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U Magazine》訪問我︰“Blog Will Disappear?”

        Yahoo Blog 快將終止運作了,博客時代似乎也過了高峰,但喜歡寫 Blog 的,還是不會放棄在網上筆耕自己的園地吧。最新一期出版的《U Magazine》的 City Feature,探討的正是這個話題,題為 “Blog Will Disappear?”,月巴兄看得起我,訪問了我的看法,正好讓我總結自己的寫 Blog 歷程,不過我寫得很「官腔/老土」,希望讀者不會憤而燒掉這頁啦﹗(幫手賣廣告︰對 Yahoo Blog 有感情的朋友,記得買今期《U Magazine》啦﹗)

        A1︰哪年開始寫 blog?原因是?
        A2︰在寫 blog 上,會否給自己定下一些規條?
        A3︰你認為 blog/blogger 還有存在價值嗎?
        A4︰回望寫 blog 的歷程,給了你甚麼得著或體驗?

  右下圓圖是我家中書桌,自拍時稍為執拾過,整理得太虛假了吧?哈哈……

  以下是訪問的完整版本︰

  1、哪年開始寫 Blog?原因是?

  答︰我是在 2007 1 10 日開始寫 Yahoo Blog 的。那時我仍在讀大學,平日寫的是 xanga,起初只是寫些生活小事消磨時間,無聊得幾乎連刷牙洗臉都寫進去,但後來迷上了電影,嘗試寫點較長篇的觀後感,不久越寫越多,有朋友提議不如換個公開的平台與更多人交流,於是挑了當時尚算容易操作的 Yahoo Blog,就一直寫到現在了。至於 xanga,開 Blog 一年左右後就正式放棄了。

  2、在寫 Blog 上,會否給自己定下一些規條?(例:a.每周必定更新;b.不寫政治)

  答︰嗯……多多少少總有些吧。開始寫 Blog 時,我固定兩至三日寫一篇,主要是寫電影,有時候也寫私密心事、讀書札記、飲食文章、購物紀錄等,內容偏向文藝,但其實是頗為蕪雜的。假如是寫電影的,我沒自定字數下限,但我是傾向不寫二三百字的短文的。最近一兩年工作較忙,寫網誌的時間少了,而且自我要求高了,更不想隨隨便便發文,所以兩三日一篇的「規條」早就守不住啦。

  3Yahoo Blog 關閉後,你會否選擇在其他地方繼續寫Blog

  答︰當然會。我已陸陸續續將文章搬家到 blogspot,可是我電腦技術不高,只懂以笨法子慢慢搬,同時也想修改部分舊文,所以很可能要花數個月才完成吧。此外我在數個月前開始向【主場新聞】不定期供稿,也可算是在那邊繼續寫 Blog 吧。

  4、你認為 Blog / Blogger 還有存在價值嗎?

  答︰喜歡筆耕的,無論 Blog 界有何變革與發展,都一定會繼續找方法、找地方灌溉自己的園地的。只要還有人有寫作的衝動,Blog就有存在的價值。我們身處的也許是個很差的年代,但我深信文字仍是能感動、啟迪、互通人心的。多媒體工具不過是輔助,有存在價值的,是文字,是人。

  5:回望寫 Blog 的歷程,給了你甚麼得著或體驗?

  答︰不敢說得著,反而看到了很多不足。文筆既無寸進,學識也許稍長了,卻依舊沒甚麼獨特見解,往往只是道聽塗說,東抄西抄拼湊文章。當然,寫 Blog 六年以來,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從 Blog 友到 Facebook 朋友再到真實會面的也不少,有些還是久慕其名的前輩,真是感到相當榮幸。如果當初我只是貪玩,三分鐘熱度,那就一定沒有往後的事了。既然是喜歡的事,那就要一直堅持吧。

8 則留言:

  1. 好, 去買返本. 為終結留個記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飲食 BLOG 一欄,我應該推薦你受訪問啊﹗ :P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我更新了這網誌,補上了訪問的完整版本呢~

      刪除
  3. 買了雜誌,讀了你的答客問,講得很好啊。的確,「我們身處的也許是個很差的年代,但我深信文字仍是能感動、啟廸、互通人心的。」文字的力量,就是思想的力量。部落格,不是即食的like&unlike聊天室,而是個人深微感情的傳送空間。誠如你說,只要仍有人有寫作的衝動,就有blog。

    如果有日地球上最後一個部落格也消失了,那就是快速交談與影像已全面取締長文字,不啻是某程度的思維淪陷,誠可悲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大家繼續努力寫下去吧﹗

      刪除
  4. 看了報道,答得很好啊。你寫電影寫得好,也有獨特見解呢~
    雜誌也訪問了vloggers,,不過我喜歡看字多於看片。
    「既然是喜歡的事,那就要一直堅持吧。」--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