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你我都有「中二病」——塞神雹夜《中二病使用說明書》

        所謂「中二病」(又稱「初二症」,日語︰ちゅうにびょう),是藝人伊集院光在廣播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中提出的名詞,意思是指「男孩在國中二年級時容易產生的丟臉行動及想法」,是比喻日本青春期少年過於自以為是等特別言行的俗語。節目中伊集院光向聽眾公開募集這類「中二病」的體驗故事,自嘲搞笑,引起不少聽眾共鳴,後來因在網絡廣為流傳,成為知名「潮語」,首先傳至台灣,漸漸也傳到香港。倘若大家不明白何謂「中二病」,那麼想像一下有負面的「御宅族」特質的「港孩」,其言行大抵應該不會陌生。現在,「中二病」的定義已變得曖昧不明,甚至遭到濫用,但多半用於指稱具有「為了尋求外界的認同,無意義地捏造自我特色」、「否定他人及社會以保護脆弱的自己」一類傾向的少年。這本由塞神雹夜(Saegami Hyoya)編著的小書《中二病使用說明書》(王藝霏譯),不是甚麼嚴謹的論著,無意從這世代的社會結構、教育制度、影視文化、青少年心理等角度分析「中二病」的成因,其內容大抵與該廣播節目差不多,目的在於自嘲兼搞笑,所謂「使用說明書」,其實只是幾套核對用的清單,讀者逐條檢視時,必會笑不攏嘴,回味那些年渾噩無聊的日子,笑自己或同輩種種怪誕奇特的言行。雖然「中二病」是近年才出現的俗語,但我讀這本小書時,不禁回想起當年一些無聊的思想和言行,其實也挺有「中二病」的特徵。哈哈,正如網絡名言「人不中二枉少年」,先不論「中二病」引申出來的問題,花半小時讀完這本小書,也算得上是消閒樂事啦。其實,會看這本說明書的,不就證明自身多少有點「中二病」麼?

  根據塞神雹夜的定義,「中二病」大致可分為三個類型︰

  【邪氣眼系】:堅信自己體內隱藏著某種力量(或者努力地裝出擁有力量的樣子)的人。他們憧憬著各種不可思議的力量。「邪氣眼」這一詞源自某大型論壇的某個帖子,也有人稱這種類型的人為「妄想系」人群。
  
  【DQN 系】:總是採取違反世間常理的行為,企圖扮演不良少年的人。由於「DQN 系」人群通常都是些心思耿直或謹慎膽小的孩子,因此他們絕對不會成為真正的不良少年。他們雖然整天都把打架犯罪掛在嘴邊,但是基本上都是胡吹。當然他們也不可能真的去上門挑釁或實施犯罪行為。「DQN」為網路用語,指「看來蠢蠢的人」 、 「淨給人添麻煩的不良系」。
   
  【次文化系】:完全不跟著當今潮流走,喜歡和別人走相反的路線,企圖和他人劃清界限的人。他們雖然打心底來說根本不喜歡什麼次文化,但是一想到自己有著和大眾不同的興趣就覺得自己鶴立雞群。


  那麼到底我的「中二病」有多嚴重?以下我會列出自己曾經患過或者現在仍有的「病徵」,都是從書中的清單抄錄或改寫出來的,大家不妨可以對照一番,也許大家都會發現自己原來也有「中二病」呢﹗各位「八十後」的朋友,別不承認了,有些事情大家心知肚明﹗哈﹗

  我的【自我設定】︰
  ◆沒人肯重視我,多看看我吧﹗
  ◆以晚睡為榮。「你幾點睡的?我到三點才睡喔﹗」
  ◆結果因為睡眠不足而打瞌睡。
  ◆模仿自己喜歡的藝人或動漫角色的語氣、動作。
  ◆愛說「人生真命苦」。
  ◆死不服輸,其實是……
  ◆如果是對戰遊戲,輸了就說「你那個角色比較強,剛才那場不算數。」
  ◆總之就是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弱點。
  ◆相當小孩子氣。
  ◆以為自己可以不勞而獲,實際上一塌胡塗。
  ◆注意他人目光的程度是常人的兩倍。
  ◆熟人找上門來認真商量戀愛問題,但本身沒有相關經驗。
  ◆總之試著隨便給點意見,但情況好像發展得不錯。
  ◆結果對方搶先交到女朋友。
  ◆連續打電話給三個朋友都沒人接的時候,會沮喪地想「我被世界拋棄了」。
  ◆可是沒想過要自動自發地去做甚麼。
  ◆動不動就說「真無趣」、「沒意思」。
  ◆可是臉上在笑。很開心的樣子。

  我的【邪氣眼系】病徵:
  ◆我的體內潛藏著某種邪惡的東西。
  ◆熱衷於開發必殺技。
  ◆試著集中全身力量到掌心,感覺好像會使出甚麼。
  ◆一人分飾兩角互相對話。
  ◆一發火就能覺醒,但即使發火,也只上嘴上叫囂罷了。
  ◆試著模仿拔刀術。
  ◆有個腦內的男女朋友。
  ◆設定極度詳細,連性格、容貌到癖好都設定好了。
  ◆光是作白日夢,無意採取自發性的行動。
  ◆「現實中不可能會有那種像漫畫的事。」
  ◆嘴上雖這麼說,心裡卻比別人更期待。
  ◆搭乘突然出現的機械人,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我的【DQN 系】病徵:
  ◆想擾亂秩序。
  ◆在老師面前顯露出微不足道的反抗態度。
  ◆可是頂多只是帶漫畫來學校,而且整天都提心吊膽。
  ◆打架會痛所以不打。
  ◆經常皺著眉頭,裝出凶惡眼神。
  ◆然而經常避開別人的視線。
  ◆對社會地位沒興趣,可是非常在意親人及周遭朋友的評語。
  ◆愛說「沒人了解真正的我啊。」

  我的【次文化系】病徵:
  ◆特意大力讚賞不受眾人注意的作品。
  ◆別人詢問現代作品哪裡不好時相當困擾,而極度介意最近的流行風潮。
  ◆知識現學現賣,並不長久。
  ◆在書店裡看免錢的專門學術書籍。
  ◆內容倒是一點也看不懂。
  ◆特別喜歡賣弄無關緊要又只有狂熱者知道的知識。
  ◆向別人吹噓自己從媒體上看來的資訊。
  ◆愛談論「愛」。
  ◆喜歡悲劇結局勝過快樂結局。
  ◆裝著了解複雜作品的樣子。
  ◆憧憬非法的地下世界。
  ◆對怪誕噁心類事物感到好奇。
  ◆開始接觸獵奇系書籍,但看了實際的獵奇圖片,造成心理創傷。
  ◆崇拜視覺系樂團。
  ◆聽古典音樂,以為有藝術家氣質,但其實只知道最近新出的改編古典。
  ◆看到大家讚口不絕的事物,便沒來由地想狠狠批評。
  ◆否定的根據卻大多是從網上看來的意見。

  我的【忘想設定】:
  ◆擁有特殊能力。
  ◆在現代社會黑幕背後上局地性異能大戰。
  ◆盡是由精英組成的政府秘密組織,人人成績優異、運動萬能、容貌秀麗。
  ◆主角體內藏著強大力量卻無法靈活運用。
  ◆平常老實乖巧,一旦震怒就變得超強。
  ◆擁有能輕鬆殲滅一整座都市的莫名無敵力量。
  ◆無論對手有多強,主角覺醒之後都能一擊殲滅。
  ◆覺醒之後眼睛會變色。
  ◆謎樣的美少女為保護主角而現身。主角超強但經常被女主角打得滿頭草包。
  ◆擁有無法對他人公開的陰暗過去。
  ◆似乎有許多不堪的過往,背負著沉重的罪孽。
  ◆在命中注定的重逢中取回失落的記憶。
  ◆能從異空間召喚出怪獸、靈體或武器。
  ◆主角也可能是熱血笨蛋,又或者看來冷酷但其實很熱血。
  ◆非常沉默寡言。
  ◆受到所有人的愛戴、信賴的大哥。
  ◆一定有裝腔作勢,把初次見面的人稱作「小子」的傢伙。
  ◆一定有「四大天王」一類人物。
  ◆對相識沒多久的人死心塌地。
  ◆不惜性命也要保護對方。
  ◆壞人不會立刻殺死主角,但主角覺醒後會立刻消滅壞人。
  ◆有旁白做解說員,又或壞人會刻意親切仔細解說狀況。
  ◆永遠在同伴遭遇生死存亡一刻的瞬間,主角彷彿算準時機般登場。
  ◆愛戰鬥一開始故意不盡全力,裝模作樣地隱藏實力。
  ◆對話中常用「……」、「你說……甚麼……?﹗」、「哼」。
  ◆你來我往的做作對話。
  ◆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重點台詞。
  ◆探尋著戰鬥的理由。
  ◆其實就是因為喜歡打打殺殺而已。
  ◆總而言之設定長篇大論,而且無比複雜。
  ◆結果因設定過於複雜而很難運用,索性放棄另開新故事算了。

  有趣嗎?大家不妨找這本小書一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