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2012 年 4 月觀影小記


        剛過去的四月應該是我近兩年來觀影最密的一個月了。四月有三十日,有五日我帶了學生到四川成都考察交流,無暇睇戲,卻一共看了二十四部長片,平均每日看一部,對標準影迷自是輕鬆平常,對我這種懶洋洋的人來說卻是非常吃力,難免消化不良。結果除了《復仇者聯盟》,兩個月過去了,我還是一部都沒有寫過,而且最近的五六月雖是我近數年來最清閒的日子,我反而比平常少了睇戲,看得也非常隨意,沒有甚麼題目與計劃。其實看多看少不重要,看得開心、有所體會就好,七八月暑期檔猛片快將出籠,很快我又會走進電影院的了。

《磨坊與十字架》預告片

        簡略談談四月的觀影感想吧。四月初每日都去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影片。馬田史高西斯的《的士司機》去年推出了數碼復修版,今年在香港文化中心放映,是這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重點節目。讀大學時看這部戲,當然欣賞,但也不算特別喜歡,事隔數年,眼界有點長進,這次在大銀幕重看,更佩服史高西斯營造氣氛的能力,傑作果然是傑作,然而我還是更喜歡他的《狂牛》(Raging Bull,1980)與《盜亦有道》(GoodFellas,1990)。有觀眾批評是次放映的品質不佳,影像投射到銀幕時不對位,像缺了某邊某角似的,而且這次數碼修復的成果也不理想,覺得畫面偏暗,影像不夠清晰,比不上近年推出的高清影碟,但也有人認為老電影修復主要目的是保護,不能盲目追求亮度和清晰度。老電影某種黯淡、不透明、模糊,恰恰是它的『光暈』」,按理說「恰當的膠片修復應該是總體上『看不出』修復差異的,就是說,它要提供符合影片製作年代所有視覺特徵」。我目光短淺,不懂鑒別畫面的精粗,於修復影片的本質問題,也沒有完整的看法,然而香港國際電影節不注重放映質素,屢屢失禮人前,卻是事實。今年有一部叫《磨坊與十字架》的電影,導演李治馬祖斯基以真人實景重現布呂赫爾(Pieter Bruegel,1525-1569)同名畫作的構圖與時人風貌,視覺效果極為震撼,不得不佩服導演的精巧技藝與藝術雄心。我看的那場在尖沙咀圓方廣場的 The Grand Cinema 放映,主辦單位邀請了導演與觀眾一同欣賞並作映後分享,但他劈頭就批評這次放映質素不佳,光度與顏色都不對,呈現不出作品真貌,痛心得幾欲要哭。李治馬祖斯基既是導演也是畫家,有點藝術家脾氣,但我不認為他吹毛求疵,皆因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運作確實頗有問題,從選片、售票到放映,時遭詬病,年年如是,令影迷非常失望。舉辦影展,當然不是容易的事,越來越商業化,有時也無可厚非,但在吸引觀眾,開拓票源之餘,辦好基本事務,該屬重中之重,也是應份之事吧。




《零用錢》預告片

        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選映了不少大師級的作品,我只看了杜魯福、川島雄三與佐治方朱的。川島雄三的《幕末大陽傳》是日本影史上極重要的作品,確實厲害,但我短期內未有追蹤他其他作品的意慾;至於杜魯福的《零用錢》與佐治方朱的《頭撞牆》,前者輕鬆活潑後者陰沉懸疑,各有特色,而我特別喜歡前者,是我今年電影節最喜歡的四五部電影之一。我看過的杜魯福作品不多,《零用錢》又燃起了我對他的興趣。藏原惟繕是這次電影節主辦單位挺特別的選擇,他是「日本電影新浪潮」闖將之一,但名聲在諸將中並不算高,載於史冊的作品也只寥寥。不過既是電影節,就該多選映這類特別的作品,開闊影迷眼界,使觀眾對各地電影都有更全面的認識。這次我只選看了兩部藏原惟繕的作品,沒有多少心得,只覺得他很擅長經營影像,喜歡玩視覺效果,剪接跳脫,運鏡甚為破格,特別是《狂熱的季節》,人物與畫面不住蹦蹦跳跳,壓不住青春躁動躍然而出,反傳統反約束反理性反社會的味道極濃,然而內容不見深刻,我明白這個沒有方向的故事正反映了當時太陽族的精神特徵,但仍略感藏原惟繕的處理稍為拖沓,可惜我尚未看過其餘幾部有名的太陽族電影,未能互相比較,看出全貌了。


《狂熱的季節》中男主角強姦無辜少女片段

        台灣電影《10+10》是今屆電影節的焦點。這是由金馬影展發起的電影聯合創作計劃,以號召台灣電影人大團結,展現台灣百年風貌,最終一共匯聚了二十位台灣電影導演,每人分別拍攝五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中心題旨,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讓每一位導演自由發揮、想像與創作。這部長約一百分鐘的電影,實可謂是台灣電影界老中青三代人才的精心結晶,有積累有傳承有開拓,是近來台灣重現光芒的最佳見證。如此盛事,電影節主辦單位當然隆重看待,首映當晚就邀請了侯孝賢與張艾嘉任導演嘉賓,儘管他倆當晚都沒怎麼說話,但已教人感到其對台灣電影的衷心支持。老實話,這二十部短片,不是每部都好看,像蕭雅全的《有一好沒二好》與鍾孟宏的《迴音》,就甚為無聊,與其餘的格格不入,但如王童的《還神》與侯季然的《小夜曲》,或幽默或懷舊,都頗富特色,鄭有傑的《潛規則》更教全場掌聲不斷。故事講述「電影劇組來到拍攝現場,發現一大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導演慌張要劇組解決,否則電影不能賣到大陸,引發一連串荒謬好笑的過程」,各位看過影片,一定會會心微笑的,香港現在已沒多少電影人敢如此直率大膽呢︰




《潛規則》全片﹗


        香港電影資料館八月將舉行「穿梭古今、雕城鏤棟―—佈景大師陳其銳、陳景森父子相輝展」,此影展由康文署與資料館主辦,香港粵語片研究會策劃,數個月前已展開籌備工作。陳氏父子參與過的電影逾百,不少作品都極為可觀,但短短兩個月的影展,要全數放映自不可能,也未必能有效展現出兩父子才藝的精粹,故會方在四月已開始選片工作,務求挑選出兩父子最具特色且能遍及他倆各個年代各類片種的作品。我對佈景藝術無甚認識,竟獲會方邀請參與選片工作,深感榮幸,其實我也沒做過甚麼,只是看了幾部影片,寫了一些意見而已,我又常常偷懶,根本幫不上忙,非常慚愧。其實我看過的粵語片國語片不多,很多應有的概念都掌握得不好,看片的時候一直戰戰兢兢,但也因為這次機會,我才首次這樣連續觀看了幾部華語片,開了眼界,長了見識,我是心懷感激的。

4 月觀影小結(* 為重看,# 為短片)


首輪影片

20/4《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dir: 彭浩翔,2012)
27/4《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dir: Joss Whedon,2012)



29/4《武館》(Martial Club,dir: 劉家良,1981)


The 36th HKIFF

1/4 《的士司機》(Taxi Driver,dir: Martin Scorsese,1976)*
1/4 《零用錢》(Small Change,dir: François Truffaut,1976)
2/4 《磨坊與十字架》(The Mill & the Cross,dir: Lech Majewski,2011)
3/4 《10+10》(10+10,dir: 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沈可尚、侯孝賢、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楊雅喆、鄭文堂、鄭有傑、蕭雅全、戴立忍、鍾孟宏、魏德聖,2011)
4/4 《幕末太陽傳》(Sun in the Last Days of the Shogunate,dir:川島雄三,1957)
5/4 《白鹿原》(White Deer Plain,dir:王全安,2012)
6/4 《恐嚇》(Intimidation,dir: 藏原惟繕,1960)
6/4 《狂熱的季節》(The Warped Ones,dir: 藏原惟繕,1960)
7/4 《頭撞牆》(Head Against the Wall,dir: Georges Franju,1959)


影碟
5/4  《竹之家》(House of Bamboo,dir: Samuel Fuller,1955)
7/4  《緋紅和服》(The Crimson Kimono,dir: Samuel Fuller,1959)
30/4《美國黑社會》(Underworld U.S.A.,dir: Samuel Fuller,1961)


陳其銳、陳景森父子作品

16/4《天下第一拳》(King Boxer,dir: 鄭昌和,1972)
17/4《武則天》(Empress Wu,dir: 李翰祥,1963)
20/4《倩女幽魂》(The Enchanting Shadow,dir: 李翰祥,1959)
21/4《千嬌百媚》(Les Belles,dir: 陶秦,1960)
21/4《斷鴻零雁記》(The Lone Swan,dir: 李晨風,1955)
22/4《金燕子》(The Golden Swallow,dir: 張徹,1968)
24/5《不了情》(Love Without End,dir: 陶秦,1961)
28/4《艷屍還魂記》(A Beautiful Corpse Comes to Life,dir: 李晨風,1956)
28/4《群英會》(Trilogy of Swordsmanship,dir: 岳楓、程剛、張徹,1972)


       《武館》中劉家輝與王龍威的窄巷決鬥,極有特色,盡見南拳北腿風采,卻又好看得直如舞蹈,現在著重實戰效果的功夫片肯定不會這樣拍,想拍也拍不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