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觀影小記︰《千里伴我尋》(Philomena)

《千里伴我尋》(Philomena,dir: Stephen Frears,2013)
Horace's Rating︰8/10(Recommeded)

  有人情味,富大智慧,《千里伴我尋》是今屆奧斯卡候選電影中最受忽略的佳品。在幾部相對小本經營的候選作品,《續命梟雄》(Dallas Buyers Club)與《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Osage County)都是演員表現相當出色的電影,故事起伏跌宕,人物關係複雜,個性鮮明突出,觸及的議題相當廣闊,從人性善惡到家庭關係到醫療制度,觀影者隨便都能拈出數筆加以發揮、延伸討論,但細心想想,其實兩者都是貌似寫實的奇情故事,當中不少設計都是為耍噱頭,寫情論理皆未能真正深入,精彩,但難言感動。《千里伴我尋》同樣涉及許多搶眼的爭議題材,家庭、信仰、宗教、生死、同性戀等等,觀影喜歡,同樣可以大加議論,但我認為這些只是影片表面的東西,真正動人的是那看破而不滯的態度、立場明確卻能處處容恕的智慧,無論是形式(表面上作喜劇處理,不少細節相當幽默)還是導演的態度(即使是最易催淚的情節,又或最易獲讚的寬懷終局,他都恰到好處毫不拖拉搏觀眾動情),實在相當精彩。當然外界的批評還是有的,教會認為編導刻意抹黑,也有認為影片將男女主角寫得一時超脫一時刻板(如常取笑劇中的茱迪丹芝是個老師奶大鄉里),但無論如何,單是那點人性的閃光,已足以勝過上年許多作品了。(本文寫於三月初,當時還未看其餘的奧斯卡候選作品,現在全都看了,但大致觀點不變)

2 則留言:

  1. 二人價值觀的博奕和交叉感染,是這部電影最可觀之處。「一時超脫一時刻板」,反而更像真實人生的寫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對方,卻像從來沒改變過一樣,那也是很有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