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I'm not Lonely, I'm Alone——《情約一天》(One Day)

《情約一天》(One Day,dir: Lone Scherfig,2011)
Horace's Rating︰6.5/10(Average)

中秋佳節,孤零零一個人,只好跟電影慶團圓,也不怕愀心,選了看朗舒菲(Lone Scherfig)導演的新作《情約一天》(One Day,2011)。影片拍得還可以,橋段雖不新鮮,據說還頗像改編自舞台劇的《配錯姻緣搭錯線》(Same Time, Next Year,dir: Robert Mulligan,1978),畢竟靚人靚景,有含蓄浪漫有生死起伏,可供觀眾想像或自況的地方不少,觀眾應該挺受落的吧。我沒有看過《配錯姻緣搭錯線》或港版的《年年有今日》(I Will Wait For You,高志森導演,1994),但偶爾也會想像到類似的故事,想來這也是不少人的共同想像吧。《情約一天》的小說應該是挺吸引的,但改編成電影,二十年二十次相見,在電影中不過一百分鐘,平均每年只佔五分鐘,難免不夠深刻,轉個鏡頭又一年相遇,反而失去年復年地等待的漫長感覺,二十年的人生經歷彷彿只過了不到十年,人物性格的發展不夠完整,而煽情的結局看似突如其來,其實仍在意料之中,這樣就和一般的愛情故事沒有太大分別。不過,本片雖屬愛情片格局,但也帶出了不少道理,比之許多純以情愛為賣點的商業電影,倒是別富意義的——人生苦短,悲喜禍福,到底難料,切記珍惜眼前人,莫誤少年時,有時候相逢不恨晚,情深無絕期呢。
  向來不喜歡油脂粉臉,占史杜哲斯(Jim Sturgess)演花心才子,倒又不算討厭,我挺喜歡這個角色的,雖然我沒可能走像他的這條路,心底裡有些感覺和對人生的想法卻可能和他差不多。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我總覺得她是漂亮版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要她搔首弄姿,甚至演個走佬俏公主,她都是不夠格的,但當她演個平凡小女人,倒是動人得出奇,演技是關鍵,但更重要的可能是性格,有些讀過原著的觀眾覺得她還是太過漂亮,影片中後段她美得仿如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小說中的女主角可要平庸得多,但我認為影片的效果剛剛好啦。《情約一天》是那種 “wonderful but forgettable” 的戲,但導演拍得平易近人,男女主角入型入格,自然而有默契,情侶入場,肯定會滿意的。我特別推薦這部影片給在情海沉沉浮浮的浪子們看,當然,一切都講緣份,如果你身邊從沒出現過一位 Emma,任你再俊朗再有才華如 Dexter 也是沒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