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觀影小記︰《轟天猛將》(The Expendables)

《轟天猛將》(The Expendables,dir: Sylvester Stallone,2010)
Horace's Rating︰5.5/10(Average)
  美國七十年代開始的肌肉猛男動作片風潮,基本可說是由史泰龍(Sylvestor Stallone)掀起的。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的個人成就無疑較高,但他的電影名聲實起於史泰龍之後;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在九十年代叱吒風雲,但沒有史泰龍破冰啟航,也不可能有此成就。其他受史泰龍感動、啟發,甚至直接受過他恩惠的影迷和演員,就更不計其數了。因此當史泰龍計劃開拍《轟天猛將》,雖未至於一呼百應,仍能召集一眾動作巨星,至於我等影迷,自是萬分期待,視之為今年暑假最強猛片——路蘭(Christopher Nolan)將來或可拍出勝於《潛行凶間》(Inception,2010)的作品,年屆 64 的史泰龍未必再可親身上陣擔綱拍動作片了。可惜《轟天猛將》比我想像中的差還要差,很可能是我這年所看/將看的影片中最差的,動作場面拍得既亂且碎,浪費了自己的捨命演出(如他在地窖和 WWE 摔角巨星 Steve Austin 對打時就傷了頸骨),文戲本無期望,但連他和布斯韋利士與阿諾舒華辛力加短短的對話(本該是動作片史上的重要時刻)也拍得毫無張力,就難免令人失望了。李連杰(Jet Li)在片中名為陰陽(Yin Yang),大概史泰龍不知道「陰陽人」這個詞吧,但李連杰在片中確實無甚發揮,也沒有功夫高手的風範。龍格爾(Dolph Lundgren)廉頗老矣,跟史泰龍或李連杰的衝突,已沒有《洛奇4之龍拳虎威》(Rocky IV,1985)中的霸氣。米奇洛基(Mickey Rourke)最霉氣時曾獲史泰龍邀請演戲,這次參與演出,多少是感懷身世兼知恩圖報,而他那段男人的自白,直是本片最具戲味的時刻。本片另一主角積遜史達咸(Jason Statham)近年名聲漸進,但我連《換命快遞》(The Transporter,Louis Leterrier,2002)系列都沒看過,證明我沒有接觸動作片已近十年了。《轟天猛將》其餘要角,有摔角巨星、美式足球好手、自由搏擊冠軍,可謂星光熠熠,可惜尚格雲頓(Jean-Claude Van Damme)、史提芬史葛(Steven Seagal)、卻羅素(Kurt Russell)等各有原因而無法出演,否則光看演員名單,已可教影迷激動流淚。贈我戲票的英俊的林先生認為本片未能流露出男人之間的熱血友情,我同意,不過我還是喜歡史泰龍的執著和自信。早已名利雙收,明知難以討好,為何史泰龍仍要繼續拍這種龍格爾口中的 “old-school, kick-ass action movie where people are fighting with knives and shooting at each other”?無他,這就是真正的男人︰影片中女主角(Gisele Itié)問史泰龍為何要冒險回來救她,龍哥只說 “I'm just 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