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六)至(二十)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六)︰
  我最喜愛的五套日劇(第 5 位)。這個題目其實是有點騙人的,因為我完整看過的日劇,大抵也只有七八套而已。我知道有不少電視劇是挺不錯的,但看一套日劇,少說也要十個小時,假如是香港連續劇,起碼也有廿集,就更花費時間了,那我寧願多看幾部電影、多讀幾書好書、多寫幾篇文章,何況這個年代真正值得看的電視劇,至少在香港,一年也不見得有兩三套。自從進大學以後,我就沒有再看過香港的電視劇,日劇也有好幾年沒看了,不過有時候總懷念可無憂無慮呆看電視劇的日子的。閒話休提。我最喜歡的日劇第五位,是木村拓哉與柴咲幸主演的《Good Luck!!》(2003)。這是我唯一看過的木村日劇(對,我連《悠長假期》(1996)與《戀愛世紀》(1997)都沒看過,遜斃了﹗),不過初看此劇,我雖無法不懾服於他萬人迷的魅力,但也覺得他的耍帥言行實在難頂。是的,他連吃蕉都是那麼帥氣,然而故意在劇中安排吃蕉情節以耍帥的,我想他是唯一一個吧。即使有集講他受傷要入醫院,進手術室前他也要在病床翻身向柴咲幸起誓,一副「看吧﹗我有多帥﹗你觸電了吧?各位觀眾看吧,我一出醫院,就會追到她的了﹗」的模樣,我承認就是身為男生的我也不得不拜服,然而難頂依然是難頂。這決非近年所謂的「chok」,因為林峰是「點 chok 都唔型,整了容才型一點」,木村卻是「我唔 chok 仲型,但我就是喜歡 chok,吹咩?」兩者實有天淵之別矣。不過,在《Good Luck!!》中真正最型的是堤真一與竹中直人,特別是前者,完全把木村比了下去,堤真一才是真男人的典範﹗我沒看過無線的《衝出雲霄》(2003),但我想即使是我很喜愛的吳鎮宇,也未必比得上這套劇的堤真一,至於馬德鐘與吳卓羲之流,就請滾回家吧。至於柴咲幸,她無疑是有性格也很可愛的,然而數《Good Luck!!》最吸引的女角,還是黑木瞳,即使當時已 43 歲了,她的魅力仍是可以輕鬆擊倒劇中所有少女﹗無線打算開拍新一輯《衝出雲霄》,我先不談劇本了(反正肯定是爛的),現在無線有誰可以媲美堤真一、竹中直人與黑木瞳呢?(22-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七)︰
  我最喜愛的五套日劇(第 4 位)︰《電車男》(2005)。嗯……喜歡這套劇集,只有三個理由︰一、伊東美咲;二、伊東美咲;三、伊東美咲﹗《電車男》在當時是年度話題大作,可是即使我也許確有點「電車男」的特質,這樣誇張胡鬧的故事,實在也難以拍掌大讚,只能稱許富士電視台敢追趕潮流,甚有創意而已,例如此劇中的虛構動畫,後來竟然拍成電視動畫正劇,還推出了不少精品,賺死富士了。我是無論如何都不相信有這樣的故事的,至少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愛瑪仕小姐也決計不會看中我的。事實上我連「一對愛瑪仕茶杯」價值多少也不知道呢。電影版(村上正典導演,2005)的電車男山田孝之與愛瑪仕中谷美紀也許較貼近真實,但這套戲沉悶不堪,假如不是掀起了話題,實在不知有多少人會去看了。《電車男》電視劇有許多年輕明星參演與客串,白石美帆、速水直道、堀北真希、小栗旬,在今天依然算是可觀的陣容。當然誰也搶不了伊東美咲的鏡頭,只要她回眸嘟嘴一笑,當年有誰不拜倒裙下?今天伊東美咲早已結婚養兒去了,連資生堂廣告也不再拍,既是幸福,也是可惜。這應該是最短的一篇「小學雞回憶」了,因為《電車男》確實沒甚麼好談的,只能說伊藤淳史與伊東美咲接吻一幕實在是……想殺了我咩﹗這是我最後一套完整看完的日劇了。(23-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八)︰
  我最喜愛的五套日劇(第 3 位)︰《GTO》(1998)。我不會說自己是因為想做鬼塚英吉(Great Teacher Onizuka),才生出當老師的念頭,不過也不能否認自己頗受到《GTO》的影響。藤澤亨的漫畫原著其實是一部極度瘋狂胡鬧鹹濕賤格的漫畫,其提倡所謂「人生道理」、「教學理念」,初看無疑是頗有啟發的,但終歸是似是而非的多。現實中誰敢照鬼塚的方法做老師,哪怕只是一次半次,都一定會被拉進警局。事實上當年喜歡看《GTO》的少年,只怕主要都是以搞笑或格鬥漫畫的角度去看的吧?改編成日劇後,故事內容完全淨化了,搞笑的調子還在,但一切都變得順眼可接受得多。反町隆史與松嶋菜菜子的演繹是精髓所在,兩人後來因此結緣成婚,也算是圓了漫畫中鬼塚的心願。對我來說,九十年代的日劇型男中,我其實喜歡反町隆史,更勝於木村拓哉與竹野內豐;男人,就該是這般粗獷爽朗的模樣,即使外表不帥,也自有一股無人敢看扁的神氣。想當年,我也想買一件反町隆史在劇中所穿的那款黑底白星 T-shirt,我也忘了是甚麼牌子或誰設計的了,只想不到那是如此昂貴的東西。今天反町隆史的人氣早已不復當年,不單遠輸於木村,也遠不如太太菜菜子。當時的菜菜子還是頗為稚嫩,一張包包臉非常可愛,今天卻已成為「家政婦三田」了。為甚麼我還是找不到我的冬月梓老師呢?扯遠了。這套劇的不少配角後來都成為了大明星,如池內博之與窪塚洋介。試想想,當年被鬼塚「欺負」的池內博之,今天已可與「葉問」擺擂台相搏,也挺有趣的,不過假如是漫畫原著的鬼塚,只怕連「宇宙最強」也打不過他啦,哈哈哈。這套日劇後來拍了電影版(1999),女主角是我最愛的藤原紀香,還有人氣大滑的田中麗奈與今天紅得發紫的妻夫木聰,然而影片悶蛋到死,不提也罷。今年《GTO》將會再次拍成日劇,由 EXILE 的 AKIRA 演鬼塚,恕我與時代脫節,「而我不知道 AKIRA 是誰」,女主角瀧本美織也不知何許人也,唉,算了,經典可一不可再,我想我是不會看的了。(24-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十九)︰
  我最喜愛的五套日劇(第 2 位)︰《上帝﹗請給我多一點時間》(1998)。這是我首部完整看過的日劇,也是我印象最深的日劇。當年我在眾同學中是較早安裝了有線電視的,那時候香港「哈日風」正盛,有線電視還開闢了日劇收費台,同學們知道我可看到,便夾錢一起買回來看。為了方便傳閱,我每集至少要錄兩盒錄影帶,是以每集我至少都要看兩次,數年後有線免費重播,我又不禁再看一次,是以印象特別深刻,我相信今生今世,我不會再這樣重覆看同一套劇集兩三次了。《上帝﹗請給我多一點時間》探討愛滋病現象,當中涉及少女援交、迷戀偶像、不倫戀等敏感題材,在當年非常震撼,遠超一般香港劇集的婆媽層次,大開我們這些初中生的眼界。當然,那時候我們其實是為了金城武才甘願付錢看此劇的,記得我曾經將 ICQ 帳戶名稱改為「石川啓吾」,說起來也真不怕醜。今天的金城武固然是亞洲第一型男,其實在當年已是無敵,那副黑超造型,連男人也得拜服,假如讓我重新投胎做人,可自選成為任何一個當代亞洲明星,我必選當時的金城武。仲間由紀惠也是憑此劇開始走紅的。當然,得益最深的,自是那時候初出道的深田恭子,可是我們無論如何不明白,滿臉暗瘡一雙象腿集集哭到像隻豬的她,怎麼能夠成為女主角,然而今天她已是一線女星了。演得最好的其實是田中好子與加藤晴彥;宮澤理惠的客串也教人驚喜。LUNA SEA 的主題曲 “I for You” 更是經典,我就是因為此劇是認識這支樂隊的,如今問我,我仍會說 LUNA SEA 是我有生以來最愛的樂隊,“I for You” 是我有生以來聽得最多次最投入的歌曲。工藤靜香唱的插曲也動聽;S.E.N.S. 的配樂也非常淒楚動人。以下是當年有線電視經常播放的劇場版 MV。那時候看《上帝﹗請給我多一點時間》,我還以為每套日劇都是這樣,男女主角總喜歡跑到氣喘力竭,集集非要哭成淚人不可。哈哈。不過,也許是此劇的影響,也許是本性使然,我最愛看的影視作品,總是悲情別離的多,大團圓的少……(25-7-2012)
  我的小學雞回憶系列(二十)︰
  我最喜愛的五套日劇(第 1 位)︰《古畑任三郎》(1994-2006)。「要想在我面前犯案,就像在魔術師面前變魔術一樣﹗」類似的說話,很多偵探故事的主人翁都講過,但最有魅力者,必屬田村正和飾演的古畑任三郎﹗靈感來自美劇《哥倫布探案》(Columbo,1968-2003),同樣是本片每集獨立成篇,每集都由知名演員客串演出殺人犯,劇情則採用固定的倒敘推理形式︰先描述犯人如何作案,然後描寫古畑怎樣與嫌疑犯對話、過招,發掘證據,最終逼得犯人自白。由於觀眾一開始即知道誰是兇手,此劇的敘事重點不在於查證誰是兇手,而是描寫古畑與犯人的互動,以一眾明星的魅力與演技為賣點,每集的對手戲都精彩非常,至於殺人佈局與推理過程卻相對不求複雜嚴密,有數集甚至淺易得有如小學生謎語題的層次,然而依然令觀眾看得津津有味。我是個不擅推理懶於動腦的人,小時候看《金田一》漫畫與小說,也只純粹享受推理與解謎的懸疑張力而已,從沒認真嘗試推敲過,是以首次接觸這個不重推理的偵探劇,自是非常新鮮,非常喜歡。雖然不求複雜佈局,此劇可寫得毫不簡單,編劇三谷幸喜賦予了每個角色極鮮明的性格,他們與田村正和交手的每場戲,無論是對白、演技、張力都難以挑剔,決非等閒之輩能駕馭。田村正和飾演的這個奇怪偵探,見血頭暈,永不帶鎗,細心溫柔而又尖酸麻煩,對蠢人刻薄,對女人紳士,才智過人兼且永不言棄,往往與犯人鬥到惺惺相惜,如此麻甩又優雅,實在教人又愛又恨,男人妒忌他,師奶迷死他,是以《古畑任三郎》大獲成功,一共拍了三季,後來又拍過幾個特別編,前後超過十個年頭。我當然全都看過——中森明菜、木村拓哉、唐澤壽明、鈴木保奈美、真田廣之、福山雅治、江口洋介、玉置浩二、山口智子、松嶋菜菜子……這是曾在此劇「殺過人」的明星陣容,真係「有今生冇來世」,除了此劇,真想不到有任何劇集可以邀請到他們客串,而又能獻出如此精彩的演出。如果三谷幸喜肯繼續寫,田村正和肯繼續演,再拍十輯我也一定會看的。不過千萬不要忽略了西村雅彥,他飾演古畑的笨蛋副手,頭腦簡單笨手笨腳得如此入骨,實不容易,其實他才是整套劇演得最出色的啦,哈哈。我常常想像香港也拍一套類似的劇集,不要再叫黃子華穿乾濕褸扮織田裕二做棟篤神探啦,他做港版古畑任三郎,更麻甩更聰慧,真想不到第二人選。若可看他與一眾老戲骨交手,就真是賞心樂事。以下是《古畑任三郎》是經典開場,那股幽默、那份優雅、那種造作、那討人厭的自信,那一聽難忘的片頭音樂、那簡潔精緻的片頭設計,都是今天難得一見的﹗(26-7-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