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觀影小記︰《J. 艾德格》(J. Edgar)

《J. 艾德格》(J. Edgar,dir: Clint Eastwood,2011)
Horace's Rating︰7/10(Worth a Look)

近期上畫的數部有關政治人事的電影中,最優秀的無疑是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導演的《J. 艾德格》(J. Edgar,2011)了,慢火輕煎,如烹小鮮,彷彿毫不費力就鋪述了胡佛生平一個個重要時刻,而且層次豐富,演員表現一流,實在極不容易。當然,這位曾經權傾朝野的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J. Edgar Hoover)是決不可能在兩個半小時說得盡的,奇連伊士活也妙,讓迪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胡佛自述生平,盡顯其精明幹練毅力過人的一面,到最後卻戳破神話,暗示觀眾剛才看到的都可能是假的,藉此諷刺胡佛驕橫專權而且自大疑心重的性格,峰迴路轉,新舊事交叉並述,但又絕不複雜難懂,像我這類對歷史全無認識的觀眾也不難跟進劇情,真可惜得不到應有的正面評價,連演得精彩的迪卡比奧竟連一個奧斯卡影帝提名都得不到。這大抵是因為現在的觀眾對胡佛已失興趣,何況本片所描述的胡佛的性取向,或許頗有八卦價值,卻非主流觀眾鍾愛的題材。有影迷不滿香港觀眾大驚小怪,我看的是早場,只有幾個外國人看,但看到相關劇情,也不禁低吟暗笑,只能說某一兩場戲確實太肉麻了,誰也很難料到奇連伊士活會有這樣的一筆。對我來說,本片最有趣的是胡佛遇上鄧波兒(Shirley Temple)的一幕,還有胡佛與不少頂尖女明星的曖昧關係(到底是真有一腿,還是作為同性戀的掩飾?),荷里活黃金年代幕前幕後的故事總是很耐人尋味的。娜奧美禾絲(Naomi Watts)演胡佛的忠心秘書兼紅顏知己,化了老妝後幾乎認不出來,還覺得她有點像李詩韻,噢,我真是瘋了,怎可這樣褻瀆了娜奧美禾絲?我甘願受罰,罰法不拘,例如可狠狠揍我一拳,就像片中胡佛的情人兼左右手克萊德托爾(Clyde Tolson)一拳打向胡佛般,然後將我壓倒地板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