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觀影小記︰《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Evangelion: 3.0 You Can (Not) Redo)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Evangelion: 3.0 You Can (Not) Redo,dir: 庵野秀明,2012)

        轉眼已近二十年,新版《新世紀福音戰士》改到這個地步,我已不知道怎樣去看待、定位這部作品了。雖然每集新劇場版都能令觀眾大感驚喜,但這份驚喜感,並非來自比對新舊版的異同,也不是因為新版有何思想上的深意或形式上的創意,而是僅止於讚嘆 Studio Khara 的動畫技術,可讓觀眾享受那極盡視聽之娛的震撼。至於這次新版的結局最終會是甚麼模樣,我其實已沒有所謂,至少不會令我重燃年少時不斷追蹤消息、解讀原作故事的興趣了。事實上,原作孤獨絕望的末世氛圍、疏離冷漠的人際關係、神秘玄奧的宗教意符(姑勿論是借題發揮還是胡弄玄虛)、或轉化或調侃或改革傳統動畫的創作形式,新版似乎都不再置於首要地位,也許是時代已變,觀眾要求不同了,創作者的心態也變了,貪圖刺激只求新變,吸引是吸引,然而原版的野性、原始、省略、簡潔的手法,現在已蕩然無存然,大大削弱了作品的魅力。像上集《》(Evangelion: 2.0 You Can (Not) Advance,2009),我雖然認為仍是遠不及原作出色,但稍變主題,聲畫炫目,我覺得整體是值得欣賞的;今集故事突然跳到了原版沒有的十四年後,故事完全是新的,本來應該很令人驚喜,但一下子拋出太多新設定,而且遮遮掩掩不肯說清,就看得人相當納悶。是的,原作固然也是處處留白處處謎團,甚至有邊拍邊創作邊修改的痕跡,但那時我們都相信在留白背後有一完整的故事、統一的主題、連貫的線索、能破開所有謎團的解釋,新版卻只令人感到突兀,既難以和原作故事協調,新劇情也不連貫統一,相當生硬造作。為甚麼《破》的主要人物都不願與真嗣道出這十四年間發生過的事?他們對真嗣的憎恨或冷漠能成立嗎?向真嗣解釋事發經過,會破壞他們各自的計劃嗎?原作雖然也是吞吞吐吐的不肯言明的,但眾人確實都有不可告人的原因,不像《Q》般為神秘而神秘。因此,不論第四集最終結局會改成甚麼樣子,即使厲害得可與原作媲美(我認為機會甚微),《Q》的鋪排依然是失敗的。即使一切如深度影迷的推測,《Q》其實是個平行世界,只是《序》或《破》後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整個新劇場版四部曲不過是原作最終真嗣放棄「人類補完」而衍生的無限平行世界之呈現,我也不認為這足以為《Q》之突兀散亂辯護。我同意,這種平行世界的解釋確是很有趣的,但我認為此類手法,用在放映時間接近的連續劇上,效果最大,可是這新劇場版是兩年一度的大作,成本高昂,觀眾期望亦大,如果《Q》不過是一個可能性而已,未免是玩得太大了吧?許多觀眾都笑罵這集《Q》唔知講乜Q,是真的很有道理的。

        即使不談故事,只看其華麗奪目的機械設定與打鬥場面,《Q》也談不上優秀。這集的新機設「奇蹟號」(AAA Wunder)戰艦,分明來自庵野秀明舊作《冒險少女娜汀亞》(Nadia: The Secret of Blue Water,1990-1991),連戰鬥場面和音樂都非常近似,《冒險少女娜汀亞》當然是一流的動畫劇集,庵野秀明向舊作「致敬」,也無可厚非,但這「奇蹟號」的設計(包括其他新型機械)與原作世界格格不入,割裂了原創機設的統一感。再說,假如《Q》講述的是第三次衝擊後的故事,當時世界剩下的人口還有多少?哪裡還有這麼超前而強大的科技?資金、材料、人手從何而來?唉,這集《Q》真係搞乜Q?


《Q》預告︰


原作的詳盡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