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女人是男人的未來》(여자는 남자의 미래다)

        剛剛說過每逢情人節,我都會寫網誌介紹一部愛情片應節,但今年沒有時間,寧願多談奧斯卡影片,何況自己對愛情已然絕望,對自己更加絕望,沒甚麼可以再寫,索性放棄了。不過,我本來還是有計劃,想介紹洪尚秀導演的作品《女人是男人的未來》(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2004)的,可惜準備不足,沒有深入研究,只在 Facebook 簡略談過,現在也不妨轉貼在此處吧。近年韓國電影在香港頗掀熱潮,但洪尚秀的作品識者始終不多,還是值得多作介紹的。



     我是上年在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首次接觸洪尚秀的電影世界的,那是他的最近的作品《他來的那天》(The Day He Arrives,2011),雖然他拍攝的全屬愛情片,但他的電影往往就只是幾對男女不停吃飯聊天、把酒談情,場景重重覆覆,情節簡單,通篇對話,風格異常獨特,與主流極為不同。我立時著迷他的電影世界,很有興趣看他的前作,然而終究懶惰,直至現在才多看了一部。選擇《女人是男人的未來》,當然是因為片名有趣,像我這種沒志氣的男人,沒有甚麼人生目標,百無聊賴時想到的就是女人,不管有情人還是永遠單身,女人是男人的未來,這句話似乎也說中了事實。其實這部戲的片名出自法國著名詩人阿拉貢(Louis Aragon)的作品,與故事內容似無明顯關係,但我認為洪尚秀的電影,每一部都很適合以此句為名。我的言行舉止不像他電影中的男人,但心底裡大家都是同樣的動物吧。

        本片講述一對師兄弟,學長因到海外留學,拋棄了他半哄半騙回來的單純女友,完全不聞不問,仍留國內的學弟隨之搭上了她,卻始終止於床上情慾,沒有發展出堅實的戀情。七年之後,學弟早已成婚,學長也學成回歸,兩人相聚,不禁談到了她,喚起了心中記憶與下體慾火,一時興起,竟齊齊盲摸摸的去找她。豈料她已變得獨立成熟,自主情慾,聚舊歸聚舊,做愛歸做愛,生活依舊各自繼續,倒是兩個下體控制大腦的所謂知識份子師兄弟被情慾所迷,私生活愈搞愈糟。男人常常以為女人是他們的未來,可是薄情寡意的他們根本就沒有未來。一般愛情片,可能會渲染兩師兄弟爭風吃醋,或三人互相糾纏的故事,但洪尚秀完全不來這一套,以一幕幕對話場面為主軸,不是坐著飲飲食食東扯西談,就是漫無目的在街閒逛吹水談情,不然就是在床上穿穿插插,男的完事後還笑女的不剃腳毛,細碎又無聊,看不慣的可能覺得悶到發癲,但那些真實自然的對話與交流卻是愈看愈有韻味。洪尚秀的電影,談的不是愛情的本質,不是情愛的道德,假如我們只從表面看,這部戲談的就是上床前的無聊與上床後的失落。不知所云?那麼你應當試看看他的影片了。當然,本片不是洪尚秀的最佳作品,後段的劇情更使人搔不著頭腦,和前半段的三人行故事關聯也不大,也許這是導演有意的嘗試,但我仍嫌是敗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