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觀影小記︰《奪命異能》(Chronicle)

《奪命異能》(Chronicle,dir: Josh Trank,2012)
Horace's Rating︰6/10(Average)


  隔空取物、御空而行、念力攻擊、鬧市大戰……小時候最愛想像自己獲得異能,化身英雄儆惡懲奸,即使到了現在,也常常在發這樣的白日夢,呆得就像個傻瓜。其實這類題材應該非常吸引年青人入場的,但實際上拍出來的念力異能片卻不多,而且幾乎都是改編自漫畫的,規模大,卻不見得能貼近年青人內心世界。這部最近上畫的《奪命異能》(Chronicle,2012)就終於拍出一點味道了。導演祖斯托克(Josh Trank)與三位主角戴恩迪翰(Dane DeHaan)、艾力羅素(Alex Russell)和米高佐敦(Michael B. Jordan)都是八十後新人(我真很少看八十後導演的作品),年紀都比我輕,但這部僅長 84 分鐘的影片不賣爽快刺激,反而是講一個孤僻慘情的少年得到異能後走火入魔害人自毀的悲哀故事。這本來是個很可發揮的點子,但偏生又中了時興手提拍攝搖來搖去的毒,幾個主要人物都像偵探漫畫《金田一》的角色佐木龍太,時時刻刻都愛拿著攝影機有事無事東拍西拍兼自拍。這不是自戀,自拍者不一定會重溫片段,也未必會公之於世圖增人氣,就像主角所言,他也不知道為何要拍,只是「我拍故我在」,彷彿時刻都可抽離出來觀照自己,又能與別人保持距離,不埋堆,也就不會被拒絕。這可能真的能解釋現代年青人的自拍心理,但這決不代表有這樣講故事的必要,既看得人頭暈暈,事實上也是懶惰的表現——導演只需思考最適合自拍的角度,至於畫面美不美,構圖能否表達人物的內心世界或故事的意義,場景與場景之間的轉換關係,反成次要。這樣的影片即使可取悅一時之觀眾,也決無永恆的魅力。不過本片的劇本我覺得算是頗不錯的了,只嫌主角與母親的感情寫得還不夠深,這是主角走火入魔的關鍵,因為雖然他自小就飽受排斥與欺負,得到異能後其實是有機會扭轉人生的,事實上故事中段的確看到曙光的了,他卻莫名其妙執意自絕人前,最大的原因自是他與父母的關係,然而影片零碎的組織並未能強調這一點,最後突然狂飆出來的強烈控制慾就有點鋪排不周,為打而打了。
本片成本約一千五百萬美金,結局的異能大戰不盡使人滿意,但我也勉強收貨了。至少,我小時候常想像的異能形式,總算可在大銀幕表現出來。這部戲沒有太多要說的了,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艾殊莉牽秀(Ashley Hinshaw)挺漂亮的,儘管她的戲份其實少得可憐。另,不少著名影評人都對本片甚為讚賞,如羅渣伊拔(Roger Ebert),我挺不能理解的,也許是想鼓勵一下年輕導演吧。這部戲留了一條大尾巴,連終場音樂的氣氛都疑雲重重,應該是會拍續集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