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觀影小記︰《世紀末光煞》(The Darkest Hour)

《世紀末光煞》(The Darkest Hour,dir: Chris Gorak,2011)
Horace's Rating︰6/10(Average)

  向來喜歡愛外星人襲地球/地球人抗異族的電影(暗售極端民族主義或過度賣弄血腥的除外),這部《世紀末光煞》雖然風評甚劣,還是乖乖入場看了。對我來說,這部戲雖然拍得不好,倒未糟糕得要用「爛片」形容,儘管故事非常公式,人物描寫淺薄,但同類影片應有的敘事三部曲(一、外星人奇襲地球的過程(這次編劇將外星人設定為肉眼看不到的生命體,增加懸疑感,也算有點新意);二、一群性格各異的人偶然相遇並同抗逆境的經過(有自私自利也有捨身奉獻的、有膽小如鼠的也有永不言棄的、有無辜平民也有鐵血軍人,這都是災難片的常見設定了,雖然描寫非常表面,但勉強也拍出幾場道德掙扎與性格衝突);三、遇上奇怪科學家發現敵人弱點並齊心反擊的結局(不過我也同意最後的拯救女朋友一節有點突兀生硬,然而英雄救美,總是百看不厭的)),本片其實都有合格的表現。不要忘記這部電影只用了約四千萬美元拍攝,能在莫斯科實地拍攝,還找來幾個近年冒起的荷里活新星擔綱(Emile Hirsch、Max Minghella、Olivia Thirlby),有此成績,已不算太差了。當然,這部戲的格局似乎較適宜拍成電視劇,其衝出死城的故事,若能鋪展成一季的長度,相信有不少可發揮之處;而以電腦特技而論,既然成本不到三千萬美金《天凶之城》(Skyline,dir: Brothers Strause,2010)都可拍出極亮麗的效果,本片確實是令人失望的,何況還可恨地要以低劣的3D效果拍攝,不過要看像《天凶之城》那麼弱智的影片,我寧願看這部平平無奇但相對有趣的作品了。我不會向各位推薦這部戲的,近期還有不少值得一看的電影嘛,不過直覺告訴我,這部戲至少會比《地心探險記2:世外秘島》(Journey 2: The Mysterious Island,dir: Brad Peyton,2012)吸引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