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Maria! Happy Maria! ——《醜女大翻身》(200 Pounds Beauty)

 (原文寫於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入讀社會大學一年半,從來沒試過像這個月辛苦的。十一月底病了數天,元氣始終未復,這個月又忽冷忽熱(上年聖誕還很暖和),實在疲困難熬。我每天清晨六時起床,前兩星期,總要穿三四件衣服才敢出門(我很怕凍),到下午卻只穿兩件也嫌多,黃昏回家時又頗有涼意了,幸好至今沒再病倒。這個月中五考試,每周少上九節課,只是改卷,理應較為空閒,可是聖誕前夕總有許多課外活動,由籌備到舉辦,功夫不少,不少細末支節,說難不難,辦起來可是很頭痛的。昨天終於完成了其中一項大型活動,折騰了大半天,全身骨頭也散了,晚上回到家,什麼也不想做,剛好無線播《醜女大翻身》(200 Pound Beauty,dir: 金榮華,2006),竟然乖乖和家人一齊欣賞。嘩,都唔知幾多年冇完整睇完電視台播既電影囉。講真,戲係幾好睇既︰

  Kang Hanna 因聲音甜美,獲選擔任人氣歌手 Ammy 的幕後代唱,然而,Kang Hanna 雖有逗人喜愛的聲音,卻是重達二百磅的大肥妹。儘管她暗戀經理 Sang Jun(朱振模飾),卻不敢開口。不甘受人嘲笑和羞辱,Hanna 決定地獄式的減肥及全身整容! 數月之後。Hanna 化名並成為眾男眼中的女神(金亞中飾),並成功擄奪 Sang Jun 的心,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名與利。但成名的背後,究竟有沒有人知道她的真正身份呢?
很少看韓國片,只認識朴贊郁和奉俊昊,連金基德也沒有看過,自更不認識此片導演金榮華了。金亞中挺漂亮的,戲中很鬼馬,變成美女後與愛犬重聚而不能相認的一段戲,已盡顯她的甜美率真,倒不知道她真人到底有沒有整形了。《Star》和《Maria》幾好聽丫。很少聽流行曲了,今年只知道謝安琪的《囍帖街》,其他歌手都不太認識,學生提起,我只啞口無言。身心俱疲,不想討論故事主旨和導演手法了(有興趣的可以從娛樂圈生態、整形風氣、藝術精神、社會審美觀念、自我形像建構等方面討論),睇得開心就得啦,倒不如簡單用幾句話概括本片︰醜女愛賤男,賤男嫌醜女,後來醜女整形變美女,賤男又嫌人工美;淑女看內在,賤男只重色,到得賤男欣賞內在時,淑女又話唔要你。其實外表醜不醜,內在美不美,許多時都冇關係的,好似美人愛賤震,賤震搞搞震,搞完話結婚,竟抱得美人,冇道理可以講的。我很喜歡引錢鍾書論婚姻的一段話︰「婚姻之道,多出於偈來之偶遇,智力每無所用之。佛法『因緣』『宿生』之理乃無可奈何之飾詞,不可曉之遁詞。」人們常講「緣份」,其實是無可奈何而已。

  哈,很久沒有這樣寫電影了,有點像從前讀大學時寫 Xanga 的風格呢。這個聖誕假期,有三份碩士課程的功課要完成,可是至今仍毫無頭緒,真係唔知點算,很有大難臨頭的感覺。中學老師的生活,其實和中學生差不多嘛,哈。最後有一件事想說的,昨日在荔景地鐵站轉線,有個三四歲的小女孩右腳卡住了在 platform gap,竟沒有人肯幫手,連她的家人也是懶洋洋的。我幫她拔了出來,那家人竟然冇事發生一樣,多謝都冇一句。施恩不望報,但人情冷暖如此,真係搔頭。忽然想起《醜女》的劇情,假如我是個帥哥或美女,結果會唔會有唔同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