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台北之旅︰2014-04-20 至 2014-04-23

        上次遊台北,已是七年前的事了。那次算是大學畢業旅行吧,出發前不少同學們都已找到了工作,我卻稍晚才開始有面試的機會,不禁慌張,結果到現在任職的學校面試,竟然十分鐘左右就確定了教席,世事就是這樣奇妙。因為出發去台北時還未簽約,我還戰戰兢兢地打電話給科主任,問清楚一切是否已定下來,然後,轉眼就是七年了。當年,一個人在香港出發,幸好認識不少台灣網友,大家因為喜愛金庸小說而結緣,得他們熱情招待,連行程也幾乎不用想,很是感動;現在,也是一個人出發,今晚再見台灣網友,多年沒見,還能保持感情,真的很寶貴難得。又想到,當年我知道某位女生也會同時間遊台北,就傻氣地相約在當地見面,跟著她逛了一天,陪著她為身在香港的男朋友添置衣物,那時候我不覺得甚麼,但後來這七年間類似的事情一再重演,自己一遍比一遍用情用心,我沒有後悔,沒有不快,對她們的真心依然尚在,有時候還很懷念那個重情的自己,然而我是決計不會再做這樣的痴氣事了。這次重遊台北,許多博物館或旅遊景點都不會再去了,就隨意閒遊兩三日吧,不必刻意去甚麼地方,也許還會見到更多不同的事物。台北多美食,但上次我印象最深的竟然只有阿宗麵線,下機後就先去吃一碗吧。昨晚整理當年遊台北所買的,原來還有不少影碟如侯孝賢的《戲夢人生》都未看啊,雖然如此,這次假如遇到「寶藏」,還是會立即買下來吧。上機了,恕不覆電郵,有事 whatsapp 或 facebook 聯絡吧。(2014-04-20)

  小時候不算特別喜愛閱讀,後來機緣巧合,中三時開始迷上金庸小說,從此走上「棄理從文」的道路。當時華語地區最好的金庸網上討論區是台灣遠流出版社的「金庸茶館」,我在中五時在此註冊參與討論,後來越來越沉迷,到大學時更是通宵達旦,後來當了幾年「版主」,自覺很威風,其實這虛名根本不值一文,自己愛談論的又多屬無聊話題,反而浪費了許多在現實世界中學習、體驗、工作的機會,但是能夠結識不少中港台網友,我始終不後悔在茶館這十餘年來的光陰。現在這討論區早已人影疏落,然而我和網友們至今仍有聯絡,友情依然,實在是很欣慰的事。七年前去台北旅行,網友們的熱情招待,至今難忘;七年後再來到台北,與他們相聚,發現大家都長得成熟了,我卻還是一臉傻氣,靦靦腆腆的呢,哈哈。重看七年前的照片,與現在的一對比,我也發現自己眼睛確實越長越小了,也許我最需要的其實是睡眠啊。可惜這次去台灣,有幾位當年曾見面的朋友如今不在台北,無緣相見,但能見到大家,又認識到兩位新朋友,已很感恩,希望很快有機會在香港見到大家吧﹗(2014-04-20)

  事前沒有約定,只是在 Facebook 互相得知對方都在台北旅行,於是在街上用免費 wifi 聯絡,今晚晚飯時還是初步說說,兩個小時後竟然真的可見面了,網絡世界真神奇方便——想不到吧,可在台灣遇上中六七時的班主任鍾老師,這晩在西門町碰杯暢談,真開心呢!從前班聚講的是昔日趣事,現在我倆傾訴的是做老師的辛酸了。提到現在皇仁的校長與老師,我都不認識了,數數手指,中七畢業到現在已經,咳,還是不要說,看,鍾老師還是那麼年輕嘛,哈哈!(2014-04-21)

  在香港,雖然在網絡上認識了一段時間,但其實沒有正式見過面,只是知道曾在七一遊行、地下鐵路擦身而過,後來第一次見面,竟已是上年暑假在吳哥窟。隔了大半年,再次相見,只因大家都來到了台北,也不能不說有趣吧。論年紀,這位朋友比我的學生大不了多少,但她的經歷可比我豐富多了,聽她的故事,我也實在學到了不少,哈哈。後生可畏,前途無限,加油啊,在台灣繼續努力工作、體驗、學習吧!(2014-04-22)



       因為喜歡侯季然導演的《南方小羊牧場》(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2012),這次去台北,當然要到南陽街看看,可惜,遇不到簡嫚書,電影果然都是騙人的,嗚嗚……(2014-04-22)



        不懂門路尋吃,個人也沒有甚麼品味可言,加之行程緊密,結果不能免俗,連續兩晚獨個兒去了吃近年人氣頗盛的「上引水產」。第一晚去到的時候,已差不多九點了,「立吞美食區」依然滿堂食客。我不喜歡其人流的安排,先拿籌,等,叫號後點食物,等,輪候入場,等,入場後再等食物到,等,雖然不算要等很久,但每四個步驟都要反覆排隊,感覺實在不好,我不介意一直站著等,但這四個步驟若可合併簡化,那必然方便得多。由於之前去了不少地方,下午沒怎麼吃東西,兼之買了不少東西,拿著等了近一個小時已然甚累,於是隨便先點個「立嶼套餐」試試看。這 NT$980 的套餐包括了海鮮沙律、香魚甘露煮、鹽燒鰤下巴、魚骨味噌湯、六件握壽司,都好吃,本來點餐前我還打算添食的,但吃到大半竟然就覺得飽了,就沒有再吃下去。喜歡吃鱈場蟹的朋友不妨選 NT$1980 的套餐,但我不嗜蟹,「立嶼套餐」就算是最豐富的了。第二晚再去「上引水產」,本來黃昏時剛吃過「咖啡弄」,吃飽了半個肚子,但再到上引,戰力竟提昇了,這次先去「炭道備長炭海鮮燒烤區」,牛小排、仿土雞肉、活菌松阪豬肉、小青椒、香菇各要了一串作熱身,然後要了一隻台灣小鮑、一對帶子、半打澎湖生蠔、一尾紅目鰱,都很鮮甜味美。結帳後返身再回「立吞美食區」,先要一份「特選刺身」,再點一碗我極愛的魚骨味噌湯,「水雲醋」不知是甚麼東西,點了一客,酸酸的,只可開胃,本來再想叫「馬糞海膽」的,但是晚沒貨,只好轉為「海膽淮山」了。吃到這兒,本來想繼續的,但上網見到原來有同事正好也來到台北,正在「饒河街夜市」吃飯,於是就結帳轉戰夜市小食了。上引水產,果然挺有趣的,有機會若可和兄弟們去大吃一頓,那有多好呢?



        這次去台北,只去過三個地方是與戲院直接相關的。「光點台北電影館」談過了,不贅。另外兩處,一是西門町的「西門紅樓」,本為台灣日治時代供應當地新移民生活日常必需品的市場,到了六七十年代當地戲院臨立,紅樓即變成電影街的起始點之一,而現在的「西門紅樓」是有名的文創中心,當中也有些老戲院的舊物展覽,不過也不算特別豐富。另一處是九份的「昇平戲院」,資料說是台北第一家戲院(亦是日治時期規模最大的戲院,但此非原址),後來因為侯孝賢的電影而變得有名起來,我是特意來「朝聖」的,由於早有點心理準備,所以也沒有失望,不過附近的餐館都變得太「商業」了,不少自號「戲夢人生」、「悲情城市」、「神隱少女湯婆婆的湯屋」之類,其實都是遊客區正常的現象,但不是我特別想看的東西啦,故此都沒去消費了。九份與金瓜石的美態,有時間再談。





  好像自台北旅遊歸來之後,香港一直就在下雨,令人相當鬱悶。其實在台北旅遊期間,天氣也不算好,去九份、金瓜石當日更是又雨又霧,渾身濕透,但正因這樣,我才欣賞到不一樣的郊外景致。特別是金瓜石茶壺山上的日式山神社,那邊因為較為僻遠,要爬一段長樓梯,而且天雨路滑,較少遊客來到,但氣氛清靜幽雅,非常舒服。在台北的三日三夜,我幾乎都只是待在市區,就是這日獨個兒上山靜思閒逛,最令我高興、回味。可是靜思過後,回來香港又再陷入煩思亂緒去……



        遊「松山文創園區」,剛好遇到這個「“Mes Photos Vetements”- An Agnès b. Photo Print Exhibition」,好奇逛了一圈,才知道原來香港三月時也辦過一次,不過我對時裝設計毫無認識,匆匆一覽,也看不到甚麼門道來。這次遊台灣,最可惜是錯過了故宮博物院的「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荷蘭平面藝術大師艾雪(M. C. Escher)的作品那麼好玩,沒去看看真是遺憾。同時間中正紀念堂還有「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展覽,我在出發剛看了一部與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有關的紀錄片,因此對這個展覽也有點興趣,可惜同樣錯過,不過回港後才知道這展覽好像沒真跡可看,那還不算太「蝕底」呢。



       「松山文創園區」有「誠品生活松菸店」,地底一層有「藝文電影院」,不時舉辦專題影展與電影講座,而這個二月到五月「誠品講堂」就正在舉辦「歌舞類型︰從夢想開始,然後有了電影」課程,由聞天祥主講,談導演、明星、技術與類型發展,由《爵士歌伶》(The Jazz Singer,1927)講到《華麗後台》(Nine,2009),談佛烈雅士堤、珍姐羅渣士、真基利、茱迪嘉蘭、卜科西、迪士尼,一共十堂,內容看來相當吸引,香港也應該辦個這樣的影展啊。



台北美食——牛肉麵篇

  去台北,當然要吃牛肉麵,可是這次就只去了「永康牛肉麵」和西門町「老王牛肉麵」兩家,都好吃,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吃香港的清湯腩粉麵,不論永康還是老王,對我來說味道都太濃了。不過,說到肉質,台灣牛肉麵之牛味香郁,入口即化,香港實在沒幾家麵店可比得上呢。


台北美食——小吃篇

  左上︰饒河街觀光夜市的燒烤杏鮑菇——朋友們都知道我最愛吃菇吧?
  右上︰九份「阿婆魚羹」的五丸湯——挺有魚味,可以一試
  左中︰咖啡弄的海鹽焦糖窩夫——果然很不錯,又厚又香,相信很多女生也吃不完吧?
  右中︰我去台北,必吃阿宗麵線,雖然這次吃,感覺已差了許多……
  左下︰Bigtom 美國冰淇淋文化館的雙球花籃冰淇淋
  右下︰金瓜石的花生薑汁豆腐花——行山累了,吃一碗,果然立即精神

旅行入手的書︰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著,王永年、林一安等譯︰《波赫士全集》

  要做偽文青,家中收藏一套《波赫士全集》是常識吧?這次去台灣,沒怎麼逛書店,但最後也捧了這套《波赫士全集》回家,相當滿足。其實在香港應該也不難買到,但一直沒留意,這次逛專賣古籍與學術書的臺灣商務印書館,一眼就看到了,原價 NT$2200,老闆娘見我是遊客依然給我會員價 NT$1880,用我在機場兌款的匯率算剛好 HKD$500,沒多想就買下來了。其實我從來沒讀過波赫士,只是常見艾柯(Umberto Eco)提起他,又讀過一些博客的介紹文章,覺得有趣,想讀一讀而已。不過這四大冊全都厚厚的,不知到何年何月才讀得完了。這次遊台灣,不知怎麼竟沒甚麼意欲看書買書,帶了去打算在機場、飛機、酒店讀的書最後也沒翻到幾頁,唉……

旅行入手的影碟︰《策馬入林》(Run Away,王童導演,1984)

  這次遊台北沒怎麼買影碟,「光點台北電影館」對我來說精品比影碟吸引,但我很少買精品,逛了一圈就離開了。後來偶然經過漢口街的「佳佳唱片」,影碟選擇更多,可是最後我仍只買了這《策馬入林》。數年前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過這部奇片,可惜我錯過了,見到影碟只賣 NT$49,當然不必猶豫了,希望聲畫質素不會太差吧。這次旅行,就只買了一套書一張影碟,重點還是與朋友聚會、去景點遊覽,還有就是吃吃吃。未來數日陸續談談吧﹗



        這個復活節假期,以我所知,至少就有四位同事去了台灣旅遊,我在台北遇上了其中三位,還有一位前輩同事,原來差點兒也可在異地相遇,也許曾經在台北擦身而過也說不定呢,她知道我喜歡電影,回港後就帶給我這份手信,挺有趣的,謝謝啊﹗

12 則留言:

  1. 能夠擺脫俗務,隻身跑台北幾天,真是美事。這,可以好容易,但原來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幾個月前,好想飛一轉台南,看一個unplug音樂會;結果,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一個人,在上引水產喝魚骨味噌湯,於煙雨濛濛中漫步金瓜石,令人好生羨慕。

    看你的網誌日記,亦神馳了一趟。謝謝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像某些朋友般,時常可以去旅行,可是工作關係,銀包又不厚,至今我還未衝出亞洲呢,總想去一次歐美看看,希望幾年後可做到吧。

      刪除
  2. Horace,

    晚安,好多美食! 靚景! 真係令人羨慕極了。

    ???真是不知哪裏出錯,昨晚2次留言都無顯示張貼出來,第二次就去左我嘅電郵裏。啊!自己真是電腦白痴一名。。。哈哈。

    所以今晚又上來留言下,睇下會否出現昨晚情況。
    C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與問候呢﹗我在 blogspot 上看不到你的留言(真奇怪),檢查電郵才看到你那兩篇回應,很不好意思呢﹗大家工作也忙啦,你呢?你在忙甚麼呢?有機會多多交流﹗

      刪除
  3. 哈哈,真是好奇怪。。。??
    我電郵都係顯示左第二次記錄。???
    Horace,要講唔好意思,應該係我啊 ! 可能第一次留言又唔知按錯甚麼的,搞到您要重覆收那2篇東西,抱歉,浪費晒您啲寶貴時間。^_^
    暫時我放假中。無工作。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說不好意思啦,現在能留言不就好了麼。放假中,就多看幾部電影,沉澱一下,回踏人生新旅程啊~

      刪除
    2. Horace,謝謝您 !

      您的提意好好。

      嗯 ! 將會與朋友們搞個飯聚,唔知您有冇好介紹呢 ?我記得您之前都有寫過關於食評之類文章,對吧!?

      例如荃灣區,灣仔區或深水埗區,

      謝謝!!!!!!^_^

      刪除
    3. 想吃甚麼餐?多少人?budget?

      刪除
    4. 晚安,Mr Chan。

      暫時我們大約有8~10個人左右,今日朋友提供 貴德宮皇廷素宴的食評 - OpenRice Mobile - http://www.openrice.com/mobile/sr2.htm?shopid=47196
      徵詢了各人意見後便決定一試。

      謝謝您^_^

      刪除
  4. 去台灣旅行很開心,見到這些食物就流口水!不過剛知道台灣捷運發生斬人案,十分可怕。
    說起旅遊時看書,我覺得除非在外地逗留很久,或者純度假,否則都不會有時間看書,帶紙筆去寫點東西反而更好。
    上引水產我未去過,「紅目鰱」是什麼我也知道呢~ 有機會會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世界愈來愈「瘋狂」,在哪兒也不安全,旅行,平常心就好。

      上引水產很多香港人,下次可以一試啊~

      刪除
  5. 溫馨提示:
    朋友轉發 :喺馬鞍山搭巴士, 有人惡作劇,一坐即插中針筒,入左醫院,等咗足足九個鐘,未知有冇病毒感染,醫生話機會一半一半………醫生話要等半年先知有冇出事(愛滋病等潛伏期) 仲建議佢食D藥(不過會有副作用…)
    大家坐邊度都要小心,提高警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