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觀影小記︰《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

        現在才講這部《天機:富春山居圖》(Switch,2013),未免是遲了點,可是這樣的爛片,其實不應浪費光陰去看,更不應花時間去談才是,不過我始終受不了林志玲的誘惑,還是乖乖入場看了。以下是觀影後我在 Facebook 寫的即時感想,比較粗俗︰

        頂你正啊喂﹗假如約埋齊齊食明將壽司是勇氣與友誼的證明,那齊齊睇《天機:富春山居圖》肯定是對勇氣、耐性與友情的最大考驗﹗你怎能想像一套戲可以爛到這個地步?絕無誇張︰這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最爛最怪的一部﹗這個身兼編劇、導演與老闆的孫健君,我懷疑他本來就是想拍一套 cult 片,一開始就走怪奇偏峰路線,但連基本的故事創作、場面調度、剪接連戲都不懂(即使是毫無觀影訓練的一般觀眾,都不難挑出每場戲的各處毛病,隨便找個新手,都不可能這麼離譜),結果連那些 cult 元素都只成了這部驚世爛片的點綴——拍戲失手,爛到變 cult 片,不奇;cult 到失控而變成了爛片,也不奇;可是這部《天機》卻是一部爛 cult,兩相結合,更加恐怖。我這樣喜愛林志玲,看了她第一場戲後,心想不如讓我親手了結她,也勝過被這個淫賤導演思想折磨與視覺污辱。這套戲除了斯琴高娃,所有女角都是為滿足導演淫慾的(內地夜總會口味)工具,輕則召妓、制服誘惑,重則 SM、女體盛,還有種種亂倫、食人、強姦女童的暗示,真係癡線的。我奉勸所有劉德華 fans 千萬不要入場,否則我肯定你寧願親手殺掉華仔,也不願看他念那些弱智鹹濕對白。事實上,華仔和志玲在這部戲已經「死」過許多次了,死不掉又毫無生氣,傻的嗎?我真的很有興趣知道華仔、志玲和張靜初拍這套戲的時候,心底裡究竟罵過多少句粗口?

        本來我真的打算寫一篇文章,從劇本到拍攝,逐點分析此片失敗之處,但時間寶貴,既然有人寫過了,如此鉅細無遺又搞鬼幽默,我就好好做個讀者,貼在此分享就是了︰

宇宙囧片王:天機.富春山居圖(上)
宇宙囧片王:天機.富春山居圖(中)
宇宙囧片王:天機.富春山居圖(下)


        相關報導︰

        本片之爛,原來已蜚聲國際﹗【The Wall Street Journal】Awfully Successful: Is This China's Worst Blockbuster Ever?︰“With movie makers worldwide struggling to discover the formula for success in China's lucrative film market, one domestically made spy thriller appears to have stumbled its way into a winning strategy: just be ridiculously bad.”

        許誠貴〈解讀《富春山居圖︰爛片無底線 審醜有天機〉︰「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是,中國電影的爛片層出不窮。這不是重點。我們曾經認為,這是電影工業發展的必然階段,好萊塢也不是每一部電影都是好片,也有很多『屎一樣』的大制作。我們一度相信,隨著工業的發展,由量變到質變,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我們甚至曾經認為,《戰國》、《嘻遊記》、《江山美人》、《未來警察》、《東成西就 2011》等等,等等,雖然是爛片,但他們已經爛到底了,直到我們看到了 《富春山居圖》,我們終於『長大』了,爛片其實是沒有底線的……『爛片也是有底線的,像這樣爛到毫無節操的片子,少見!混亂的劇情,遍地廣告,各種重口味混搭,莫名其妙的臺詞,在惡點與笑點間奔波,觀影還真是辛苦!』影迷面對這樣一部爛到無底線的電影,吐槽都感無力,而現實中竟也有很多影迷去追逐爛片,專門去看爛片自虐,這就不得不吐槽無語了。一部影片爛已經不可忍受了,但如果出品方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將『爛』當作賣點大肆宣傳,大力推行『審醜營銷』,節操全失,我們又該如何呢?」原載【新華網山東頻道】《青島早報》

        神奇的是,當大陸都要「審醜營銷」了,竟然有西方觀眾認為這部戲拍得有水準﹗【The Hollywood Reporter】Deborah Young Switch: Shanghai Film Festival Review︰“...in spite of its far-fetched plotting, blatant product placement, outré characters and set design, etc., Switch is still an amusing, well-produced two-hour romp through Asia and the Middle East with jaw-dropping set pieces filmed in Dubai, China and Tokyo.” 中國電影業,何時才能走上正軌?Cult 片場應該發展,爛片可不應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