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觀影小記︰《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

        一口氣看完了《怪獸公司》(Monsters, Inc.,dir: Pete Docter,2001)與《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dir: Dan Scanlon,2013)。自小只愛看日本熱血風動漫,迪士尼與 PIXAR 的主題與畫風本來不甚對我口胃,然而人長大了,反而開始喜歡純真勵志有童趣的故事,也許三歲真的未必定八十吧。論整體創意與導演技巧,《怪獸公司》明顯是稍勝《怪獸大學》一籌的,但我更喜歡《怪獸大學》的故事。對我來說,《怪獸公司》雖然可愛過癮,其實只是小聰明而已,扭橋扭得妙,但(吹毛求疵)終嫌太孩子氣,與 PIXAR 較有深度的作品還是有距離。《怪獸大學》呢?故事雖然簡單直接,新意不多,但天生我材必有用,有志者,事竟成,老中青 “underdog” 團結努力終博得認同的故事,總是扣人心弦。不問出身(毛毛名門出身反易驕縱),不問種族(怪獸大學是怪獸民族大熔爐),反抗守舊建制(相當人治的刻薄院長)卻仍然尊重遊戲規則(是以最後也得被踢出校),此路不通則一個轉身由低做起(可惜現實世界中這類學徒制公司已越來越少),樂觀正面,給剛放榜的文憑試考生看,我想比甚麼事前輔導講座更好。整體而言是看得相當開心的。我只是不太喜歡粵語版的配音,張繼聰與王祖藍之聲演未免將故事低齡化了,也沒有美版配音比利基斯度(Billy Crystal)與尊古曼(John Goodman)的火花。觀影當晚後排一整行竟然全是小朋友,聽他們說說笑笑,也真可愛,不過正式放映前他們對所有廣告、預告、PIXAR 短片完全不耐煩的態度,也確實有點難頂。有個小男孩認為《怪獸大學》放映前的那套短片《藍帽子》(The Blue Umbrella,dir: Saschka Unseld,2013)老土無聊,一邊看一邊在旁邊的小女孩耳邊批評,嘩,真係呢,我很想叫雷宇揚,不,蘭度寶基司當晚去他房間嚇他一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