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2012 年 2 月 14 日︰That Obscure Object of Desire

當老師的好處之一,就是情人節至少會有些小朋友送你朱古力?哈哈,無論如何也該感恩呢。

過去數年情人節,我都會寫 BLOG 介紹一部經典愛情電影,今年沒有時間搜集資料,又不欲馬虎了事,不寫勝過亂寫,只好作罷。上年情人節梁文道接受雜誌訪問,有文〈愛情是一種迎向他者的冒險〉流傳,今年不少朋友又再重貼,也好,這篇文章確實值得重溫。他在訪問中說︰「在現實生活中,任何尋找理想對象的努力都是徒勞的。我們應該接受直覺的引導,不要壓抑自己的衝動。……我們總相信一種虛妄愛情的神話,認為愛情是沒有條件的,但其實,愛情永遠是需要內在條件的。……愛情的條件和愛情的理想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愛上一個人,是愛上之後才分析出的,但假如是帶著清單去找到話,就不是愛情了。」常有人建議單身者(例如我)「放低自己的擇偶條件」,在現實層面也許是對的,到了這個年紀,總想找個伴侶分享生活,不願孤身一人,但這種擇偶態度依然有「帶著清單去找」之嫌,不見得就能找到真愛。是的,這張清單上的項目可以減少,甚至降至零條件,粗俗點說就是「撒泡尿照照樣子,何不自量」,更俗的會說「食得就好食,唔食就冇得你食」,但一個人追求的內在條件總是很難變的,自己的直覺與衝動也只有自己才明白。人是易變的,因一剎那的刺激/感動而心動常有,長年累月的傾慕則難;有的,但那種叫「那些年」。過了這三年(不知不覺就三年了),我已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太壓抑內在的衝動(不欲重蹈覆轍再做癩蛤蟆),還是一顆心仍駐留原地,無法移向他人(是的我還是忘不了),而即使有真正心動的時刻,碰上的客觀現實就是只能回家去,沒有任何可能(照照鏡子摸摸錢包這也是合理的)。至於外人看來條件頗合的,那也不過是以第三者的角度替我「帶著清單去找」,非出於我自己的直覺的引導,始終隔了一層。果然是 That Obscure Object of Desire。道長說得好︰「人生無常。……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享受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和所有條件去協調。……我們甚至要做好沒有愛情也能活下去的準備。」莫名其妙又寫了一堆話,幸好今天快要完結了。不久前在網上看到沒有四肢的力克(Nick Vujicic)的結婚照,實教人高興與鼓舞。知足常樂,永不言棄,不容易,卻是唯一的通往快樂之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