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I see you. I see you, too——《阿凡達 Avatar》

(原文寫於 2009 年 12 月 20 日)

  早對「全球觀眾引頸以待的世紀話題鉅獻」、「本世紀最期待片霸」、「史上最高製作費電影」之類宣傳口號見怪不怪,而且深有戒心,可是由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掌舵的,再譁眾取寵也值得慕名捧場。幸好這部新作《阿凡達》(Avatar,2009)不負眾望,雖然離他創意顛峰時的水平相距仍遠,但已非常震撼,非看不可了。一個月前,我還在猶疑要不要到戲院觀賞,但 George 盛情邀約,還邀請了我素未謀面的 Blog 友,自是樂意出席。我們看的是尖沙咀 iSquare UA IMAX 3D 版。iSquare 國際廣場是新落成的大型商場,星期四晚才正式對外開放。匆匆開張,據說是為配合《阿凡達》首映。我們看的是星期四晚六點半場,見不少店鋪仍在裝修,尚未開業,升降機內一陣天拿水味道,頗感失望。不過此地確實交通方便,將來若要看 IMAX 電影,大概仍會選擇此處吧。
  iSquare UA 雖走高貴路線,但滿室玄黑,燈光晦暗,到處透明桌椅,感覺挺怪異的,最差的,是其面積甚廣卻毫不開闊,人多起來入場便不方便。首日開業,服務安排還未順暢。我們準時六點半進場,影片卻已開畫數分鐘,而且至少還有半個影院的觀眾還在排隊。近幾年看電影,還真沒試過趕不及的。首次戴 3D 立體眼鏡看電影,一時間還沒習慣,尤其像我這種死不肯配隱形眼鏡的四眼仔,不過據 George 所言,此院的立體眼鏡的尺寸與設計已是最舒適的了。初看 IMAX 3D 電影,立體景深果然震撼,像男主角 Jake(Sam Worthington 飾)剛到達潘多拉星(Pandora,暗扣「潘多拉之盒」的神話故事)時從船艙外望基地、後來被野獸追趕情急跳下瀑布、乘飛龍翱翔天際高翥低迴等場面,給觀眾的印象都極深,彷彿親歷其境(雖然我覺得影片呈現遠景時有種不自然的模糊感,潘多拉的花草樹木還好,看大艙小室的內景深處就有問題,我坐在影院中心,應該不會是重疊影像時不夠準確吧。技術方面我真的不懂)。至於 Jake 與 Neytiri(Zoe Saldana 飾)談情時,花瓣在人前飄舞,感覺也像是伸手可觸,很妙很浪漫。IMAX 3D 再發展下去,會不會就是動感影院普及化呢?很可能,不過,我還是不習慣這樣的「電影」,而除了加強視覺刺激,3D 化如何可深化故事內容,甚至成為一部影片的視覺母題,我尚無認識和想法,留待高人指點了。
  《經濟日報》謂本片「CG影像無懈可擊,視覺效果一流,特技片最頂峰之作。主題包括種族、環保、和平、自由,將荷里活片最喜歡的題旨盡包羅,故事則集動作、愛情、冒險、科幻於一身,娛樂性十足,堪稱當今商業電影典範作。」這段短評很精準,該讚的都讚了,也如實指出這始終是一部商業特技片,雖將一切發揮至盡,仍未脫同類電影的框框。我們可以輕易列出一大串與《阿凡達》相似的電影/動畫/電子遊戲的故事,又或指出其取材來源,但其實也沒什麼意思的——看過類似影視的資深影迷,或會覺得《阿凡達》的故事沒什麼新穎特別的,但至少架構完整,交代得也有條理,沒有廢話,更沒有為炫耀而炫耀;沒看過類似影視的年輕觀眾,看了《阿凡達》,大概再無興趣重看昔日的特技大片了,反正都是一樣的,甚至內容更單薄,影像又較遜色。在這個世代,很難再出現像《星球大戰》(Star Wars)般可以影響整個娛樂文化的劃時代電影了,《阿凡達》也遠遠達不到《銀翼殺手》(Blade Runner,dir: Ridley Scott,1982)的高度,但無論怎看,這部影片仍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 IMAX 3D 版。
  其實我只是懶,最近我實在沒有心情也沒有腦力去寫電影,不過本片值得講的,倒也不多。人物設計太典型了(無良商家、好戰軍人、純良土著、善妒王儲……像薛歌妮韋花飾演的博士,口叼香煙頗有型格,但不論性格和結局都是意料之中的,無甚表演空間),科學設定雖很有趣,但發揮不足(例如那個潘多拉生體網絡,當然顯然是為續集鋪路),而主角的無間道處境,也描寫不深(愛情線描寫還可,但他和 Na'vi 族人的感情和矛盾,就不能以相同篇幅照顧了,至於所謂的「悟道」情節,也毫不深刻),然而這類批評,放諸任何特技大片也可,無謂繼續寫下去了。其實真的拍得很好很好的了,看 Jake 聚集各族人民反攻人類的一段,我也是滿腔熱血,暗呼精彩呢。題外話,每看到從異世界看地球的畫面和飛龍大戰的情節,我總想到電影版《天空之艾斯嘉科尼》(天空のエスカフローネEscaflowne: A Girl in Gaea,dir: 赤根和樹,2000),論創意,我覺得這套動畫比《阿凡達》和洛比桑(Luc Besson)的《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1997)都更出色。可惜看過這部動畫的香港影迷不多呢。
《天空之艾斯嘉科尼》Trailer︰




  戲院售票處旁就是牛陣,有機會要試試這家新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