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2 年 10 月觀影小記


  
        2012 年 10 月發生了甚麼事,現在我已記得不太清楚了。除了國民教育事件,十月在我心中已不留多少回憶,大抵是因為這四個月心潮起伏太大了,反襯得之前就只像一片沉寂。2012 年 9 月我只看了 7 部長片,10 月依然懶於睇戲,一共只看了 9 部,還有一部是重看的。添布頓的《怪誕復活狗》是重拍自己出道時的短片,雖頗有趣,但無甚新意,也欠靈氣,只能說是不過不失。費立茲.朗的《M》是名震影史的偉大傑作,今次可在大銀幕重看,依然震撼,可惜的是影片一放映竟然就鳴起消防警鐘,良久不停,誤鳴過後,電影資料館職員讓我們選擇退款或重頭開始再看一遍,我們心中雖怨館方辦事不力,但還是悶聲回座了。可是這樣受到干擾,觀影樂趣自然大減。當晚我邀請了幾位朋友一起入場,極力向他們推介這部傑作,現在留下不快印象,希望不會影響他們對《M》的感受吧。
        這個月看了幾部四五十年代的粵語片及國語片。這兩類影片始終是我最不熟悉的範疇,錯過了許多精彩作品,這個月看的都是名作、傑作,特別是《春殘夢斷》與《父母心》,前者談愛情後者敘親情,沒看過,是不會知道原來現在一般人譏之為「粵語殘片」的年代,曾有過這樣擲地有聲的作品的。這幾部戲之中,只岳楓的《三女性》我稍感失望,但岳楓的電影,我依然是有興趣的,例如他後來極有名的邵氏電影《奪魂鈴》(The Bells of Death,1968)。

        我最愛看黑色電影(Film Noir),適逢香港藝術中心十月 agnès’choice 電影節目是《蓋世梟雄》(Key Largo,dir: John Huston,1948),當然要去捧場。明明是好戲,導演尊侯斯頓是一代大師,主演的堪富利保加(Humphrey Bogart)、羅蓮柏歌(Lauren Bacall)、愛德華魯賓遜(Edward G. Robinson)與嘉麗杜莉華(Claire Trevor)等更是鼎鼎大名,無奈入場者寥寥,加起來也不到二十人,枉費了陳志華寫的介紹還有藝術中心設計的精美海報。不過,雖然不少人都視《蓋世梟雄》為黑色電影,我倒覺得其「黑色」味道不甚濃,戴夫卡爾(Dave Kehr)稱其為 “a melodrama of ethics”,倒還比較貼切。我回家一翻納雷摩爾(James Naremore)的《黑色電影︰歷史、批評與風格》(More Than Night: Film Noir in Its Contexts),當中竟然只有一處提到這部好戲︰「強調了一個經典的荷里活黑幫份子同納粹獨裁者之間的密切聯繫」,我真的以為大家看的是不同的電影,不過這次放映沒有中文字幕,也許我聽漏了不少重點,又未細考其背景資料,看錯了也說不定。暫時還未有空整理對此片的看法,不過只看堪富利保加與羅蓮柏歌兩夫妻怎樣在戲中眉來眼去,已是樂事——羅蓮柏歌在中段曾罵保加是懦夫,保加失落難過又自責的眼神,真是入木三分﹗堪富利保加兩夫婦曾合作共演過四部電影,我早已看過其二,看完《蓋世梟雄》,立即回家看餘下的《亡命客》,實在太「充實」啦,哈哈﹗

2012 年 10 月觀影小結(* 為重看,# 為短片)


首輪影片

20/10《怪誕復活狗》(Frankenweenie,dir: Tim Burton,2012)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2:費立茲.朗

14/10《M》(M,dir: Fritz Lang,1931)*

穿梭古今、雕城鏤棟——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

6/10 《牆》(The Wall,dir: 王鏗,1956)
24/10《三女性》(Three Females,dir: 岳楓,1947)

香港藝術中心 agnès’choice

27/10《蓋世梟雄》(Key Largo,dir: John Huston,1948)

影碟/網上資源

1/10 《春殘夢斷》(Anna,dir: 李晨風,1955)
2/10 《父母心》(Parent’s Hearts,dir: 秦劍,1955)
3/10 《危樓春曉》(In the Face of Demolition,dir: 李鐵,1953)
28/10《亡命客》(Dark Passage,dir: Delmer Daves,1947)
        《蓋世梟雄》的著名場面︰嘉麗杜莉華少女時美艷動人,歌喉出眾,後來跟了黑幫大頭目愛德華魯賓遜,染上酗酒惡習,兼之漸漸人老珠黃,色衰愛弛,更是終日只懂借酒銷愁,精神渙散。這晚眾人因颶風被困酒店,愛德華魯賓遜以武力控制了局面,更逼嘉麗杜莉華唱歌取樂,嘉麗杜莉華萬般不願,但因愛德華魯賓遜承諾歌後賜酒,勉力而為,然而她早因酗酒失去昔日靚聲,唱得又辛苦、又難聽、又悽怨、又苦楚,百感交集,滿臉難堪。只見愛德華魯賓遜既失望又憤怒,被劫持的聽到更是不忍見她如此淒涼,整場戲不過 5 分鐘,但編導演俱佳,嘉麗杜莉華更因此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其實嘉麗杜莉華本不以歌喉見稱,導演尊侯斯頓更不許她有多少綵排機會,開機就拍,成功捕捉了她緊張的神緒,嘉麗杜莉華後來回憶說當時眼前的全是頂尖演員,自己又要唱歌,雖在銀壇身經百戰,但也真的怕得要命,只想不到出來的效果是如此出色。雖說嘉麗杜莉華整套戲都演得好,但這 5 分鐘絕對是精髓所在,怎樣憑 5 分鐘表演贏奧斯卡?這段影片就是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