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觀影小記︰《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

《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彭浩翔,2010)
Horace's Rating︰6.5/10(Average)

        評論常說彭浩翔賣弄小聰明,但許多中港兩地的觀眾,包括我,有時候就是喜愛他市井小民的俚俗趣味,尤其是他對青少年心態的刻劃,就很直率大膽,即使未必深刻感人,又或有什麼嚴肅的反思,但當今香港影壇,似乎真沒多少人有彭氏的幽默感與觀察力,能對準人們習以為常但其實荒謬可悲的生活方式與人物關係,發揮出既親切又搞笑的創意。不過,對我來說,彭浩翔的故事其實似近實遠︰我不是負資產,不會搞婚外情,去過 188 買豉油碟,但沒有足夠金錢和膽量去杜老誌——《志明與春嬌》真的挺好看的,輕鬆自然,連我從來不喜歡的楊千嬅,也覺得有點魅力,但我從不吸煙,幾乎沒有吸煙的朋友,又全無戀愛的經驗,電影中的離離合合,雖然好像在身邊聽過許多次了,畢竟沒有真實感受。問過朋友,他們說這類故事絕不罕見,我也覺得是的,但就是隔了一層,真不知是可恨還是可惜。其實《志明與春嬌》只是個發生在一個星期內的故事啊,一個星期真能發生這許多事嗎?也許我真的不能適應這個時代的節奏呢。我對《志明與春嬌》最大的感想,就是本來屬於一對男女的感情私事,到了 Facebook、Karaoke、火鍋店、(禁煙條例實施後的)垃圾筒等人煙稠密之地,事情之走向,就永遠不再掌握在二人之手,而在於眾人之口了。是福是禍,到底難說,正如煙之為物,可以醉人(我不吸煙,也不鼓勵後生吸煙,而且很討厭煙味,但我承認我很喜歡某些明星吸煙的神態,如周潤發,如 Joan Bennett,如 Humphrey Bogart),也可殺人(吸煙可以致癌,也可害死身邊之人)。如果《志明與春嬌》要換個英語片名,我建議可改為 Private Love in Public (Smoking) Places,咳咳。

(原文寫於 2010 年 9 月 30 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