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2012 年 8 月觀影小記


        ◆八月放暑假,終於有時間看電影了,但相比去年,今年暑假我還是看得不多,更可能是我中學畢業以來睇戲最少的夏天,而且將來只怕會越看越少了,這真是無可奈何的事。不過與其慨歎沒時間睇戲,不如求看得精,不求看得博,即使只是自我安慰,心態上也許健康一點吧。看電影,不能專心還是不要勉強吧。


  ◆這個暑假最難得的是認識到幾位新朋友。今年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選映了我很敬愛的法國電影大師伊力盧馬的幾部作品,其中的《難得有情郎》更是傑作中的傑作,我卻還沒看過,於是在 Facebook 廣邀朋友一起欣賞,舉手參加的不單有現任同事,也有代課老師(現在是正式同事了),想不到還有幾位素未謀面的女士。伊力盧馬的電影看似清淡如水,人物卻總是絮絮叨叨,情感細膩而微妙,風格不拒人千里,漫不經心節奏舒緩,初看者未必習慣,然而大夥兒都看得頗有興味,太空館影院的設施雖然不佳,但我們在麥當勞的觀影後討論仍教人難忘。最可惜的是這次放映質素甚差,結局的經典「綠光」就不清不楚的,令人失望,但回家後在 Youtube 觀看高清版本,熒幕雖小,仍然能感受到那股不可言說的驚喜與憋懆。緣份與命運,雖說信則有,不信則無,但兩者的界線其實有如那微茫醉人的綠光,既不能定也不必定呢。
         ◆看過伊力盧馬,八月底活地阿倫的新戲剛好上畫,兩人的風格雖然甚為不同,但同樣喜歡絮絮叨叨,善於表現愛情的喜感與浮躁,於是我再邀請「原班人馬」,共賞好戲。活地阿倫拍戲,早已到了隨心所欲的境界,每部新作都是與影迷共遊的嘉年華,不必與前作比較,卻又不是閉門造車脫節悶蛋的私人派對。舒琪先生對此片的評語,極得我心︰「影片盡得意大利文化的精髓,從薄伽丘的《十日談》到費里尼的《露滴牡丹開》,融會貫通,共冶一爐。幾個故事,懶理時空順序(我讀過的美國影評裡,居然有說他違反了統一的敘事結構!)、真實幻想,同時交替進行,完全拋掉一切成規框格、守則模式,談笑風生之餘,卻又舉足若輕地帶出了他年來最愛探討的一個道德教誨:生命中的名利慾望,盡皆鏡花水月,你我的愚昧,不外乎都是作繭自縛。不得不提的是 Darius Khondji 的攝影,同樣越拍越出色。《情迷羅馬》由頭到尾都浸淫在一片金色的調子裡,仿似象徵著阿倫的創作生命——雖或會是餘輝,但卻金光耀眼,無比燦爛,直教我暈得一陣陣。

         ◆其實我看過的阿倫電影少之又少,無甚心得,閱網友評語,才更懂得賞識當中趣味︰「活地還是依舊的嘮嘮叨叨,但卻少了自以為是,多了無情自嘲:他往日奉為神明的精神分析,現在卻化身成為他的精神科妻子,與他駁咀,……最令人百感交集是 Ellen Page 的角色,她活脫脫就是活地典型的女主角,一樣的口若懸河、說話玲瓏剔透、神經質、四處 name dropping、拋書包,但今次活地卻不再傾心於她,而另設中佬建築師角色,於年輕伙子身邊耳語,提醒他(和觀眾)Ellen Page 是何等的膚淺、攻心計、虛假云云,切勿再墮入Annie Hall般的『愛情陷阱』。……或許活地亦想通了,自己一直的魅力並非源自知識份子的(偽)包裝,而是一般人難及的偶爾放肆、衝動、厚面皮。電影接近尾聲,Armiliato 在台上一邊淋浴,一邊演唱《小丑情淚》,為悲慘劇目加添荒誕喜劇色彩。人或許生來就是悲劇,注定永遠不滿足,永遠面對失去,既然如此,何不偶爾放肆,不理別人目光,尋一下開心?」《情迷羅馬》也許不是精彩絕倫神采飛揚之作,但偶爾放肆,開開心心,即比許多電影高出不少層次。
         ◆「穿梭古今、雕城鏤棟——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終於開始了,我早前曾經介紹過,此處不贅。我雖有協助主辦單位選擇放映片目,但對佈景這範疇始終認識不多,粵語片也是個我極需補習的項目,可惜開學以後只怕無甚空閒日子,只選看了其中四五部,實在不夠勤力。首部看的是楚原導演的《含淚的玫瑰》。當年的謝賢,確實是風流倜儻,無論是身穿西裝,還是半裸在床,是在雄辯滔滔,還是含淚表白,都比兒子造作一千倍,卻又英偉十萬倍。因此謝賢在戲中訴苦說「難道我一生人在感情上都是註定失敗的?」時,不少觀眾也忍不住笑了出來,可是當他深情款款地說出「不知魂已斷,空教夢相隨」一類感傷的文藝對白時,卻又是如此教人動容。唉,可憐的胡楓,就只能對南紅說︰「問題不在於你是否愛他(謝賢),而是我這個潦倒的人是否值得去愛。」我從來沒試過這樣喜愛胡楓。不知假如我去弄個「費事整」餐,又有沒有像南紅的女子願意賞面?不過,這部並不是空洞無聊的煽情愛情片,楚原自言︰「《含淚的玫瑰》寫兩個青年畫家和兩個少女的故事,寫他們之間的遭遇,他們偉大的友誼和愛情,寫他們的善良、純真、軟弱,寫他們的高貴品德與值得稱頌的犧牲」,影片雖仍不乏窮丈夫為難產妻子而被逼賣血等五十年代粵語片常見的催淚情節,但當中的情操非常真摯,影片後段謝賢陳白的藝術家理想,更絕對值得所有藝術家與經營藝術品買賣的商家(更重要的是有關官員﹗)細聽、學習與反思﹗

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預告片,必看﹗
        ◆我的短期記憶與推理能力很弱,看希治閣的《電話情殺案》(Dial M for Murder,1954),要將結尾一段反覆重看三次,才勉強明白影片中的警長是怎樣設局擒兇的。現在我已不太記得《電話情殺案》的劇情了,但永遠也不會忘記嘉麗絲姬莉(Grace Kelly)談電話時身後的黑影,這是緊張大師永恆的魅力了。《電話情殺案》雖非頂尖傑作,歷來論者不多,但絕對稱得上是一流作品,何況這是首批以3D拍攝的商業大片(你沒有看錯,其實早在四五十年代已有3D電影,今天只是以高科技重新包裝、改良上場而已﹗),極有研究價值。大學者大衛博維爾(David Bordwell)最近重看此片,又發掘出不少觀影趣味,看他論析希治閣怎樣善用佈景空間、實驗鏡頭角度與剪接技巧,文字雅潔,見解精闢,真是一大享受。他在結論寫道︰“By embracing the theatrical trappings Dial M for Murder, Sir Alfred does more than tell a suspenseful tale. He fastidiously demonstrates that cinema's power is unpredictable.” 這是對導演才情與及電影這個藝術媒體本身的終極讚美了。
8 月觀影小結(* 為重看,# 為短片)

首輪影片

3/8  《新宇宙威龍》(Total Recall,dir: Len Wiseman,2012)
17/8《低俗喜劇》(Vulgaria,dir: 彭浩翔,2012)
31/8《情迷羅馬》(To Rome With Love,dir: Woody Allen,2012)


18/8《光陰的故事》(In Our Time,dir: 陶德辰、楊德昌、柯一正、張毅,1982)
18/8《難得有情郎》(The Green Ray,dir: Éric Rohmer,1986)

穿梭古今、雕城鏤棟——大佈景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

19/8《含淚的玫瑰》(Rose in Tears,dir: 楚原,1963)
19/8《小樓殘夢》(選段)(The Forbidden Past,dir: 楚原,1979)

影碟/網上資源

2/8  《流星.蝴蝶.劍》(Killer Clans,dir: 楚原,1976)
2/8  《天涯.明月.刀》(The Magic Blade,dir: 楚原,1976)
10/8《情慾殘存》(自譯)(Surviving Desire,dir: Hal Hartley,1991)
17/8《世界之心》(The Heart of the World,dir: Guy Maddin,2000)#
22/8《瀛台泣血》(The Last Tempest,dir: 李翰祥,1976)
30/8《對話之維度》(Dimensions of Dialogue,dir: Jan Švankmajer,1982)#
30/8《食物》(Food,dir: Jan Švankmajer,1992)#


捷克動畫大師斯凡克梅耶(Jan Švankmajer)作品《食物》,內容極具諷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