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一)至(十五)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一)︰
  假如我小學時的讀書成績還算不錯,《魔神英雄傳》(1988)與《新魔神英雄傳》(1990)應該是最大的助力。小時候父母經常買玩具給我,但後來有了弟弟,家中經濟又轉差,升上小學就少了玩具了。小學時我沒有零用錢,每年只有新年禮物與生日禮物,如果再想買其他玩具,就一定要在年中兩次考試考到班中首三名以內成績,才能獲額外獎勵。無線電視是在 1990 年及 1992 年轉播《魔神英雄傳》系列的,剛好是我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對此沉迷至極,發奮讀書,就是為了可多買幾部魔神模型。也許我畢生的運氣都在讀書時用盡了,那時候僥倖年年都考進前三名,一次考試賺得一兩部魔神,一直到三四年級,終於從創界山買到星界山,搜集到幾部我想擁有的正邪魔神,砌好後可以拿著自己左手跟右手互鬥。我相信跟我年紀相若的,沒人會不愛《魔神英雄傳》,也不必怎樣再介紹了吧。我特別喜歡的是《新魔神英雄傳》,那時候我對每部魔神的能力值都瞭如指掌,我曾為此非常自豪,可惜好作品不常有,後來的《超魔神英雄傳》(1997),我只看了幾集,簡直是垃圾,此後也再沒有同類的動畫了。可恨小時候沒有錢,遺憾買不到「銀河龍神號」與「黑龍角」,而後來四年級搬屋時,幾乎所有玩具都給父母丟掉了,現在已不留半塊殘骸,太悲慘了。現在回想,昔日約 $50 一部的塑料模型,現在已變成逾 $500 一部的超合金魂,童年回憶果然是很昂貴的玩意。我已沒有買過任何玩具逾五年了,但最近推出的超合金「龍王號」,又燃起了我買玩物的興致,不過我知道一買就停不了的,暫時還是忍著啦。哈哈,不知甚麼時候會推出超合金「龍星號」呢?(15-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二)︰
  既然提起《魔神英雄傳》系列,當然也要談談《魔動王》(1989)。不過我對《魔動王》的記憶其實已很模糊,當年連塑料模型也只買過一部,而且不是主角,而是長毛象邪動獸,記得是玩具店「賣剩蔗大減價」才能向父母討回來的。論故事,《魔動王》其實比《魔神英雄傳》更有發揮空間,雖然兩者幾可說是姊妹作,目標對象都是小學生與初中生,情節與設定都很雷同,但後者故事較為公式,《魔動王》似乎更加成熟多變,然而《魔神英雄傳》人物設計得好(相信大家都一定記得劍部武一郎、美子、虎王、加瑪與海火子,但又有多少人即時說得出梅婆婆與咕哩咕哩的名字?),情節輕鬆有趣,機械人的設計又更多樣化,是以就遠為成功,拍了多部續集。我對《魔動王》的記憶,現在就只剩幾部魔神機械人的破格設計了——以魔法召喚,先以巨大臉型機械華麗登場,然後變形為人型的設計,實在是機器人動畫的經典,尤其是地隱俠的出場,其配樂氣勢磅礡(以小學生角度而言),我到現在都深深記得,小時候看《魔動王》,就是為了看這段變形場面而已。一般機械人動畫,每集機械人變型或合體的場面都至少佔兩三分鐘,《魔動王》是最離譜的,如果一集出齊三部魔神,加上敵人的出場與變型,幾乎就變足半集了,然而當年就是喜歡看。現在有 Youtube 等網上影視平台,隨時都可找到想看的片段,今天的小孩子就算沉迷上同類型的動畫,上網不斷重溫就好,想來不會像我們當年般,每日乖乖呆在電視前,就是為了這兩三分鐘的「感動」了……(16-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三)︰
  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試將在本周五放榜,應屆考生自然緊張,我們做老師的只怕更加緊張。想當年我又是怎樣應付會考的呢?閉關讀書,少用電腦,當然是要的,但適量休息,也必不可缺,當時我還有追看的電視節目,就只餘有線電視現已消失了的 YMC 台下午為會考生打氣的節目。為甚麼?因為當時我「發現」了一位名叫陳自瑤的女生,立即就奉為女神。當年還未有「靚模」,青春少女出道,不必靠擠事業線唱走音歌,陳自瑤拍了幾個廣告,為微軟產品代過言,其造型都屬純情可愛路線,頗吸引那時候的我,特別是這張為 Microsoft Office XP 代言的照片,當年就成為了我長期的 wallpaper。不過後來她離開了有線,我就沒有再怎麼留意她了,連她初出道的電影《愛上我吧》(2001)和《一蚊雞保鏢》(2002)都沒有看過。前者也許是看過的,但現在已全無印象。雖然如此,我倒沒有忘記她,大學時候曾在台灣遠流出版社的官方金庸網站上載過網上小說,名叫《夢裡真真語真幻》,女主角就叫陳自瑤,可是我寫了近廿萬字,還寫不到心目中的十分之一,不久就放棄了。於今回想,我也不明白為何當年會花時間寫出這樣的垃圾。不要緊了。數年後陳自瑤加盟無線電視,星途一直浮浮沉沉,卻又不幸發生了裸露影片流出事件,據說男事主就是該死的「万刀甲」,當時轟動程度僅次於陳冠希淫照事件,人人瘋傳涉事影片,我沒有去搜索,結果仍是看到了,只能說萬分可惜,我至今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人喜歡在親熱過後拍片拍照留念。現在她已與王浩信舉行婚禮誕下一女,在無線算是站穩了陣腳,也是可喜的事。我曾想過他日有機會生兒育女,生女就改名為陳自瑤的,倒也不是紀念她,而是我覺得她這個名字挺有趣的,不過怎樣有趣,其實我也說不出來。男生若叫「自豪」「自強」之類的,意思非常明確,那「自瑤」是甚麼意思呢?我想不想去都不明白,只是覺得幾好聽就是了。(17-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四)︰
  其實在我整個中學生涯,我著迷得最久的明星是日本藝人藤原紀香。假如喜歡陳自瑤,是因為她可能比較貼近我鍾愛的類型;喜歡藤原紀香,就應該是因為年輕男性某種內分泌過盛的表現。我記得自己是在中二睇 Game 書認識她的,當中某張性感照確實撩起了年青人無限的想像。那時我還覺得她是扮演葛城美里的最佳人選呢。後來看第二輯《同一屋簷下》大結局,她只客串了最後一個鏡頭,對我來說已是「驚世現新」。後來日劇《GTO》大熱,鈴木雅之拍電影版(1999),就找她當女教師新角色,當時我們都愛看《GTO》,自然不能不入場欣賞,這部戲雖然頗爛,終究是看得開心的。藤原紀香的泳衣照極為養眼,但她其實穿得越密實越好看,這是因為她身型好,而且她也確實挺有品味的。不過後來她來香港參演唐季禮導演的《雷霆戰警》(2000),她演技本就不濟,可惜唐季禮更加不濟,接了這樣的爛片,之後就難以翻身了,當年我拉朋友與我一起看這部垃圾戰警,結果當然是被大罵收場。戲中她只是負責露肉,又莫名其妙與郭富城傳出緋聞,戲裡戲外都非常無聊。2007 年後她與二三線藝人陣內智則結婚,兩年後又離婚了,整件事彷彿就像鬧劇,令人神傷。事實上,自她在 1992 年獲選日本小姐冠軍以來,星途就一直浮浮沉沉,當然她本來就無甚過人技藝,即使曾經拿過「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也不知是否僥倖,只靠外貌身材搵食,自然輸蝕。不過她其實英語甚為了得,後來做過聯合國親善大使,也算是另一條出路。現在她已 41 歲了,但我覺得反而更有魅力。都是小學雞的回憶了,當年買的藤原紀香寫真集,現在也已塞到雜物箱去了。(19-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五)︰
  從藤原紀香到陳自瑤,讀中學時我的電腦 wallpaper 都是她倆的照片。最後一個曾經長駐在我的電腦桌面的,是近代的「神仙姐姐」劉亦菲。《天龍八部》是我平生最愛的小說,而王語嫣則是我最愛的女性角色。我是中三四時候才讀《天龍八部》的,其後所讀所學,幾乎都圍繞著這部小說,即使後來讀碩士課程,畢業論文的主要分析對象,也是王語嫣,不過那只是一篇粗製濫造的論文,其水平與我讀大學時在金庸網上論壇寫的東西無甚差別,無謂提了。喜歡王語嫣,也許因為她就是我內心的「阿尼瑪」(anima)吧,但我向來不太喜歡用這類心理學說來分析自己,也不必深究了。讀《天龍八部》前,我已看過無線李添勝監製的電視劇(1997),雖覺得頗為好看,但也不算特別沉迷,飾演王語嫣的李若彤自然是經典,然而我算不上死心塌地的喜愛。後來大陸央視張紀中再拍《天龍八部》(2003),初看劇照,雖見「眼前少女卻端莊中帶有稚氣」,依然「耳朵中『嗡』的一聲響,但覺眼前昏昏沉沉」,差點就要像段譽叫了出來︰「神仙姊姊,我……我想得你好苦!」這才知道眼前少女叫劉亦菲,當年她還只 16 歲。不久亞視購得轉播版權,得悉她會到香港宣傳,竟然做出我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追星」行徑。那是在銅鑼灣時代廣場,活動完結後,我抓緊時機,穿出人堆,在無人攔截之處找到她簽名。近距離見到神仙姐姐,只見她反應呆板,也許是她當時入行未深,又也許是我外貌言行太怪,嚇倒了她,我其實並不興奮。簽過名後,我反而更感失落︰(當時)我堂堂 20 歲男人,竟然去找一個 16 歲少女簽名,不是太幼稚荒謬嗎?自此以後,我是決計不會再做這樣無聊的事了。說到央視這部《天龍八部》,拍得還算不錯,但我仍是覺得李添勝的版本更加好看,也許將來有空會再看蕭笙叔的版本(1982)吧。劉亦菲後來的發展也只能說中上而已,事實上她的演技本就平平,電視劇《神雕俠侶》(2006)就清楚反映了這點,至於電影,我只看過徐小明導演的平庸悶蛋的《五月之戀》(Love of May,2004)。總之由劉亦菲主演的電影,其實都是不必看的;密切留意單一女藝人的日子,不久也終於完結。畢竟真人比偶像可親可愛得多。終於在三年前,我才真正明白到何謂「突覺喉頭乾燥,頭腦中一陣暈眩」,體會到「只見她容光煥發,似乎全身都要笑了出來,自相識以來,從未見過她如此歡喜」的那種「身上冷了半截,眼圈一紅,險些便要流下淚來」的感覺。不過,一切都是已過去的事了。(21-7-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