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觀影小記︰《失戀 33 天》(Love is not Blind)

《失戀 33 天》(Love is not Blind,dir: 滕華濤,2011)

Horace's Rating︰6/10(Average)


       「失戀」是個很難處理的電影題材。失戀當然是苦的,失戀者頹廢迷惘,乃人之常情,但要觀眾願意與主角一起渡過這段時間,分享他/她的痛楚,自必先告訴觀眾當初兩人有多甜蜜,有了感情的基礎,其痛才會切身,再頹廢也不會被感到是無病呻吟。因此許多事先張揚會以失戀為結局的愛情片,例如米高歌治(Michel Gondry)導演的《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馬克韋柏(Marc Webb)的《心跳五百天》((500) Days of Summer,2009),甚至是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2011),同樣都花了極長篇幅敘述(通常是倒敘)男女主角相識至相戀的美好日子,讓觀眾與他倆一起走過愛情的各個階段。不管最終他們怎樣結束,各自有沒有新的戀情,甜與苦的篇幅若不平衡,故事也是難以拍得好看的。

        因此,滕華濤導演的這部低成本(不足一千萬人民幣)卻極賣座(全國逾三億票房)的《失戀 33 天》,演員雖有不俗表現,但前半只是講白百何失戀後的頹唐生活與荒誕遭遇,篇幅甚長,至於她和前男友的甜蜜日子,導演僅以零碎的回憶片段粗粗帶過,即使觀眾不難拼組白百何的戀愛歷程,但這始終是不完整的、不直接的,苦甜失衡,就看得我相當無聊。從一開始就喜歡看這部戲的觀眾,若非白百何或文章的影迷,只怕就是愛情受過創傷的,自動將自身經驗投射到影片中,說是睇戲,其實就是在自傷自憐,而非受白百何的失戀故事而感動。當然,隨著劇情發展,白百何重新發現了自我,調整了對愛情的看法,與文章開展了歡喜冤家的戀情,影片也開始好看起來,能夠「刀仔鋸大樹」震撼華語片壇,也是有其道理的。其實,若非趕時髦找話題,又不是甚麼偉大經典,無緣無故,為甚麼要看失戀故事呢?自是有些鬱悶排解不了,有些問題困惑不已,想借鑒其他人的故事,又或想找個宣洩的渠道吧。從這角度看,《失戀 33 天》確實有些真知灼見的,像知名博客劍心的這篇〈從《失戀 33 天》看男女之間「匹配」的重要性〉的分析就頗不錯。不過,說到底,這些並不是甚麼深奧難明的道理,但要真正明白,真去實踐,許多人花一生時間也可能做不了。現階段的我,也不知要花多少時日才能明白呢?

  補︰本片中後段屬典型「歡喜冤家日久生情」的格局,不過文章和白百柯到底是在哪件事上開始喜歡對方,嗅到了愛情的味道的呢?我沒讀過小說,看電影呈現的故事,應該是文章喜歡白百柯為先,才有後來呷醋、獻殷勤、纏求合租等明顯的追求行為,身為男性,要明白一個失戀少女 33 天內莫名其妙被「異常匹配」的男同事戀上的「幸福」故事,確實有點難度。本片又沒有令人春心蕩漾的曖昧甜蜜情節(不一定有關情色),那就更加沉悶、自戀了……

        這部戲改編自鮑鯨鯨的同名網路小說。大陸近年時興此類愛情小說,我也讀過一兩部,確是文風辛辣尖銳,通篇京式幽默略帶調侃和自嘲」,相當通俗有趣,很能擊中二三十歲的男女的「要害」的。我對此類小說和電影沒有多大研究,但我感到近年這些作品的男女主人翁(其實多以女性為主角),比起八九十年代的,確實是言行更加世故,感情更加波折,更早被社會折磨到失去理想,對人生更加迷惘,當然,也是更加任性、更加自我,有時又更加幼稚的。這是集體的感情失落症?我不知道,也許每個年代的年青人也是如此吧。

        結果,我本來是有急切的工作要完成的,但呆坐了一整日,始終提不起勁,還看了這部戲,寫了這些廢話。我沒失戀,從來都是單方面的,只是夢境被戳破了而已。也許我暫時仍只能與電影談戀愛,至少,電影不會嫌棄我對她做得不夠做得不好。這些年來,對自己要求越來越低,對電影的要求越來越高,也不知是怎麼回事。還是只談電影吧。最後不能不多批評兩句︰一、應該是韓國傳來的風氣吧?近年中港台日的電視、電影,無不將攝影、佈景、燈光弄得亮麗潔白,模糊了線條,不見塵埃與皺紋,這其實是很假很不好看的;二、滕華濤拍電視劇起家,但也不是首次拍電影了,既選擇了 2.35:1 的畫面比例,就請花點心思豐富畫面,不要只將人物放在畫框中心,不考究人物站位、攝影角度與影機運動,即使是以室內情景為主的時裝劇,還是可以有出色的場面調度(Mise-en-scène)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