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誰能告訴我,什麼是五月雪?——《五月之戀》

  劉亦菲日前在工作中快樂地過了二十歲生日,以下重貼舊文(我已忘記這篇文章是何時寫的了,重貼時間則是 2007 年 8 月 30 日),為她宣傳宣傳,當是祝賀她吧︰

        《五月之戀》 (2004)由徐小明導演,劉亦菲、陳柏霖主演,當中「五月天」的戲份也不少。陳柏霖飾演的阿磊是「石頭」(五月天成員)的弟弟,有理想而從來不肯努力,渾渾噩噩,平日負責打理「五月天」的網站,在網上假扮「阿信」回覆歌迷的信。劉亦菲演的「瑄瑄」是哈爾濱京劇團學生,是五月天的歌迷,她在網上自稱台北人,懇求「阿信」見她一面,帶她去三義看五月雪(即油桐花),阿磊居然答應了。約定當天阿磊赴了約,卻不敢跟她相認,但還是給發現了。其實瑄瑄心中也知道真正的「阿信」不會來見她,但她仍是要求阿磊帶她去三義,更要求他闖入一個老婦人的住宅,還一起被警察捉住了。老婦人見家中沒有損失,於是放了二人,經過這次事件,阿磊和瑄瑄成了好朋友,互相也有好感,只是瑄瑄最後也回到了哈爾濱,兩人也再無聯絡。阿磊思念瑄瑄之餘,再次到了老婦人的家,得悉瑄瑄爺爺的一段往事……

        以一套青春浪漫愛情故事來說,此片算是不錯的了(儘管我很少看這類片),取景優美,色彩配搭也見心思,五月天做的音樂也很切題,對白也寫得很不俗,但缺點也有不少︰節奏實在太慢,而且沒有變化,該輕鬆的時候不夠明快,幾乎令人打呵欠。開首的網路戀愛只是幌子,中後段關於瑄瑄爺爺往事的親情戲更有味道,不過雖然這段戲合理地解釋了瑄瑄的行為和感情,但我不認為這個故事能加深整部戲的內涵,因為這段戲﹝相對來說﹞實在不俗,對照之下,電影前大半段關於阿磊瑄瑄的互動就變得乏善可陳,既不「青春」,戀也戀得太薄弱了,是以整部電影只能說是不過不失罷了。劉亦菲演時裝戲比演古裝戲好得多,或許因為和角色的年齡性格較相近吧,而她在戲中演的京劇也能見出她的努力;陳柏霖演這類角色沒什麼難度,所以沒什麼驚喜,或許是我的偏見,我不認為他倆算是合襯的電影情侶,但有幾段給人的感覺倒也不錯,像吃珍寶珠和拖手渡橋兩場戲,實在看得人心癢癢的,陳柏霖呆望劉亦菲時頗有點段譽鍾情王語嫣的神態﹝也或許只是我內心的投射﹞。飾演爺爺的田豐不過幾場戲,但他臉上的鄉愁背後顯然是數十年的功夫。「五月天」演回自己,沒什麼難度。其實,「五月天」才是主角吧︰喜歡「五月天」的,一定會看這套戲;喜歡劉亦菲或陳柏霖的,倒未必一定會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