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觀影小記︰《天凶之城》(Skyline)

《天凶之城》(Skyline,dir: Brothers Strause,2010)
Horace's Rating︰4/10(A disaster)
  我常常覺得以外星人獵食人類為電影題材是很白痴的。當人類還在茹毛飲血之時,已開始懂得怎樣開採、生產、烹調、改良食物,現代人更想出了基因改造或試管複製等方法,若說一個智慧高超、刀槍不入且能遨遊宇宙的外星種族(影片中的外星戰艦甚至被核彈炸毀後可即時自我完全修復,高科技到如此地步)喜歡以人為食,不奇(貪婪的人類也吃各類魚蟲走獸),奇的是仍用原始人獵食的方法,不選擇畜牧、改造、複製等各種更聰明的法子,要一次過吃盡人類(難道宇宙間有無數像人類的種族,吃光地球也不怕?可是星際航行的成本難道比培植人肉的成本還要低,所以牠們只能選擇原始人獵食方式?),那就只證明創作者太過懶惰,不多用腦。倘若這只是部低成本血腥恐怖片,講外星怪物吃人肢啖人腦,我還不忍苛責,但《天凶之城》故事的大格局(導演還想拍續集)顯然想走《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dir: Roland Emmerich,1996)的路子,這種低智的設定就不合格了。不過《天凶之城》本就不是高低本製作(最多也只二千萬美元),導演玩特技出身,本片的特技當然是一流的,但故事就真的爛得難以接受——幾個人躲在豪宅頂樓呆看外星人毀滅世界,最後統統死掉,完。爛得救命。我知道導演成本不足,唯有多拍內景,但也不至如此寒磣吧,何況本片連室內戲也拍得不好。災難驟至,是躲是逃(屋外有無數外星怪物,在屋內又躲不了多久)本來是個極具爭議的人生交叉點,在種種衝突中可看出人性的光明和悲劣,可是影片拍不出應有的張力,甚至連各個人物的心理都描寫得很模糊(既然無論藏匿或逃跑死亡的機會都差不多,那各人的選擇背後有何心理動機?像女主角,說她因為懷孕而不敢冒險,看似說得通,但總不夠說服力。畢竟導演沒有怎樣刻劃人物性格,我看不出她到底是堅強還是懦弱,她作什麼決定都讓人覺得怪怪的),而且除了後段戲份不少的大廈管理員(David Zayas 飾),幾個演員演技又很平庸,我寧願看九十分鐘外星怪物滅世的特技畫面就算了。話說回頭,《天凶之城》的外星怪物嚴格來說也不是食人,只是食腦,用比牠們低等(?)的人腦作生體 CPU,影片最後幾分鐘還講男主角變成外星人反攻護妻為續集鋪路,大有 The Chosen One 的味道,只看得人O嘴,低智得太過份了。《天煞——地球反擊戰》縱使大美國主義,內容公式,至少緊張刺激,是以這二十年內仍是無出其右。據說《天煞——地球反擊戰》將開拍攝第二三集了,我不抱厚望,希望來年的《洛城之戰》(Battle: Los Angeles,dir: Jonathan Liebesman,2011)能滿足我們這類喜歡看大戰外星人的電影的影迷吧。
原文寫於 2010 年 11 月 12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