kubrick 有 caboose 出版社在 2012 年發行的這本罕有的高達著作,其實我還不知道是甚麼,但很容易就被「說服/慫恿/引誘」買下了。今年在書展期間買了十多本書,但單是這一書已佔了總支出的三分一,很傷,希望物有所值啦,哈哈。這是此書的簡介︰

  In 1978, just before returning to the international stage for the second phase of his career, the world’s most renowned art-film director then and now, Jean-Luc Godard, improvised a series of fourteen one-hour talks at Concordia University in Montreal as part of a projected video history of cinema. These talks, published in French in 1980 and long out of print, have never before been translated into English. For this edition, the faulty and incomplete French transcription has been entirely revised and corrected, working from the sole videotape copies of the lectures, housed in the Concordia University archives.

黃坤堯、朱國藩主編︰《大江東去——蘇軾《念奴嬌》正格論集》

  很久沒讀過文學研究的著作了,畢竟這才是我的「本行」,但畢業後已完全拋棄了,實在慚愧。書展逛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看到這本在九十年代出版,輯錄了十二篇相關論文的小書,就買了回來。本書作者包括何文匯、繆鉞、施蟄存、鍾樹梁、林玫儀、曾永義、周策縱、葉嘉瑩、祝曉風、常宗豪及梁仲文,都是有名的學者,分析得很深入精闢,書展買回來後,這兩日要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做得累了就看一篇,今晚已讀完了,當然是讀得很粗,只大略掌握到各家的論點,有時間再深挖吧。這是中文《中國語文叢書》之一,由劉殿爵作序,逛書展我還見到他的某結集,就地讀了他〈論粵語「時間」一詞的讀音〉一文,關於他「『時間』一詞一直到三十年代後期還是讀作『時艱』,粵語讀『時諫』是近四十年逐漸普遍的」的論點,我等後輩,似乎很難論證這點觀察,將來有機會接觸該年代的粵語材料(包括電影,不過數目可能不多),會更留意「時間」的讀音了。

周保松著︰《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

  周生的新作,不必多介紹了。這可能是今屆書展最多朋友會買、會讀的書吧。

梁文道著︰《舌頭——味覺現象學 II》

  第一本是上年買的,旅行時乘飛機讀,半程就讀得完,雖然許多文章在網上都不難找得到,也有不少已經讀過,但也繼續捧場吧……

李澤厚著︰《回應桑德爾及其他》

  李澤厚近年的言論越來越「建制」,不過知性探討,看看也沒壞,何況他確實也是位重要的學者,而這個題目也吸引。這本小書中他回應的是近年火紅的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甚有看頭,雖然隨手翻了翻,實際上「回應」的地方不多,大多是借題發揮……

柄谷行人著,林暉鈞譯︰《世界史的結構》
柄谷行人著,林暉鈞譯︰《哲學的起源》

  據說(好像是)最近要做偽文青,至少也要讀讀柄谷行人,書展見有減價,就買回來裝點一下書櫃。不過以我奇怪的習慣,假期只看閒書,較艱深或理論性的著作,總是在工作最忙碌的時候才有心情看,所以應該起碼要到九月才會開始讀這兩本書了。
最後,謝謝朋友在英國幫忙以超特價購得幾本 BFI Film Classics 的小書﹗

        最後,這篇關於書展的訪問,很值得我們一讀。【主場新聞】〈書展死咗?佢點死架?訪問彭志銘〉︰也許,書作被當成劣等購物狂的洩慾工具,對出版人來說,是一個侮辱吧。 外來入侵者搞亂、高質讀者流失。這的確令出版商頭痛。但出版商,又有沒有責任? 「做出版,如果唔想死得咁快,惟有『從俗』。不過,從得慣咗,愛上咗,就變成『媚俗』。」C曾在一家大型出版社任編輯,對不少出版社的經營方式頗有微言,「業界自己好清楚,香港人最鍾意嘅,係繪本、心靈勵志、旅遊、工具書呢啲。」……C也提到,即使網絡小說興起,但也只是多了一種書種,不可能獨力撐起整個出版界。 非官方數字,去年書展,全場冠軍是《忌廉哥》。今年書展,也好像有不少貓貓狗狗的「寫真」。嗯,no offense,忌廉哥確實可愛。外來者入侵、讀者質素低、出版商眼光短促……既然「百哀齊至」,那書展和出版界該「死無全屍」才對,為何卻會「死而不僵」?彭志銘說,這和地產霸權有關,「因為租金貴。」他簡潔地說。頓了一下,他再說下去,「租金貴,所以書店營運困難。推上去,佢哋就唔肯大量留書。」原來,現時書店的營運,書本其實大都是用「寄賣」形式出售。書店不會先付款,要到書售出,收到錢才付。假若一時間賣不光,為免阻礙倉位,書店就會退書。「其實好多書唔係賣唔到,只不過係賣得慢啫。不過書店好多時都無耐性,租貴,每尺位都係錢。「書店退番畀發行,發行就再畀番出版商。咁仆街啦,去番出版度,就不見天日,惟有等書展賣。」他再解釋,「啲書一樣係新書,一樣係啱啱出,只係畀書店退咗。「仲有,出版社要經發行先到書店,而發行一般嚟講,係會用五五折拎出版社嘅書,差唔多全行都係呢個價。所以,書展就可以畀到機會出版社,可以直接收到現金,同埋跳過發行門市兩重。所以就算賣到七折,出版社都會肯。」彭志銘嘆了口氣,說:「所以你見到我哋喺書展又嗌又叫,因為書展都賣唔去就真係會仆街。其實好悲哀。」 門庭若市、人頭湧湧的背後,如果只是一群抱緊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的出版人,和一群入場「買文化」的「讀者」,出版界,雖生猶死。

7 則留言:

  1. 几年前参加过几次书展,后来就转战旺角书铺。
    书展给我的感觉是大而不当。反而楼上铺能满足我的需求,而且不用走得这么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也是去樓上書店,特別是樂文,書展每年我總會逛逛,也不只是為了書,看看人們愛讀甚麼,看看整個展銷情況,也是好的

      刪除
    2. 我是乐文和田园这两间,且偏向田园。

      刪除
  2. 我在書展也買了兩本《香港武林》,一本給自己,一本送給一位武林前輩。此書的是誠意出品,仿古籍的構思不錯,製作與內容亦算有心有力。書展從$148減至$118,超值。

    趙式慶是有心人,文武兼備 (有錢兼靚仔唔在講)。中國功夫,實需理論化及系統化,總不能永遠"有一啖氣點一盞燈"吧!他的方向,是走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武林前輩?你可以寫一個故事了﹗

      刪除
  3. Horace Chan您好,

    我們是《創富媒體》,我們留意到您的文章,寫得好好,不知可否轉載您的文章?謝謝!

    《創富媒體》: www.myenrich.com

    Esmond
    《創富媒體》副總編輯
    TEL: 91876117
    Email: esmond.poon@myenrich.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們的讚賞與垂青。請問轉載的內容與方式是怎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