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關於「個人年度十大最愛電影」,我想說的是……


(原文寫於 2013 年 12 月 15 日,上圖為自己在 imdb 最新的 watchlist)

  我是個電影榜單迷。我喜歡看導演、演員、影評人、電影雜誌以至一般觀眾所選的各種「年度十大電影」或「史上十佳電影」片單,不論是態度嚴謹的還是輕鬆玩鬧的,我都重視。凡有選舉,遺珠難免,因此雖有不少人批評這類選舉粗暴武斷,有的又唯電影大國/著名導演是視,但現今資訊流通發達,觀眾越來越多機會接觸到不同時代、不同地方、不同主題、不同風格的電影,即使有些電影選舉的名氣特別大,獲選的電影確得到推許宣傳之功,但沒被選中的也不會輕易被忽略埋沒。畢竟,從各人的電影選單中,我們可以看到某時某地的審美標準,可以看到評選者的思想與品味,也可以從中追蹤到某些作者的靈感來源,可以看到的實在很多很多,何況即使只當作趣味談資,選單也自有其價值。以往我每年都會寫個人的年度十大的,近一兩年比較懶,就沒有寫了,因為為選而選,意義不大,若沒有時間交代自己的想法(那怕只是三言兩語也好),也就沒有互相交流的價值,不如不選。不過我近來留意到 Facebook 上某些所謂影迷的想法,覺得頗困惑的,不禁就寫了這則感想。因為有了網絡,有些觀眾(嗯,我承認包括我自己),總是很想有人留意,每看了一部電影,就立即上網留言指該片是否能入其「個人十大」,彷彿選十大就是看電影的首要目的。這樣看電影,到底有甚麼意思呢?能入不能入,真的那麼重要?剛看完一部電影,還未咀嚼、反思、閱讀相關材料、組織自己論點,其判斷能有多客觀?選個人十大,當然不必客觀,不涉主觀喜好的選單是不好玩的,但即使是個人口味,也應有相對持平、統一的標準,但以我的觀察,這些觀眾的喜好其實是非常飄忽的,對電影的認識也不算深廣,其評論就更是蒼白無力。他們總有種種遁詞,或忽略或否定各種嚴肅的討論或仔細的分析,「我覺得」就是勝過任何理論任何專家的終極道理。我的觀察也許很不準確而且早帶偏見,但即使電影榜單迷如我,也實在很懷疑這樣有甚麼趣味可言呢?這樣選出來的十大,連作為個人觀影紀錄或供友儕討論的價值也不大吧?

  ◆當然,我還是喜歡寫、喜歡看「個人十大」的,不過我習慣到下一年度中,待有機會多看幾部上一年度的電影後,再作評選。我不想錯過太多遺珠啊﹗

2 則留言:

  1. 是啊,"選十大"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理解那些看到極喜歡的戲後興奮地將之說成是該年三甲的人,但不理解你所說的那種人。: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理解那種興奮狀態,但言必「十大」,從年頭講到年尾,到底太無聊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