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1 年 10 月觀影小記


        十一月已過了一半,按理早應整理好十月的觀影紀錄,可是最近工作頗忙,每晚回家,只想睡覺,卻又遲遲未能入睡,弄得日日都精神恍惚,到今天才有空靜靜坐下來稍述一二,想來也真浪費了不少時光。這個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畫,不久將破本土華語片票房的最高紀錄,然而影片其實並不怎麼樣,也未能帶動其他台灣片在港大賣,香港政府卻說要組團往台灣學習,又說要搞甚麼「新世代監製」支持本土影業,可見政府與業界實在沒有多少懂得電影之人,怎樣搞也搞不起來的。近年台灣電影重新上路,屢屢揚威亞洲,其實真正稱得上一流作品的也沒有幾部,但他們追求民族身份和文化認同的決心,卻是非常值得敬佩的。《那些年》是學不來的,如果業界只是想吸引觀眾入場,倒不如學習處處計算的印度片《作死不離三兄弟》,看看怎樣可以將香港觀眾久遺了的勵志故事與青春歌舞包裝起來,總勝過一味拍些喊打喊殺叫床叫春的戲;假若政府將推動本土文化及藝術風氣,則應仔細欣賞《奪命金》,重新學習何謂大師級作品,並反省為何香港上下都貪,搞得人人“Life Without Principle”。時間不足,十月的其他觀影感想,只好列點去寫了︰


        ◆十月二日,我約了近二十個朋友一起看差利卓別靈(Charles Chaplin)的傑作《城市之光》(City Lights,1931),參加者有些是當日才認識的,能齊齊睇好戲,又能認識新朋友,實在是很高興的。可惜的是當日科學館展覽廳的器材故障了,只能播放影碟,聲畫當然有差,幸好也沒有怎樣影響心情。當日電影結束後,我們一行人還到查理布朗咖啡專門店(Charlie Brown Cafe)吃下午茶,食物雖不怎麼樣,但氣氛甚好,真是快樂的一天。這個月「差利卓別靈與巴士達基頓」回顧展終於完結了,最後看的一部是在香港電影資料館播放的,差利卓別靈自編自導自演的後期傑作《舞台春秋》(Limelight,1952)。差利以千錘百鍊的故事,摧心剖肝地自況,其孤獨而深情的演繹,加上他在喜劇、音樂、歌舞上的才情,譜成了這首對生命與藝術的偉大頌歌,可惜今天看過的年輕觀眾不多。也許有些人會嫌差利在後期的作品不時對著鏡頭自述理想,故事略為煽情,似乎有點刻意,但我卻認為當仁不讓,才是差利電影中最彌足珍貴之處。人生與愛情不如意?差利在《舞台春秋》就說︰“Nothing's gone. It only changes”。正如柯騰與沈佳宜雖然不能在一起,但彼此愛意還在,“Nothing's gone. It only changes”而已。

        ◆最近在學校教新高中中國語文科的「科普作品選讀」單元,本擬播放一兩部科幻短片,配合教學的,但我其實沒看過多少科幻電影,打算放棄的了,但今天有數個中六學生去外出做義工,全班剩餘不到十五個學生,也不宜趕書,不如就「冒險」一下,播放了克利斯馬克(Chris Marker)的科幻電影傑作《堤》(La Jetée,1962)。雖然影片只長半小時,但那是黑白電影,而且整部電影幾乎都是以靜止畫面剪輯而成,學生們初看時都不感興趣,不過我用了點「激將法」,說影片涉及世界末日與時間旅行的元素,探討記憶、夢境與真實的關係,睇死他們看不明白,結果逾半數人都堅持到底看完了,可惜大部分都是男生,而最堅持的女生,則被那「眨眼」的經典場面嚇得要死,也挺有趣的。睇完戲,嘗試解釋,雖然我已看過幾次,但其實我也不太明白這部《堤》啦,只能勉強說說,但我相信,有時候觀影經驗是比理性分析更重要的。後來我提到這部戲與著名電影《十二猴子》(12 Monkeys,dir: Terry Gilliam,1995)的關係,但原來看過這部戲的學生不多,而且覺得十五年前的電影已屬「老片」,有學生更覺得布斯韋利士(Bruce Willis)與畢彼特(Brad Pitt)都「太老了」,我就只能苦笑了。對了,各位朋友,可以介紹幾套經典科幻短片給我嗎?……


        ◆不久前請了學生一起去看《奪命金》。這男生是我第一年當教師時所教的學生,那時他讀中二,現在已是中六生了。他升上中三後,我沒有再當過他的中文老師了,但後來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喜歡看電影的,反而多了交流,我有時候也會借影碟給他看,與他討論一下。他快畢業了,可惜我其實沒有教會他甚麼。看《奪命金》,他說從來沒看過杜琪峰的電影,這就更可惜了,希望他會從此愛上杜琪峰吧。


10 月觀影小結(* 為重看,# 為短片)

首輪影片

8/10  《作死不離三兄弟》(3 Idiots,dir: Rajkumar Hirani,2009)
20/10《異種 2011》(The Thing,dir: Matthijs van Heijningen Jr.,2011)
23/10《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dir: 九把刀,2011)
26/10《奪命金》(Life Without Principle,dir: 杜琪峰,2011)



2/10  《城市之光》(City Lights,dir: Charles Chaplin,1931)*
9/10  《將軍號火車》(The General,dir: Buster Keaton & Clyde Bruckman,1926)*
14/10《船王之子》(Steamboat Bill Jr.,dir: Buster Keaton & Charles F. Reisner,1928)
15/10《大馬戲團》(The Circus,dir: Charles Chaplin,1928)
21/10《摩登時代》(Modern Times,dir: Charles Chaplin,1928)*
22/10《殺人狂時代》(Monsieur Verdoux,dir: Charles Chaplin,1947)
23/10《舞台春秋》(Limelight,dir: Charles Chaplin,1952) 

影碟

1/10  《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dir: Steven Spielberg,1977)
2/10  《不公平的待遇》(暫譯)(Raw Deal,dir: Anthony Mann,1948)
5/10  《死亡漩渦》(D.O.A.,dir: Rudolph Maté,1950)
15/10《鬼怪屋》(House,dir: 大林宣彥,1977)
17/10《火星怪人》(The Thing from Another World,dir: Howard Hawks,1951)
17/10《怪形》(The Thing,dir: John Carpenter,1982)
20/10《堤》(La Jetée,dir: Chris Marker,1962)*#


◆我沒有讀過九把刀的原著小說,不會熱捧《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過,我雖沒有「那些年」,但多少有過一些難忘的日子,睇完戲,還是會自憐自傷好幾天的,但那其實與電影的優劣無關。在「那些年」,我當然也喜歡看像《那些年》一類的故事,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桂正和的漫畫《I"s》。撇除漫畫中的無聊情節與鹹趣畫面,我覺得《I"s》比《那些年》還令人「心動」得多。讀《那些年》小說,讀得再慢,也不過是半個月的事情;當年讀中學時追《I"s》連載,追了兩三年,看到男女主角在地鐵車廂表白的一回,聽伊織對一貴說「還以為是單戀」時,真的感動得想把心肺都挖了出來。陳妍希紮馬尾迷倒了萬千少男,這一招伊織也用過,可是桂正和寫初戀與單戀,比九把刀拍戲的功力更厲害得多。不過,電影中的沈佳宜或漫畫中的葦月伊織,在現實世界也是不存在的吧?至少我們都不是柯景騰或瀨戶一貴。網上的有心人將《I"s》原畫配上梁靜茹的歌曲《對不起我愛你》,看一次,又彷彿把漫畫重讀了一遍。看過《I"s》的你,有沒有想起了甚麼?



《堤》全片可在 Youtube 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