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一)至(五)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一)︰
  最近看到周慧敏與王馨平「Elyze 機能瘦身」的廣告,有朋友提到「尚欠湯寶如」,不少朋友都讚好,顯然大家都在回味當年三人合唱《美少女戰士》動畫粵語版主題曲的年輕歲月。那時候我還在讀小學四年級,追看過第一輯的《美少女戰士》(在港播映時間為 1994 年),最喜歡愛野美奈子,常覺得周慧敏演愛野美奈子,湯寶如演水野亞美,王馨平演木野真琴就最合適了。想當年,似乎男男女女都沒有人喜歡月野兔,後來豆釘兔出場,我也對這兩母女沒有好感。周慧敏三人唱的主題曲,當然動聽,但我還是較喜歡日語原裝主題曲,即 Dali 主唱的《ムーンライト伝説》(後來陳琪主唱這首歌的粵語版本),而這首歌也沿用到後來的系列,不像香港版般,在後來幾套續集加插了諸如許思行《星之旅程》等粵語歌曲。不過其實第二輯以後的《美少女戰士》,我都沒有多少印象,記得自己從未在電視上看過海王滿與冥王雪奈等人,應該不是沒時間看,就是後來已對這動畫不感興趣了。今天冥王星已不再是行星,如果《美少女戰士》是今天的產物,也不知還有沒有冥王雪奈這角色。《美少女戰士》空前成功,後來也出現了好些類近的動畫,例如《婚紗小天使》,但我都沒有看過,應該不如《美少女戰士》好看吧?其實,講少女變身超級英雄的動畫,最好看的應該是《飛天少女豬事丁》,難道大家說不是嗎?哈哈﹗(19-6-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二)︰
  前日從周慧敏最新的纖體廣告談到小學時看《美少女戰士》動畫的回憶,忽起傻念,想寫寫這個回憶系列。其實只是想偷懶,夏日炎炎,無心讀書,而自從四月電影節以後,又刻意少看了電影,一個月十來部差不多了,在 BLOG 也少寫了電影,總之是想身心全面放假,不想動腦筋。開始小學雞。前日談《美少女戰士》時,引來幾位女性朋友大談動漫畫,她們對相關事情之熟,完全不是我這種「得個睇字」的層次。其實我看過的以少女英雌動畫中,追得最密的是亞視播映的數輯《魔劍美神》(Slayers,1995-1997)。小學時我很喜歡《魔劍美神》的女主角,亞視譯為莉娜英柏斯(Lina Inverse),配音的日本聲優是大名鼎鼎的林原めぐみ,那時候我當然不會知道甚麼是聲優或日本原音,但有趣的,明明莉娜英柏斯只是個十五歲的「天才美少女魔導士」,亞視找來吳小藝配音,聽起來感覺像是三十歲似的,也許就是她成熟剛烈而不失可愛與溫柔時刻的演繹,才教我更喜歡這個角色。莉娜英柏斯是吳小藝配過的最經典的動畫人物了,另一個同樣的經典的,就是《浪客劍心》的女主角神谷薰,都是性格倔強的角色。相隔近廿年,我對《魔劍美神》的劇情已沒有多大印象了,只認得主要的人物關係,但永遠都記得莉娜使出「破龍陣」之前要念的咒語︰「比黃昏更加昏暗,比鮮血更加鮮紅,時光雖然流逝,你的力量永遠長存。藉著你的名字,我於黑暗中發誓,阻塞在前面的所有愚蠢的物體,憑住你我的力量必會滅亡!破.龍.陣﹗」小學時不知道甚麼叫「修辭」,但就是這句咒語,使我明白到語言的威力,「比黃昏更加昏暗,比鮮血更加鮮紅」,我到現在偶爾也會寫出這樣的句式呢﹗(21-6-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三)︰
  朋友想我談談動畫《魔法騎士》(Magic Knight Rayearth,1994-1995)。想當年亞視購入過不少可觀的動畫劇集,《魔法騎士》是其中一部,今天亞視連稍為像樣的動畫都沒有了。《魔法騎士》是我少數有追看的以女性為主角的動畫,但劇情到底是說甚麼的,其實我都忘得七七八八,只記得三位女主角叫獅堂光、龍咲海和鳳凰寺風,主要敵人是誰,我已無甚印象。《魔法騎士》題材似乎是與魔法有關,然而我最深印象的,不是魔法,也不是三騎士駕駛的機械人,而是故事後期出場的一眾敵國人物,人人作風騎呢,卻又有型有款。記憶中故事雖然未至「七國咁亂」,但也絕對超過三個國家,當時尚是小學雞的我,除了三國故事或相關的創作,就沒接觸過這種多國對峙的故事,自然是覺得挺特別的。起初看《魔法騎士》,我只當它是一般機械人故事,然而它的機械設計雖有特色,但其實是不容易記得住的,給你一大堆機械人圖片,要認出本劇的「魔神」不難,但就是難以在腦中留下清晰的圖像。《魔法騎士》原著的作者是 CLAMP,在同人誌界有著傳奇般的地位,也有極多的女性支持者,我對他們卻無甚認識,也不太熱衷他們的作品,《魔法騎士》絕對是異數了。(24-6-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四)︰
  談起小學雞回憶,幾乎全是動畫劇集,皆因小學時學業輕鬆,倘若我是今天長大的學童,只怕功課繁忙,不會有空看電視了。對我來說,小學時最難的學科,就是音樂與美術。既無天賦,又不肯用功,自是成績不好。美術還好,有時也可以隨意亂畫,嘻嘻哈哈就是一節課;音樂堂卻往往要正襟危坐,不敢造次。不記得是何時開始的了,應該是四年級吧,我們要學看五線譜,學吹牧童笛,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惡夢。我至今不明白一個人怎麼能看懂複雜的五線譜,同時又能立即反應出演奏的指法,還要貫注精神感情,一心數用,只能說我沒有這樣的天賦。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掌厚如熊,十根手指比奇華臘腸還要粗壯,極不靈活,呼吸吞吐又不佳,吹一次牧童笛,往往難聽得有若殺雞,還要弄得一手口水,又醜又髒。後來升上中學,以為可擺脫牧童笛了,卻原來繼續要學到中三,還要換成更粗更長的,那就更難掌握了。不過音樂課仍是有快樂的時光的。小四時某次音樂考核,不是考牧童笛,而是要我們找一首古典音樂,對全班做聆聽匯報。其實也只是簡述其歷史,略談自己的感想而已。不知為何我抽中了貝多芬的第六號交響曲《田園》。自幼沒有音樂訓練,也從來不懂欣賞古典音樂,對貝多芬的認識,極為粗淺,哼得出幾個音符的,也就只有第五號與第九號交響曲而已。抽中了《田園》,我去買了一盒卡式錄音帶(幸好我也曾活在錄音帶的年代),懵懵懂懂地聽了一遍,當然也說不出有何感受,只是一味裝嚴肅認真,家人還以為我傻了。當時沒有電腦更沒有互聯網,只能老老實實找書查資料,雖然最後仍對貝多芬與《田園》無甚認識,總算是一次有趣的經驗。我一介莽夫,走不進古典音樂的大門,始終心嚮往之,今天我聽過的古典音樂,全都是從電影與動畫而來的,有機會再談吧。(24-6-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五)︰
  《蜘蛛俠︰驚世現新》(The Amazing Spider-Man)將於後日在香港上畫,不如談談小時候對蜘蛛俠的回憶。中學時候我英文成績一向馬馬虎虎,聆聽與會話更是弱項,少練習之故也。當時我唯一主動會去聽英語原音的節目,就是明珠台下午五點檔的卡通而已,其中之一就是“Spider-Man: The Animated Series”(1994-1998)。那是我接觸蜘蛛俠的起點,即使卡通版與漫畫原著頗有出入,但卡通版早已入心,我評價後來森雷美(Sam Raimi)三集真人版電影的故事時,不免也是以此卡通為本。中學時看蜘蛛俠卡通,其實也只是勉強聽得懂劇情,自有很多偏差,但總算是看得很過癮的。森雷美的三集電影,以改編超級英雄漫畫拍成的作品中算得上是第一流的,飾演蜘蛛俠的杜比麥卡爾(Tobey Maguire)也很接近我心目中的模樣,可是我和朋友們俱對飾演女主角阿珍(Mary Jane)的姬絲汀登絲(Kirsten Dunst)一致劣評,不是說她造型不對演技不好,可是一有近鏡大特寫,她那快要脹爆銀幕的臉盤實在教人無法接受,口賤的我們還直稱她為豬排,毫不俾面。事實上在原著中蜘蛛俠的原初女友是史黛茜(Gwen Stacy),她在森雷美版本的第三集也有出場,飾演者為拜絲黛麗候活(Bryce Dallas Howard),也是個演技不俗甚有氣質的演員,可惜仍與我心目中的史黛茜相差甚遠。後日上畫的《驚世現新》,將前三集電影推倒重來,與前作並無關係,女主角不再是阿珍而是史黛茜,劇情也頗近於這系列卡通的設定。可是新版的男女主角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與愛瑪史東(Emma Stone)的氣質造型依舊不像,男的過於纖弱且有點邪氣,女的造型其實稍近,然而對我來說實在不比姬絲汀登絲好多少,甚至更劣。其實,《驚世現新》既然由導演《心跳五百天》((500) Days of Summer,2009)的馬克韋伯(Marc Webb)執導,為何就不找《心跳五百天》的男女主角祖瑟夫哥頓利域(Joseph Gordon Levitt)與素兒達莎妮(Zooey Deschanel)出演呢?兩人的年紀雖比漫畫角色稍大,但演技好氣質佳,演甚麼都適合嘛﹗(27-6-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