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筆者報章專欄︰〈從法國銀行大鱷到華爾街狼人 電影界揭盡金融界黑暗〉

  承蒙朋友賞識、推薦,第一次在實體報章寫專欄,寫得不好處,請大家不吝指教︰

《信報》C4 版【電影講座】(2014-02-20)

陳廣隆︰〈從法國銀行大鱷到華爾街狼人 電影界揭盡金融界黑暗〉



12 則留言:

  1. 我沒訂閱信報網站,網路上也找不到你這篇文章。不知能否post出來呢?(or is there a deal with EJ so it cannot be pos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想我的身份有點尷尬吧?你可以 email 我,我將未經編輯改動的原稿(出街版沒了 15%)與你分享呢~

      刪除
    2. nice! can you give me your email? (say leave it in here for me or any other way? pls advice. many thx)

      刪除
    3. 搭嘴: 可在[新增小工具]的[其他工具]選「聯絡表單」,就會有一個讓blog友send email給你的格出現在blog上。我也加了(但沒人用......),你試試~

      刪除
  2. 同意你對《華爾街狼人》題旨的分析。馬田史高西斯以高度誇張與荒謬化手法呈現jordan belfort一幫人巧取豪奪之狂野行徑,旨在諷刺以致聲討這群大鱷之餘,也有嘲笑和挖苦投機者的貪婪之意味。我看電影時本也有覺得過於誇張、滑稽、失實之感 (如在大堆公司同事前露械撒尿於銀紙上),後來才知片中行徑與事跡,原來幾乎都真有其事,這伙人的狂妄直是駭人,真箇「上天要他滅亡,先要讓他瘋狂」。

    沒真正嚴謹有效監管的自由市場是可怕的!連一向擁抱自由主義精神的林行止,近年亦不斷反省。終於一場金融海嘯把財技騙局推向終極毀滅,虛幻的衍生工具將無數人一同拉下深淵陪葬,不啻一幕驚天動地american hustle史詩式大結局!

    讀你的文章,獲益良多。閣下是舊片專家,「新舊對照」是你的strong edge,以後定有大把機會於不同媒體讀到你在這方面的文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應啊﹗Blog 比報章評論好的地方,就在於可即時和大家交流呢﹗

      刪除
  3. 麻煩你可以寄原文給我嗎? 謝謝
    e-mail: lish0167@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回覆~ 我覺得套戲大篇幅, 以近乎渲染賣弄的方式去拍, 最重要的原因是在編導眼中(我不知道原作者有否如此分析自己) , jordan和他的同伴是依靠這種生活方式, 保持自己的野心和貪念, 不是他本有無限貪念, 賺倒錢然後可以目空一切和糜爛, 反而是他本身就有雄心傲氣萬丈, 錢和糜爛是一種證明, 而保持糜爛就令他不會停不來, 從而再為自己製造需求和貪念...(片中一段推銷筆的情節, 直接點出了製造需求是他們的最重要工作)


      這一點在片初jordan跟恩師吃午飯的情節已明顯的提了出來, 片中的聲色犬馬, 都是要保持那種氛圍, 極高轉數、效率, 沒有一刻停下來。稍為停下來的一刻, 出現在他因為想退隱而跟員工道別的一場演說中, 但結果這場本打算激勵員工保持鬥心繼續奮鬥的演說, 最後最受激勵的反而是他自己, 他決意要挑戰監管機構和戰勝他們。

      現時香港富商都常被批評賺到盡, 究竟賺到盡純粹因為是貪念無限, 還是有更具體的人物性格使然? 我覺得華爾街狼人帶給我們這樣的思考角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