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觀影小記︰《黑魔后:沉睡魔咒》(Maleficent)

《黑魔后:沉睡魔咒》(Maleficent,dir: Robert Stromberg,2014)
Horace's Rating︰6.5/10(Worth a Look)

  我相信「真愛」,可惜「真愛」不存在於我這個世界。這是許多在情愛路受過傷的朋友都(曾經)說過的話吧(或曰「自我實現的詛咒」)。迪士尼這次重寫經典故事《睡美人》(Sleeping Beauty,1959),集中描寫黑魔后的故事,回應的就是何謂「真愛」。這類「為反而反」的題材本來很難寫得出色,但這部由新晉導演(本專職於造型設計、電影特效,處女作拍魔幻童話最適合了)拍攝的《黑魔后:沉睡魔咒》,竟然頗能感動我。正派人物總有陰暗面,反派角色自有善良處,千禧年後出現了大量所謂顛覆固有想像的類型片(多為超級英雄片或動畫片),用心不是不好,但大多不是扭橋太過,故弄玄虛,就是自以為揭出了甚麼人性大秘密,實則忠奸兩邊都寫不好,只能騙騙低齡觀眾,何況為顛覆而顛覆,早已變得陳腔濫調,一切在觀眾意料之中,失去「顛覆」之趣,可幸《黑魔后:沉睡魔咒》不俗之處,不在其「新」,而在於其「真」。只簡單讀過些訪問,但我們已能感受到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是真心想演好黑魔后的,先不說這是她童年最鍾情的角色,而且她確實很想拍給自己的兒女看(她與畢彼特所生的女兒就出演了童年公主一角),因此她不單主動擔任製片,打鬥場面又堅拒不用替身,有感情,那就好看。
        看她被初戀情人出賣一幕(這不算很劇透吧),那聲嚎哭,心都動了;成為魔后後(岔開一說,這句話用簡體字寫就很難看了),看她一身黑衣,艷紅朱唇透著的是悲傷,時常幽幽地隱身在樹林陰影中淚眼偷偷望,轉瞬又是堅忍狠毒的眼神——那不就是黑色電影(Film Noir)中的女人嗎?教我如何不愛她呢?因此,當影片焦點漸漸轉到成長了的公主時,戲就開始不好看了,儘管主線依然在黑魔后處,但無論是賤國王、睡公主、帥王子、黑烏鴉,選角與表現都太普通了,無人襯得起安祖蓮娜祖莉,特別是飾演負心國王的沙杜高柏(Sharlto Copley),你是害苦黑魔后的男人啊,再賤格、負心、窩囊都總得有個格,不然怎有心相信安祖蓮娜祖莉,不,黑魔后曾經愛過你呢?單此一點,儘管《黑魔后:沉睡魔咒》已算拍得不錯,終究談不上一流。男人靠不住,難怪最近迪士尼的電影都開始淡化「男歡女愛」的價值,就像此片所要強調的,真愛,又豈止於男女之情呢。我永遠相信「一見鍾情」,但也永遠明白那是最虛無縹緲的事,就像影片中王子吻公主般沒用。迪士尼目前的大計劃是重拍/顛覆自家多部經典童話,然後再組織成童話版的「復仇者聯盟」,安祖蓮娜祖莉肯定是不會再演黑魔后的了,不知道到時會怎樣選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